当前位置:

杭栓柱:社科联应做服务决策的一流智库

来源:红网 作者:杭栓柱 编辑:程赛 2015-10-27 11:07:1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9月25日,2015年全国社科联联席会议在湖北武汉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建设新型智库,服务科学发展”。2014年12月,内蒙古自治区社科联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自治区社科联新一届领导班子审时度势、科学分析,明确提出要把自治区社科联建设成为服务决策的一流智库。那么,为何要把社科联建设成为服务决策的一流智库?将社科联建设成为服务决策的一流智库具有哪些有利条件?如何把社科联建设成为服务决策的一流智库?本期专访,“智库在行动”独家对话内蒙古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杭栓柱,聆听他的思考与观点。

(内蒙古社科联主席、党组书记 杭栓柱)

  
  论道湖南: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中央、国务院向包括社会科学界在内的知识界提出的要求。内蒙古社科联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中应当确立什么样的目标定位?
  
  杭栓柱:在党和国家大力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大好形势下,我们参与起草《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过程。当时有人提出,中办、国办印发的《智库意见》中并未提及社科联,社科联主动提出要建设成为服务决策的一流智库是否有必要。对此,我们经过研读中央和自治区的有关文件,分析社科联自身的发展优势,认为社科联建设服务决策的一流智库不仅有必要,而且很重要。
  
  首先,把社科联建设成为服务决策的一流智库,是党中央、国务院对社科界的一贯要求。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日益重视智库在宏观决策和舆论引导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鼓励相关研究机构成为党和政府的思想库。在2004年初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使哲学社会科学界成为党和政府工作的思想库、智囊团”;在2007年10月通过的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党中央明确指出:要“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鼓励哲学社会科学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挥思想库作用”;2015年初,中办、国办印发的《智库意见》中,更是把智库建设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虽然《智库意见》中并未明确提及社科联,但并不意味着把社科联排除在外。因为强调社科界成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就不能脱离与社科界密切相关的社科联,更何况中办、国办印发的《智库意见》中专门提及科协组织,相比科协而言,社科联更有可能、更有能力成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至于《智库意见》中没有提及社科联,那是因为国家层面没有社科联这个机构的缘故。
  
  其次,把社科联建设成为服务决策的一流智库,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迫切需要。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对理论研究、战略规划和政策咨询的需求正呈急剧增加的态势,社会科学工作者在服务社会、参与决策,完善国家决策机制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现,高水平智库的建设和影响已成为一个地区软实力的重要体现。社科联作为党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作为社会科学界学术性社会团体的联合组织,必将更多地承担起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的职责,起到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加强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问题的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思考和研究,有助于形成科学的发展思路、正确的政策措施。现在许多省市自治区的领导对把社科联打造成为服务决策的一流智库给予肯定和支持,如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在给自治区社科联第六次代表大会的批示中,就明指出要“努力将社科联打造成服务决策的一流智库”,北京、辽宁、黑龙江等省市自治区的领导也在讲话、指示中有类似的要求,突显出各级党委、政府对把社科联打造成服务决策的一流智库的关注和重视。
  
  再次,把社科联建设成为服务决策的一流智库,是社会科学界的普遍期待。社科联作为社科界的学术性社会团体,在整合课题立项、基地建设、信息网络、学术期刊、成果评奖、社科普及、专家库等资源,拓宽资政咨询、对策建议、成果转化的渠道,打造全面综合、覆盖全区的咨询服务网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社会科学界服务决策的桥梁、平台、纽带和通道。在社科界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的过程中,专家学者们愿意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也期待社科联团结带领社科界的专家学者成为党委、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社科界在智库建设中积极发挥作用,除了依托本单位外,社科联也是一个重要载体。在内蒙古社科联召开的一些会议、论坛上,许多社科工作者表达了这方面的强烈愿望。
  
  第四,把社科联建设成为服务决策的一流智库,是各级社科联自我加压、创新发展的必然选择。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对于社科联来说是事业发展的难得机遇,把这个机遇抓住了、抓好了,将极大地提升社科联的工作水平,扩大社科联的社会影响,夯实社科联的工作基础。所以,积极参与智库建设,着力把社科联建设成为服务决策的一流智库,应当说是地方社科联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社科联具有“联”的优势,这种优势发挥得越充分越彻底,地方社科联在智库建设中的社会功能就表现得越充分越彻底,就能够使社科联服务中心工作的水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论道湖南:提出将社科联打造成服务决策的一流智库是个很好的战略构想,内蒙古社科联在建设“一流智库”中哪些有利条件?
  
  杭栓柱:虽然社科联在一定程度上说本身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智库,但它具有“联”的功能、“联”的优势,可以整合社会科学资源,形成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的“思想库、智囊团”,因而是一种更高层次上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社科联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同党校、高校、社科院及党委、政府所属政策研究部门等其他智库比较起来,有其自身的独特之处和有利条件:
  
  其一,有专兼职研究队伍。社科联内部有一支多年从事社科研究的专门队伍,在组织开展社团组织管理、社会科学普及、社科课题研究、社科成果评奖的过程中,成为一支重要方面军。为了加强社科研究,我们在社科联内部还专门成立了社会科学研究部,专职负责社科课题研究及决策咨询服务工作。通过实践,我们的研究队伍已在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及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社科联作为一个学术性人民团体,俗称有“五路大军”,协调、引导好了的话,完全可以为我所用。特别是近年来我们通过课题研究、编写著作等抓手,培育了一支参与社科联课题研究的专家团队。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我们主动吸纳一些学有所长的高校、党校、社科研究单位的专家学者参与课题研究,形成了社科联内外专兼职相结合的研究队伍。
  
  其二,有多年工作基础。以往我们各地社科联一直强调要打造党委、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并为此做了积极探索和努力,也推出系列研究成果。如今提出把社科联建设成为服务决策的一流智库,我们觉得是相通的,也是有工作基础的。近年来,自治区社科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扬特色,以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为目标,作了许多努力。如将内蒙古社科联课题更名为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研究课题,采取领导出题与选题征集相结合的方式,精选研究课题,组织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协同攻关,形成了《内蒙古“十二五”规划收官之战》、《内蒙古发展问题研究集萃》等一系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自治区内一些高校已将我们立项的课题按照省部级课题对待;创办了北疆讲坛、北疆论坛、北疆学术沙龙等品牌活动,搭建起高层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建立了社科专家库,着力汇聚智库型专门人才,在建设社科人才的集聚基地和培养社科人才成长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我们还成立了社科联学术委员会,召开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研讨会,使内蒙古社科联的智库建设工作得到更多专家学者们的支持。
  
  其三,有成果转化载体。内蒙古社科联创办有学术期刊——《前沿》、工作指导刊物——《内蒙古社会科学动态》、决策参考内部刊物——《北疆智库》和社科综合网站——《内蒙古社会科学网》,这些都是内蒙古社科联服务领导决策、服务社科界的重要载体,也是我区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为内蒙古社科联打造服务决策的一流智库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其四,有业务经费保障。把社科联建设成为服务决策的一流智库,经费保障是一个重要条件。近年来,自治区社科联用于智库建设方面的经费逐年增多,其中课题研究经费每年有336万,优秀社科研究成果评审奖励经费每次有320多万,社会科学普及经费每年有110多万,社科专家库建设每年有9万,另有刊物、网站等宣传载体建设经费近30多万,确保了社科联智库建设能够有效开展。
  
  其五,有重要工作抓手。社科联在智库建设过程中可资利用的抓手有很多。一是通过抓社科课题研究,不断推出具有现实价值的智库成果。如我们着力抓好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研究课题,资助力度在内蒙古自治区是最大的,重点招标课题每项资助10万元,一般招标课题每项资助2万元,同时根据需要设立了部分委托课题,形成了集重点招标课题、一般招标课题、青年课题、委托课题为一体的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研究课题体系。我们还结合课题研究组织专家学者编辑出版了一批有份量的专著和研究成果。二是通过抓社科优秀成果评奖,集中检阅、展示社科研究成果,为社科联聚集了人气、力气和名气。我区从1985年开始评审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06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该奖项更名为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实现了社科成果奖地位、影响力的大幅度提升。
  
  其六,有广泛社会联系。社科联虽然权力不大,但联系面很广。上联党委、政府及宣传部门,下联基层单位和专家学者,内联各级社科联、学会,外联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加之与高校、党校、社科研究单位关系密切,显示出独特的组织优势。近年来,我们发挥发挥“联”的优势,在整合资源、课题研究、科普基地建设、服务大众等方面,尽可能把党政机关研究部门、高校、党校、文化单位、研究机构和社科团体的社科研究力量联合起来,调动各路大军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参与和促进新型智库建设,成为我们智库建设可资借用的重要资源。
  
  在看到有利条件的同时,我们也应正视社科联在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方面存在的一些不足。比如由于历史原因和管理体制方面存在的因素,社科联的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结合还不够紧密,重大课题研究经费有时不足、研究成果转化渠道比较单一等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资源保障、运行机制、创新能力等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加强,等等。
  
  论道湖南:您对打造社科联服务决策的一流智库有哪些战略构想?
  
  杭栓柱:如何把社科联建设成为服务决策的一流智库?我想应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首先,转变发展理念,确立社科联智库建设目标。思想解放天地宽。反思社科联工作,以往我们存在着严重的封闭、保守和无为等消极观念,既无助于推进事业发展,也制约了作用发挥。社科联要想参与智库建设,就必须树立开放理念、创新理念和担当理念,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大有可为的智库建设中来,这对于社科联来说既是发展机遇,也是严峻挑战。我们必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其次,强化队伍建设,夯实社科联智库发展基础。事业要发展,队伍是保证。要把社科联建设成为服务决策的一流智库,需要我们不断调整、充实高素质的工作人员,提高社科联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在服务决策中形成自己拉得出、用得上、干的好的研究队伍。要实施社科人才强区工程,进一步加大社科人才培养和储备力度,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把社科联凝聚社科人才的优势迸发出来,建立动态、高端、具有集成效应的各类顶层人才库,加大对优秀社科人才的培养、支持力度,团结一批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德才兼备、富于创新精神的高水平社科研究和决策咨询人才,使他们成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骨干,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再次,打造科研品牌,扩大社科联智库影响。要着力打造“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品牌,充分利用各种智力资源,以服务于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以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开展前瞻性、针对性、现实性政策研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努力提高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的成果质量,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理论支撑、精神动力、智力支持;要着力打造内蒙古社科联推出的“内蒙古社会科学北疆研究文库”品牌,策划、编辑、出版更多更好的社科研究成果,提升社科联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办好北疆讲坛、北疆论坛、北疆学术沙龙等社科普及类品牌活动,资助出版社科普及丛书,巩固发展学术交流平台,创新工作机制、激发创造活力、多出优秀成果,并积极争取和利用更多的社会资源开展社科研究;要建立健全研究成果的有效转化机制,加快推进研究成果进报刊网络、进教材课堂、进决策程序,编辑出版《北疆智库》内刊,搭建社会各界人士建言献策的新媒体平台,鼓励科研人员建言献策,建立和拓展报送优秀决策咨询成果的便捷通道,为自治区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杭栓柱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0/27/38237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