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祝黄河:新型智库建设是社科联事业最重要的红利增长点

来源:红网 作者:祝黄河 编辑:程赛 2015-10-13 10:53:0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9月25日,2015年全国社科联联席会议在湖北武汉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建设新型智库,服务科学发展”。目前,全国新型智库建设进入了黄金发展时代。江西省社科联认为,社科联新型智库建设将迎来一个重大发展机遇,新型智库建设将是社科联事业最重要的红利增长点。抓住了新型智库建设的发展机遇,深深融入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去,社科联事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更大的繁荣,收获的红利也会越来越多。借此机会,“智库在行动”独家专访江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祝黄河,听听他谈谈围绕社科联建设一个什么样新型智库和怎样去建设新型智库的想法和感悟。

(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 祝黄河)

 
  论道湖南:江西省社科联是如何定位新型智库的?
  
  祝黄河:哲学社会科学具有“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因此推进新型智库建设是社科联的题中应有之义。那么,社科联应该打造一个什么样的智库呢?我认为,社科联新型智库建设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功能定位。
  
  第一,把握三个方面的定位
  
  一要立足省情。省情是各省社科联新型智库建设的最大实际。社科联新型智库建设既要借鉴国内外成功智库和优秀智库的成功经验,更要立足于各省省情,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作为智库研究重点,积极开展战略研究、对策探讨、预警分析和政策执行绩效评估等方面的决策咨询活动,做未来发展的“瞭望者”、科学决策的“建言者”、政策效果的“评估者”和社会舆论的“引导者”。
  
  二要凸显优势。社科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社科工作者之家。“联”是社科联的特点所在,也是社科联的优势所在。社科联新型智库建设一定要发挥好自身的优势,以“联”汇智,让全省社科工作者充分参与进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来建设新型智库。
  
  三要体现特色。特色是社科联新型智库建设的竞争力和生命力所在。社科联新型智库建设一定要形成区别于省委政研室、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社科院等智库机构的独特之处。具体说来,就是要把特色体现在搭建平台上,打造好一个应用对策研究成果的展示平台;体现在渠道对接上,及时了解省领导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体现在一些重要节点上,在中央和省委召开重要会议前后,有针对性地推出若干专题研究报告,发出社科联的声音;体现在机制创新上,出台鼓励社科工作者开展应用对策研究的激励政策。
  
  第二,实现三个方面的功能
  
  一要服务党政决策。服务党委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任务,也是实现哲学社会科学价值的必然途径。社科联新型智库只有准确把握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需求,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党和政府决策中亟待回答和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扎扎实实开展应用对策研究,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拿出专业化、建设性、可操作的政策建议,才能成为党委和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离不开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二要引导社会舆论。引导社会舆论是社科界的重要职责之一。比如,政府的文件公布以后,政府文件的政策措施如果只是由政府自己来解读,相对来说更难得到社会公众的充分认同,这个时候,如果由专家从学术、应用等各个层面进行解读,就更容易得到社会公众认同。因此,社科联新型智库建设要注重社会舆论引导功能建设,反映社会各个方面的心声和诉求,反映可以预见的和不可预见的风险,积极做社会舆论的“引导者”。要致力促进全社会形成对重要公共决策问题的广泛共识,适时举办各种讲座、论坛、报告会等对社会公众进行政策解读和传播,多途径引导社会公众;以专家学者的角色撰写文章、出版论著、发表评论、开展研讨等方式引导公众积极参与政策讨论,汇集整理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强化政府部门与社会各阶层的意见沟通。
  
  三要汇聚智库人才。智库要出思想,主要是靠人才。人才是智库的的第一资源和核心竞争力所在。人才队伍建设应该是社科联新型智库建设的建设核心。社科联智库人才队伍建设,重要的在于力量整合、统筹资源,特别要善于统筹社科界的科研资源,通过有效机制来聚合整体优势、形成整体合力,既要发挥微观的社科界个体作用,更要体现为宏观的社科界整体作用。要充分发挥好“联”的优势,建立起能够支持和引导社科界优秀人才参与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运行机制,如有利于调动研究人员积极性的课题立项资助等,通过这些机制汇聚一批立场坚定、学术造诣高、善于理论联系实际、熟悉政策制定的高端专家、领军人才和人才团队。同时,还要实施智库高端人才培育工程,着力为青年智库人才的成长创造条件,培育一批具有卓越学术能力、宽广世界眼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中青年高端智库人才。
  
  论道湖南:江西省社科联对于打造新型智库有何举措?
  
  祝黄河:2010年3月,江西省社科联与江西省社科院分设独立运行。分设以来,江西省社科联在新型智库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建起了一批基地,搭好了一个载体,拿出了一批成果,拉起了一支队伍。
  
  以重点研究基地为依托。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江西省社科联加快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平台。2011年,江西省社科联在省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创建了苏区振兴研究院、鄱阳湖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等11个首批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原则上每年给予每个基地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立项资助1项和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立项资助2项,资助经费一共5万元;并要求基地项目要以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研究主攻方向,基础理论研究要瞄准学科前沿,应用对策研究要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目前,基地建设的积极效应已经显现出来了,基地提供的应用对策研究成果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批示,已启动了第二批重点研究基地的申报工作,申报材料已经受理完毕,下一步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以《内部论坛》为载体。《内部论坛》是江西省社科联主办的专门刊发应用对策研究成果的内部刊物,编辑部为江西省社科联的一个正处级部门。分设以来,江西省社科联一直注重加强平台载体建设,着力打造《内部论坛》这个平台,畅通与省委省政府的成果报送机制,及时把省社科联和全省社科界的应用对策研究成果研究向省委、省政府领导报送,努力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出良策、建真言,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扩大。仅2010年1月-2015年8月,省领导对《内部论坛》刊载文章的批示已超170人次,2011年、2013年被省新闻出版局评为首届和第二届“江西省‘十佳’连续性内部资料”。
  
  以课题资助、成果评奖为抓手。在新型智库建设中,江西省社科联充分发挥社科规划课题和优秀成果评奖的导向作用,积极引导全省社科工作者投入到应用对策研究中。一是开展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招标课题。我们每年发布一批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招标课题,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发布课题指南,2015年共评审出《推进赣南原中央苏区精准扶贫、分类施策的考核体系创新研究》等6项课题。二是出台专门的奖励办法。除了在年度项目指南里突出应用导向外,从2014年开始对全省社科工作者在《内部论坛》刊登并获省领导书面肯定性批示和被相关部门采纳的研究成果,给予江西省社科研究规划项目课题立项和经费资助,2014年资助立项为24项。三是设立应用对策类奖项。在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中,我们单独设立应用对策类这一奖项类别,目的是激励社科工作者多出高质量的智库研究成果。2015年江西省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出应用对策类获奖成果24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1项。
  
  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江西省社科联在新型智库建设中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快中青年智库人才的培育。为了更好地培育一支优秀社科人才队伍特别是智库人才队伍,江西省社科联于2012年开展了首届“江西省优秀中青年社会科学专家”评选活动,申报的5个基本条件之一就是对应用对策研究方面的成绩作了规定,即“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并批转有关部门阅研、落实,或被省部级以上政府部门采纳的研究成果1项以上,研究成果在解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二是启动人才库建设工程。目前,江西省社科联正在启动包括规划课题评审专家、优秀成果评奖专家、应用对策研究专家、重大会议出席专家等在内的社科人才库,努力汇聚一批优秀的社科人才队伍。
  
  近期,江西省社科联新型智库建设又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里程牌。一是中共江西省委下发的《中共江西省委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专门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江西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出明确的要求,重点推进省直党政部门、省委党校、省社科联、省社科院、各高等院校智库协调发展。二是江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江西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促进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和社科联智库创新发展;社科联要着力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加快推进一批研究基地和社团智库建设;支持省社科联等单位先行开展高端智库建设试点。这两个文件是江西省社科联新型智库建设的重大利好,为我们下一步开展社科联新型智库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依据。有理由相信,未来我们江西省社科联将收获更多的智库建设红利。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祝黄河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0/13/38125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