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智库与媒体应“融合式互动”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程赛 2015-03-30 16:56:36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新型智库平台如何正确定位?如何最大限度发挥“专家治策”功能?如何增强智库话语影响力?围绕这一系列议题,在全新升级之际,红网《论道湖南》理论评论频道将对话各领域知名的智库专家,从不同角度进行解读分析。本期专家访谈中,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研究员汤建军对智库与媒体关系、智库成果转化、《论道湖南》媒体型智库平台发展路径等问题,提出自己的深刻见解。

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研究员 汤建军

(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研究员 汤建军)

  
  论道湖南:当前智库发展存在最大的问题在哪?该怎么解决?
  
  汤建军: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宝贵的资源。近年来,我国新型智库在服务党委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软实力等方面作出了较大贡献。同时,随着形势发展,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智库发展最大的问题是新型智库与科学决策供需对接不够,既存在智库“跟不上、不适应”实际决策需要的问题,也存在有些决策咨询机制形同虚设,有的地方和部门决策运用智库不够甚至根本不用智库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库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从提出真实决策需求和提升智库水平两方面着手,采取有力措施,抓好科学决策与新型智库的有效对接。
  
  论道湖南:传统智库机构如何与媒体平台合作互补?国外又有哪些好的经验?
  
  汤建军:这次中央的文件强调,鼓励智库运用大众媒体等多种手段,传播主流思想价值,集聚社会正能量。我觉得,智库和媒体只有联手合作、融合发展,才能实现共赢和倍增效应,创造更多价值。虽然智库与媒体各具独立性,但现代智库兼具一定媒体功能,现代媒体也有智库功能。当然,两者侧重点有所不同。为了取长补短、相得益彰,智库常常寻求与媒体的合作,比如,智库专家学者主动将研究成果在媒体上发布,借助媒体传播平台和渠道,实现智库成果的及时传播,进一步扩大智库的影响力、竞争力。媒体也经常就一些热点难点访谈智库专家,以满足读者需求和引领风气之先,扩大媒体影响力和公信力。
  
  从国际来看,自上世纪20年代开始发展智库,二战后各类智库得到迅猛发展。据《全球智库报告2014》指出,目前全球共有6681家智库,其中美国1830家,中国429家,是世界智库数量最多的两大国家。美国布鲁金斯(The Brooking sInstitution)、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传统基金会(The Heritage Foundation)及胡佛中心(Hoover Institution)等,这些知名智库都善于利用各种媒体包括纸媒、电媒、网媒及新媒体平台等与政府、社会互动,在政策制定前后智库都会充分与媒体沟通,邀请专家在媒体和自身网站发声,积极与政府进行沟通。这些好的做法都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有一定的启示和帮助作用。其实,中国的智库与媒体合作的历史已经很久了,不少媒体拥有自身智库和智库支持,不少智库也自办有媒体,两者合作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但还需结合中国实际,积极借鉴国外有益经验,实现深度融合发展。
  
  论道湖南:对于媒体型智库服务平台,如红网《论道湖南》,应当从哪些方面努力?或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
  
  汤建军:智库和媒体的高度融合,是信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有专家认为,移动互联信息时代,是从“智库型媒体”走向“媒体型智库”的时代。这种观点很有道理。红网《论道湖南》作为湖南党网的媒体型智库,自推出以来,围绕湖南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决策,凝智聚力、献策潇湘,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荐湖南名家、整合智力资源、创新传播渠道、打造新型平台作出了较大贡献。办好《论道湖南》,建议从三个方面着力。一要坚持正确导向。无论是官方智库,还是民间智库或者官民共建智库,都要坚持党管智库的原则,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论道湖南》也不例外。希望能严守国家法律法规,始终以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立足我国国情,反映湖南声音,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二要服务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四个全面”部署的重大任务,组建一支政治强、业务硬、作风好、懂网络的网上智库专家队伍,着眼省委省政府决策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和实效性政策研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三要大胆探索创新。根据红网《论道湖南》特点,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坚持求真务实,理论联系实际,大胆创新网络表现形式,提倡不同学术观点、不同政策建议的切磋争鸣、平等讨论,既要说好“中国话”,更要说好“湖南话”,潜移默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推进改革攻坚的舆论氛围,进一步凝聚改革发展的共识共为。
  
  论道湖南:智库成果转化或形成影响力过程中,媒体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或如何认识智库成果间接转化与直接转化的相互关系,两者又各有哪些作用?
  
  汤建军:媒体在智库研究成果转化中具有不可替代作用。媒体传播能够加速智库成果转化。比如,不涉密的智库成果,可以在媒体公开发表,可以通过媒体召集举办论坛、研讨会等方式推介研究成果,还可以通过媒体出版系列研究报告,实际上媒体在传播智库成果的过程中会起到影响政府决策和公众认识的作用,有些成果媒体对外传播,还能提升我国智库的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智库成果既可间接转化,也可直接转化。媒体传播在这两种转化中都能起到积极作用。当然,有些智库成果具有涉密性不宜通过媒体传播,可通过内参、专报等直送决策层。从省级层面来看,像省社科联、省委党校、省社科院、省委讲师团以及各高等院校等智库,应通过与媒体融合,来提升智库的传播力,推动智库转型升级。大多智库成果,都可通过媒体这个“快递员”,把产品直接送到党委政府等媒体受众手中。实践表明,现代媒体也不仅是个简单的新闻生产平台,而是一个资源聚合与沟通的平台。媒体要充分发挥人气旺盛、信息富集、影响力大的优势,特别是应加强评论部、理论部、内参部等智库部门力量,优化配置,整合资源,强化研究,突出智库功能,承担更多的智库任务,努力成为新型智库。比如,媒体本身通过努力也可以生产“产品”,借智库之力,通过内部途径将涉密成果送给党委政府。由此可见,智库与媒体的研究成果,无论是直接转化,还是间接转化,只要研究成果最终能进入决策、形成政策、正确导向,智库成果就算开始转化了。
  
  论道湖南:整体上说,当前的专家学者们是如何看待互联网传播平台的?以后又会有些什么变化?
  
  汤建军:互联网传播平台,具有报纸等传统媒介无法比拟的优势,具有传播多元化、个性化、交互性、快速性、广泛性、开放性等特征,被誉为“第四媒体”。通过无线通信网、宽带局域网、卫星和互联网等渠道,通过手机、电脑、电视作为输出终端,向使用者提供视频、音频等合成信息的,就是互联网传播平台。互联网传播平台形式丰富、互动性强、覆盖率高的特点,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产生了巨大影响,越来越多的个人包括专家学者在内,成为互联网传播平台的主力军,不仅是单纯的信息消费者和使用者,更是主动参与其中的信息生产者与创作者。目前,互联网传播平台发展出现新形式,将来还会出现更多新形式,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根据新形势变化,增强引导舆论的能力,把握舆论主动权,引领正确的舆论导向,从而使互联网传播平台发挥优势、健康发展,产生更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本期访谈执行:王小杨)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3/30/36378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