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网络里的琴棋书画、诗酒花茶丨12月11日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2016-12-11 17:45:54
时刻新闻
—分享—

品读丨带你打捞新闻背后的人文密码

  今日关键词:网络文化节

  文化的诱人之处,在于多变和不拘一格。

  挥毫落纸,锦绣河山藏于笔下;几点水墨,一笺素纸难载山川云霞。

  泠泠琴声,惹得琴底松风吟哦古今;一缕茶香,氤氲缭绕,满室禅意茶花。

  琴棋书画、诗酒花茶。历史的长河里,古人可谓把身边事的文化意蕴发挥到了极致。一支笔、一把琴,甚至一杯茶,融入创作者的灵魂之后,便成了一种文化。

  寻常人都会的横竖撇捺,被欧阳询练出了“欧体”的欹侧险峻、严谨工整;随处可见的一朵莲花,成就了周敦颐“出淤泥而不染”的篇章;身边最不起眼的花鸟鱼虾,到了齐白石的笔下,成了笔酣墨饱的国画佳作……

  正如有人说“诗家之集,篇什间固不乏无聊应酬之作,然则大部以真性情观人生,拾撷生活真趣,嘻笑怒骂皆成文章者,每每使人喜悦”。深以为然。

  所谓文化者,必当源出于个体生命的深层躁动,拾撷生活真趣,并长久酝酿,终至成形。好的音乐,不分人种,不分国界,不分语言,就能让每一个听见的人忘形陶情。这种“拾撷生活真趣”的文化,感染力也像好的音乐一般,“每每使人喜悦”。

  然而在那个“车马很慢”的时代,人们即便醉心于某种文化,也只能囿于“此情此景”的束缚。不论曲苑杂坛,还是琴棋书画,都需亲赴那个场景,否则错过了,便失去了一次感受的机会。

  随着“电气时代”的到来,光影如魔术般将各式各样的场景定格在胶片之上,对于某一种文化的感悟,条件便大大放宽了。随之而来的,是文化更加多变的繁荣时代。

  时间的脚步走到今天,文化的繁盛程度已无需多言,网络,早已将文化的触角延伸至世界各处。而作为新出现的一员,网络里的“琴棋书画、诗酒花茶”同样需要有人拾撷、酝酿,终至形成一种文化。

  每一位网民,就是活跃在网络上的一点星光,就是一道生活的真趣,拾撷、汇总这些星光,就捕获了这些根植于生活的文化,照亮了这一片文化的沃土。这,就是文化潇湘连续四年举办网络文化节的良苦用心。

  随着湖南省第五届网络文化节启动,以“天朗气清新家园”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就陆续成为热点,展时代之光、扬湖湘之美、继传承之道、开公益之花、踏青春之旅,这场全省盛事至今走过四年,参与人数越来越多、覆盖范围越来越广。

  文化是源自传统,且有一股观照现实的力量的。杜家毫同志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提出的湖南人民的“精气神”,其实归根结底,也是对湖湘文化特色的有效诠释。文化是个“大盘子”,包罗万象、牵涉极广,在网络时代,更应打造紧随时代、依托技术、扩展层面、积极向上的文化构架,湖南人民敢为人先,湖湘文化更当走在前沿。每一届网络文化节都是一场盛宴,每一份力量都在为新湖南建设助力增光,激发正能量、创建新特色、塑造新品牌。

  譬如,由红网、时刻新闻承办的“美丽乡村发现之旅”活动,主要通过“微旅游”模式,征集、发动广大网民借助网络互动社交平台,寻找“志同道合者”,一起结伴同行,到湖南广大的美丽乡村中去实地感受。每一次发现美丽乡村之旅后,鼓励网民将看到的人文与自然景,用文字、图片及视频等方式,分享到网络上来,让所有网民都来感受湖湘之美,让所有参与者、见证者及网民以切身体验,“找回曾被忽略的美”,“在看得见的山水中,记住美丽的乡愁”,更了解更热爱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一块热土。

  这就是网民的一点星光,他们汇聚成的,便是锦绣潇湘的文化之美。

  在网络的时代大背景之下,文化呈现的方式自然也有不同。譬如,由湖南省旅游局信息中心承办的“全景‘游’三湘”主题活动,基于VR全景和H5等新兴技术,通过佩戴一副暴风魔镜,并与智能手机捆绑,便可以实景欣赏。也就是说,这项志在“湖南人可足不出户看三湘美景”的活动,精选知名景点,打造一系列富有湖湘特色的旅游文化精品内容,这不仅是智能社会发展大势下,为广大网民提供了一种欣赏湖湘美景的方式选择,更是将以湖南人文自然景观为载体的湖湘文化,多元化推向全国乃至全球。

  一届网络文化节,传承着“拾撷生活真趣”的文化传统,并利用着自身优势,把古老的文化以全新的视角呈现在网民面前。

  文化是个古老而常新的话题。在这个网络时代里,我们庆幸还有一个文化节,时刻惦念着网络里的“琴棋诗画,诗酒花茶”。

  文/雁丘

  【论道湖南频道《品读》专栏,每期立足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教育等领域话题,文艺化解读时事热点,打捞新闻背后的人文密码。本文为2016年第48期

  往期回顾

    【品读】“湖南风格”下的一颗玲珑匠心丨12月7日

    【品读】一锤一凿,雕刻巫傩的时光印痕丨12月4日

    【品读】云土水雾间,感沐山歌圣灵丨12月1日

    【品读】她自旧时光驶来,抖落一身尘埃丨11月29日

    【品读】长沙一夜,留声机里忆歌厅丨11月27日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2/11/41605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