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汛抗灾,容不得麻痹大意

来源:红网 作者:方向 编辑:易木 2016-07-15 23:21:3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夏季以来,面对多轮大范围强降雨,三湘大地面临严峻洪涝灾害。当前,全省仍处于主汛期,洞庭湖水位长时间超警,湖区堤防出险几率增大,气象走势依然变幻莫测,后期防汛抗灾形势十分严峻,重建恢复任务十分繁重。

  在前段防汛抗灾中,全省各级各部门各方面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伤亡、减轻了灾害损失,这值得肯定。然而,对下一阶段的防汛救灾,仍然不可以有歇口气的思想。

  不可放松,首先体现在要继续坚持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最大限度地减少伤亡。以人为本、确保安全,绝非大话、空话,它意味着具体、实在的措施,比如:确保重要堤防和重要设施安全,及时转移危险地带居民,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当前,要特别注意重点流域区域、重点工程、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防汛保安措施。洞庭湖仍然是当前的重中之重,丝毫不能放松大意,必须严防死守。

  不可放松,其次还体现在灾后重建以及防范次生灾害方面。洪涝灾害发生时会同时或伴随发生次生灾害,比如山体滑坡、交通阻断、墙体垮塌等。这些次生灾害有时甚至比原生灾害更严重,因此须严加防范。例如,一些受灾地区饱受渍水之困,排渍排涝犹在进行,一些地方居民生活受到影响,这表明洪涝次生灾害的危害性不容小觑。这意味着,需要抓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水库和尾矿库防守、城镇防涝、人口集中区防汛等关键环节,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如何严防此类次生、衍生灾害,开展好灾后重建,是防汛抗灾的一个严峻议题。

  防汛抗洪抗灾非一日之功。当前,经过前段时间的奋斗,防汛抗洪救灾进入新阶段,这个时候很容易出现麻痹大意心理,有的人可能会错误认为可松口气了。防汛抗灾经验表明,麻痹大意、疏忽懈怠,极可能贻误战机,增大损失。这种懈怠心理的危害性极大,必须对其保持警惕。因此,必须进一步细化落实责任,加强24小时不间断巡查和全天候值守,决不能放过一丝隐患、留下一处空白,及时发现问题,果断应对处置。尤其是,对各类防洪工程、涉水工程,要督促责任单位和人员开展巡查,决不允许隐患酿成大险、大险发展为溃垸溃堤,坚决杜绝水退人退的情形发生。防汛抗灾的同时,要统筹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和抗旱准备工作,尽快恢复群众生产、生活,充分考虑受灾群众的现实困难,听取受灾群众的合理诉求。

  严重的汛情可能还将到来,艰巨的挑战还在后头。在汛期度过、险情解除前,防汛抗灾没有到可以松懈、歇口气的时候,容不得半点麻痹大意。

  经历风雨才能见到彩虹。相信只要我们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防汛抗灾持久战、家园保卫战,渡过难关。

  文/方向

来源:红网

作者:方向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7/15/40359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