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媛:乡镇调整应做强“特色村镇”

来源:红网 作者:刘媛 编辑:许敏 2015-11-26 16:14:4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省10月上旬启动乡镇区划调整改革。为此,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红网“论道湖南”10月底启动“湖南乡镇区域调整与地方治理专项研究”活动,专家从多角度全方位解读政策内容。目前,论道湖南频道正陆续编发专家的观点文章,为湖南推进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凝智聚力,提供决策参考。
  


   (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媛)
  
  乡镇区划调整是国家行政机构在地方的空间安排、权益配置、治理手段,具有区域战略意义。科学合理的乡镇区划调整,可以为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提供体制保障,促进各种资源和要素的配置、流动及布局,促成行政区域间的经济发展;反之,会阻碍区域经济的发展。由此可见,乡镇区划科学、合理与否直接影响经济发展。
  
  乡镇区划调整涉及面较广,任务较重。通过乡镇区划调整改革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原则。要充分尊重老百姓意愿,按照“因地制宜、市场经济导向”和“有利于乡镇发展、方便群众办事”的原则,在实施调整过程中要精心组织,因时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并顺应市场经济的发展,一切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研究和制定科学的乡镇行政区划改革方案。以有利于提高农村管理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有利于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有利于加快小城镇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为出发点,推行公共服务均等化。
  
  第二,要坚持“集约、低碳、绿色”的发展理念。在进行撤乡并镇时,不仅要考虑城乡数量的“加、减”,还需要充分考虑各乡镇的地理位置、空间布局、自然资源、交通情况、经济条件、历史习俗、人民素质等因素,培育一批中心镇、重点镇、中心村、重点村,坚持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坚持“两型社会”建设原则,培育区域经济中心和重要交通节点,避免土地城镇化快过人口城镇化,要让城镇化从粗放型走向集约型、可持续型。
  
  第三,把准城乡一体化发展脉络,突出彰显当地亮点。如何使撤乡并镇既能符合国情又能起到领导农民致富、服务三农的目的,必须切准城乡发展脉络,调整出亮点,走特色化发展之路。需要充分调研、整合当地自然资源、地方文化资源等打造符合本乡镇的支柱产业,做到“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站在区域发展的视角做强“特色镇”“特色村”。在乡镇区划调整中通过村镇规划前瞻性布局突出自身亮点和品牌的潜在效应,要通过筑巢引凤品牌引领,以游引商,达到以市活商、以商促贸、以贸生财的目的,进而使得农民能够充分享受到新农村建设的实惠和富裕。
  
  第四、通过乡镇区化调整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机制,破除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制度障碍。在城乡一体化建设中,在农民增收的过程中,农民想的是致富,盼的是服务,缺的是技术,愁的是销路,要求政府由管制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按照“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社会和谐”要求,切实转变职能,转化角色,要以群众是否需要和需要什么作为乡镇的职责,从过去“管、批、收”的管制政府转变为“扶、帮、助”的服务型政府,切实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作者系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媛)
  
  [相关阅读]
  
  刘春湘:跳马样本为乡镇改革提供参考
    
  董文琪:警惕宗族矛盾影响乡镇改革
    
  吴晓林:以乡镇改革来实现城乡一体化
    
  欧阳万福:通过乡镇改革实现农村经济转型
    
  孟川瑾:通过数量提升乡镇改革的质量
    
  张桂蓉:乡镇合并为新农村建设奠定基础
    
  周五香:找准乡镇合并“1+1>2”的着力点
    
  孟川瑾:乡镇改革应缩小城乡信息化差距
    
  胡春艳:在乡镇调整中实现政府职能转变
    
  刘丽杭:通过乡镇合并推进农村民主化
    
  董文琪:借乡镇调整来培养基层青年干部
    
  许源源:乡镇区划调整要服务于地方治理现代化
    
  红网联手中南大学开展湖南乡镇区划调整专题研究



  
  

来源:红网

作者:刘媛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1/26/38497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