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桂蓉:乡镇合并为新农村建设奠定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张桂蓉 编辑:许敏 2015-11-20 16:58:2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省10月上旬启动乡镇区划调整改革。为此,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红网“论道湖南”10月底启动“湖南乡镇区域调整与地方治理专项研究”活动,专家从多角度全方位解读政策内容。目前,论道湖南频道正陆续编发专家的观点文章,为湖南推进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凝智聚力,提供决策参考。

  
  (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桂蓉)
  
  为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增强乡镇经济发展活力,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城乡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湖南省开展了新一轮乡镇区划调整改革,这轮改革对进一步推进新型农村建设提供了良好契机,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乡镇合并有利于优化整合村域资源,为新型农村建设奠定经济基础。原行政村的地域范围局限于小农经济背景下形成的自然村落,它与现代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村域经济范围发生了错位。这种错位使得农村的集体土地、水域、森林、基础设施、公共物品等资源以行政村为管理单位被条块分割,利用率低。乡镇合并村庄,按经济发展的要求对行政村进行科学规划,在合理范围内实现资源的共享,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组合、聚集农村生产要素,发挥城镇经济辐射功能和集聚效应,实现农村集约化经营和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地区资源的强强联合和优势互补,加速形成地区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促进“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的新农村建设。资产的重组、盘活和有效利用,促进了乡镇经济和村级经济的发展壮大。为农村市场经济搭建一个适宜纵深发展的平台,推动促进新型农村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
  
  其次,乡镇合并促进了农村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为新型农村建设奠定组织基础。组织结构要随着组织内外环境的变化而改变,组织人员的素质不断提高,才能提高组织效率。改革开放30多年来,农村经济的巨大发展,交通通讯条件的改善,使得行政村的地域空间缩小;同时,随着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健全,农民生产经营自主权相应扩大,乡村行政管理的事务性工作大幅减少,乡村两级组织有能力在更大范围内提供管理和服务。因此,乡镇区划调整背景下的行政村合并避免了村干部与村民比例失调所带来的各种弊端,精简了部分机构和人员,不仅提高了镇村机构的办公效率,而且加速了人员的合理流动,使得一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从而提高乡镇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快了干部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进一步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促进“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
  
  再次,乡镇合并有利于提高公共设施的共享水平,为新型农村建设提供物质保障。原行政村经济力量薄弱,尤其是农村税费改革后,乡镇财政不同程度地陷入债务危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几乎停顿,阻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乡镇合并村庄减少了相关财政经费支出,减轻了基层农民负担;同时,它也确保乡镇村级机构按照“小政府、大服务”的目标,建立起更加精干高效的管理体制,可以大大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有利于增强村级经济实力,依靠规模经济效应,集中更多的力量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基础设施的利用效率和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促进“城乡统筹、村容整洁”的新农村建设,为新型农村建设提供物质保障。
  
  最后,乡镇合并有利于形成新的社区治理生态,为新型农村建设奠定文化基础。乡镇合并将促进农村社区形成新的利益博弈态势,有利于各血缘和地缘势力的分化与同化,促进各种脱离家族势力和宗族势力的民间组织的产生,推动农民参政议政,实现乡村民主;同时,乡镇合并村庄也有利于促进农村各种经济组织的发育,促进农民市民化。农民生存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将使得现代科学文化思想日趋浸润农村传统文化,促进“乡风文明”的新农村建设,为新型农村建设奠定文化基础。
      (作者系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桂蓉)

  
  [相关阅读]

      周五香:找准乡镇合并“1+1>2”的着力点

      孟川瑾:乡镇改革应缩小城乡信息化差距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张桂蓉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1/20/38453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