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欧阳万福:通过乡镇改革实现农村经济转型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万福 编辑:许敏 2015-11-24 11:52:5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省10月上旬启动乡镇区划调整改革。为此,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红网“论道湖南”10月底启动“湖南乡镇区域调整与地方治理专项研究”活动,专家从多角度全方位解读政策内容。目前,论道湖南频道正陆续编发专家的观点文章,为湖南推进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凝智聚力,提供决策参考。
  


  (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欧阳万福)


  
  优化行政区划设置,深化乡镇体制改革是党中央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湖南新一轮乡镇区划调整旨在通过合理、科学布局乡镇行政区划,使其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是进一步加快湖南乡镇建设步伐,搞好乡镇机构改革,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这一举措将对农村经济结构转变产生重大的影响,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调整乡镇行政区划,有利于农村经济形成竞争态势,增强综合竞争力。目前,湖南省乡镇数量偏多,乡镇域规模小,乡镇域经济实力不足、活力不强,影响了区域经济的长远发展,削弱了综合竞争力。抓住新一轮乡镇区划调整机遇,在经济结构上,逐步形成各街道、乡镇主导产业,但又各具特色,创造良性竞争的新格局,不断提升农业和农村经济综合实力,谋求新发展。
  
  二、调整乡镇行政区划,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加快农村经济转型升级步伐。目前,很多乡镇的工业功能区规模小、布局散,集聚能力弱,建设水平不高,对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打造发展大平台有重大局限性。通过乡镇区划调整,把资源优化配置到重点区域,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平台承载力,提升产业层次,推动集聚发展,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三、调整乡镇行政区划,有利于提高行政效能、加快服务型政府的建设,为农村经济转型和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目前,由于湖南省乡镇数量多、规模小,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等现象,影响了行政管理效能,增加了行政管理成本。通过调整乡镇行政区划,有利于形成高效、统一的行政管理体制,减轻财政负担;有利于降低运行和发展成本,集中财力为民多办实事、办好事,为农村社会事业的充分合理发展提供更有利的条件,让农村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改革开放成果,同时也为农村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总之,合理调整乡镇行政区划,适度扩大乡镇规模,促进乡镇布局由“量多面广”向“适度集中”转变,有利于乡镇在较大区域范围内制订中长期发展战略,优化配置资源、资金、技术、土地、劳动力等要素资源;有利于加快转变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农业产业集聚、集约发展;有利于统筹推进乡镇交通、水利、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建设,促进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有利于构筑布局合理、梯度辐射的城镇体系,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进程,加速人口集聚、生产力集聚,促进湖南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作者系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欧阳万福)
  
  [相关阅读]
  
  孟川瑾:通过数量提升乡镇改革的质量
    
  
张桂蓉:乡镇合并为新农村建设奠定基础
    
  
周五香:找准乡镇合并“1+1>2”的着力点
    
  
孟川瑾:乡镇改革应缩小城乡信息化差距
    
  
胡春艳:在乡镇调整中实现政府职能转变
    
  
刘丽杭:通过乡镇合并推进农村民主化
    
  
董文琪:借乡镇调整来培养基层青年干部
    
  
许源源:乡镇区划调整要服务于地方治理现代化
    
  
红网联手中南大学开展湖南乡镇区划调整专题研究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万福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1/24/38476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