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经济篇)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晖 邝奕轩 杨顺顺 杨琼 刘雯 编辑:陈晓丹 2022-10-24 17:16:3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于2022年初启动了重大课题“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闯’‘创’‘干’”的研究,组织全院科研骨干力量开展集体攻关,现形成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闯”“创”“干”——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研究成果,以全面总结湖南十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全景记录三湘儿女勇毅前行的奋斗与拼搏,深刻揭示新征程上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事业的重要启示。红网以连续刊发的形式,摘要刊发其研究成果,今天推出《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经济篇)》,以飨读者。

55e7470b-fb9f-4c9c-95f5-b02b5fa0afba.png

总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湖南,对湖南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湖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牢记“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嘱托,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建设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经济工作,对湖南着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因地制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湖南省委、省政府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关怀与期待转化为奋发有为的强大动力,抢抓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历史性机遇,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2.1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4.6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形成了3个万亿级、1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一批新兴优势产业链,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上升到27.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超过1万亿元,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农业基本盘全面夯实

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三农”工作念兹在兹,他强调,要“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勉励湖南把发展精细农业、因地制宜推进农业现代化一以贯之抓下去。近年来,湖南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和农业产值由2012年的4904.1亿元、2651.69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7662.4亿元、3532.9亿元,粮食产量稳定在600亿斤左右,牢牢扛稳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

精细农业花开三湘四水。2021年,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面积居中部六省第一位,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6%以上。特色农业绘出湖南名片。2021年,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33万亿元,湖南农产品正从“养在深闺人未识”走向“天下谁人不识君”。现代种业领跑神州大地。隆平高科位列全球种业前十强,杂交水稻、杂交食葵、杂交谷子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一桌湖南饭”正做优做强。多功能农业加速“接二连三”。农工融合促进土特产变成“金元宝”,2021年农产品加工业营收接近2万亿元;农旅融合推动山旮旯变身“后花园”,2021年休闲农业营业收入达470.4亿元,接待游客2.05亿人次,相比2016年分别增长了47%和31%。

(二)“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制造业高地已具雏形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近年来,湖南锚定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新方向,形成了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前50强湖南占有4家,全国前5强占有3家。

先进制造业勇立潮头。“制造湘军”实力“出圈”,湖南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规模全国第一,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聚度全球第一,中小航空发动机规模和竞争力全国第一。产业数字化赋能增效。2021年,湖南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3万亿元,在信创、功率半导体、新型显示、移动互联网等领域形成特色优势。民营经济发展风起帆扬。截至2022年6月,全省实有市场主体为618.03万户,2021年湖南再次位列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部地区第一位。

(三)“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主创新异军突起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勉励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赋予了湖南科技创新全新坐标和重大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心系“国之大者”,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掌握了代表“中国高度”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定位、轨迹等核心技术,研发了代表“中国速度”的605公里试验时速超高速轨道列车,生产了代表“中国强度”的全球最大直径盾构机、全球最长臂架泵车、全球最大吨位履带起重机,出品了代表“中国深度”的在2000米海底打下231米钻孔的“海牛Ⅱ号”深海钻机。

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硬约束。超级杂交稻、高超速轨道交通牵引技术、“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北斗应用、电磁勘探、深海钻机等以“三超”“三深”为代表的领先世界的一批科技成果,在大国重器版图里重重地烙上了“湖南印”。产业价值链实现质的提升。创新驱动经济发展实现“两千三万”跨越,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技术合同交易成交额突破千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突破万亿家(元)。文化创意产业实现新跨越。5G网络、4K直播、VR虚拟、AR互动等高科技元素纷纷亮相文化产业,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致力打造中国“V谷”。

(四)“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区域协调发展相得益彰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希望湖南“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近年来,湖南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深入推进四大区域板块协同联动发展,区域发展协调性显著增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县域经济发展行动,城乡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全省统筹“片”的协同持续优化。“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格局日益协调,长株潭一体化加快推进,两副中心“二传手”作用不断增强,“三带”大通道促进“四大板块”联动发展。长株潭都市圈“核”的引领更加突出。随着“强省会”战略实施,长沙这座已跨入“GDP万亿俱乐部”“千万人口俱乐部”、形成六大千亿产业集群的中部省会城市对全省的带动能力势必更快提升。县域经济“城”的带动不断提升。2021年,县域经济总量占全省经济总量比例达到54%,是2015年的1.57倍,部分县域特色优势产业进入全国前列。

(五)“要注重扩大有效投资、繁荣居民消费”,国内大循环亮点频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注重扩大有效投资、繁荣居民消费”。近年来,湖南坚定不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有效投资平稳增长,民间投资拉动有力,重大项目投资带动明显,消费流通提质扩容。党的十八大以来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较2012年提升12.6个百分点、达62.6%,居民消费支出增长2倍,经济活力全面迸发。

投资更精准,新基建超前布局成效显著。长沙移动互联网、区块链、智能汽车、智能交通产业,株洲新一代智能轨道交通,湘潭智能装备,等等,基于新基建的应用场景建设不断加码。消费更多样,新业态壮大破圈市场繁荣。茶颜悦色、三顿半、绝味鸭脖、文和友、费大厨、黑色经典等不少本土新消费品牌已经成为全国知名品牌。低房价提升幸福指数,长沙市连续14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物流更畅通,新体系接天连地循环高效。综合交通体系高效联动,在“县县通高速”的基础上,随渝厦高铁益阳至长沙段正式通车,全省境内迎来了“市市通高铁”。现代物流体系加速构建,长沙、衡阳、岳阳、郴州、怀化等5市成为国家物流枢纽城市。

(六)“城镇化是一件战略大事”“路子必须走正”,新型城镇化可圈可点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在湖南考察时强调城镇化是一门科学,不能蛮干,路子必须走正,要求推进城镇化重点解决好“人、地、业”以及与新农村建设协调发展问题。近年来,湖南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县域经济发展行动,城乡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规划先行“立”起来。湖南实现一个县(市)一本规划、一张蓝图,杜绝了“政府一换届、规划就换届”。农村人口“融”进来。2021年,湖南省城镇人口为3954万人,城镇化率为59.7%,相比2012年提高13.05个百分点。空间格局“优”起来。以长株潭都市圈为核心引领、以区域中心城市为主要载体,以县城和小城镇为重要补充的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城镇化格局基本形成。城市生活“美”起来。全省已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县城)16个、省级园林城市(县城)40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10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4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0个。

(七)“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创新绩效考核推动树立正确政绩观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防止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一味以生产总值排名比高低、论英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后,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湖南守正创新、迎难而上,着力推进了综合绩效考核改革,对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

体现了更高站位。湖南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综合绩效考核的根本遵循,紧紧围绕“三新一高”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综合绩效考核促进全省坚定不移朝着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奋勇前进。树立了正确的政绩观。湖南旗帜鲜明地提出“突出考核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表现和工作实绩”,引导和督促全省在高质量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明确了各地各部门的“责任田”。湖南依据主体功能区划分,将市州考核分类由原来的“7+7”两类调整为“8+3+3”三类,每个市州的重点任务更加清晰。增强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湖南坚持问题导向,瞄准以考促干的堵点、难点,形成了考人考事相统一、奖优罚劣更有力的绩效考核新局面,进一步激活了各地各部门创先争优的动力活力。

二、新时代湖南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做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经济发展取得的非凡成就,是湖南在“快、实、优、稳”上持续发力的结果,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实践伟 力体现。

一是以精细农业为取向,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湖南打造农业农村“百千万”工程升级版,推动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抓好种业创新工程,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是以先进制造业为重点,着力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湖南围绕“3+3+2”领域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化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抓好“六个一”工作,积极培育市场主体。

三是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湖南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布局,有针对性开拓、破冰国家亟需的战略核心技术,积极探索智能制造和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与制造业的跨界融合,大力培育文创基地,擦亮“文化湘军”品牌。

四是以明确定位为基础,加快形成区域经济新格局。积极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培育打造岳阳、衡阳两个“省域副中心”,推动长株潭、环洞庭湖、大湘南、大湘西四大版块联动发展。着力深化扩权赋能强县改革,补齐县域经济短板。

五是以实施扩大内需为重要战略,助力畅通经济循环。部署“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提前布局新基建项目。鼓励新型消费模式,培育一批湖湘特色消费品牌。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实施“一城一策”精准调控。坚持建设交通强省,健全现代流通体系。

六是以推进新型城镇化为重要抓手,积蓄构建新发展格局动能。积极推进“多规合一”工作,高质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引导产业项目在资源环境承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中小城市和县城进行布局,努力打造宜居城市、韧性城市和人文城市。

七是以绩由事考、人以绩论为导向,全面推进政绩考核改革。加强党管考核,将全省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具体化为可操作、可落地的市州重点任务考核指标,让经济基础不占优势的地区同样有争先的机会,优化省直单位考核分类,加强绩效考核结果与干部年度考核的挂钩。

三、立足新发展阶段推进湖南经济行稳致远

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深入总结湖南经济建设的经验和启示,有利于凝聚湖南经济发展的磅礴力量,推动湖南经济行稳致远。

一是发展是硬道理,必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湖南发展经济的实践充分表明,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坚定不移地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要坚定不移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

二是发展格局决定发展空间,必须加快形成发展新格局,进一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进而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湖南加快形成发展新格局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充分表明,经济循环的畅通,供给体系对需求的适配性明显提高,需求对供给的支撑和促进作用明显增强,极大地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三是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湖南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实践充分表明,在进入新发展阶段之后,新情况新问题越来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越来越多,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

四是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湖南发展实体经济的实践充分表明,实体经济是筑牢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坚实基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围绕建设制造强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五是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湖南创新发展的实践充分表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让科技创新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

六是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与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湖南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与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实践充分表明,党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党的领导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加强党领导经济工作制度化建设,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法治化水平,增强党领导经济工作专业化能力,提升党领导经济工作预期管理能力。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

课题组组长:钟君

课题组副组长:汤建军

本篇执笔:李晖 邝奕轩 杨顺顺 杨琼 刘雯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晖 邝奕轩 杨顺顺 杨琼 刘雯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10/24/119736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