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椒说丨博物馆这十年,文旅融合照见湖南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雅婧 编辑:唐盈 2022-08-06 11:58:42
时刻新闻
—分享—

ffa8623b-73da-41a4-adf0-eb5f3cc0a189.gif

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展厅。

□陈雅婧

8月5日10时,“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根据湖南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到2025年湖南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将超过5000亿元,旅游业年总收入将达1.3万亿元左右。数据是发展的最好写照,变化的数字记录着上扬的旅游体验感。作为一名从外地来长沙求学的学子,这种上扬的体验感尤为深刻。

对于城市而言,博物馆一直是保存人类创造力与历史记忆的宝库,通过博物馆,我们得以窥见千年历史长河之中凝固的一瞬,感受文脉经久不衰的魅力。走进湖南的博物馆所见的这些瞬间,都积淀在我心里,一点一点构建起我对湖湘文化的认知。陈列在展览中的文物将这座城市的历史娓娓道来,技术与个性化的传播相融合则让博物馆焕发出新的活力,也成为文化的重要传输方式与渠道。

长沙马王堆汉墓发掘震惊世界、皿方罍历经百年终于“完罍归湘”、精彩展陈数次引发参观人数井喷、新科技让文物“说话”……数十年间,不仅硬件设备在更新迭代,文物文化的传播方式也在更新升级。

曾经的博物馆只是单一的文物陈设,单调的文字介绍讲述冰冷的历史,博物馆与游客之间隔着一道无形的墙,走马观花的游览方式也无法真正将文物背后的历史底蕴传递到游客心里。然而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十年间,博物馆的传播方式也有了新的突破——匠心和科技让文物活了起来。

2021年,最“网红”的游戏方式——剧本杀,被长沙博物馆以虚实结合的方式推出,策展团队用心搭建了一个唐朝集市,将文物特展与剧本推理相结合,沉浸式体验与展览完美对接,刷新了文物特展的新方式。我在剧本设置的任务行动中深入了解文物背后的历史,也通过1:1复制的文物感受了一把抚摸“文物”的快感。在最近湖南博物院开展的“听·见湖湘——湖南音乐文物与故事展”上,敲击“铜铙”,我便可看见皑皑白雪之景,感受天地和鸣;穿行于“秋风泽畔”,耳畔便有《九歌·国殇》的八音合奏和铿锵吟唱;在人工智能与数字化技术的帮助之下,感受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历史视听盛宴。

湖湘文化厚重的底蕴被匠心和科技通过有趣的方式展现出来,从单一的“参观”到多元的“体验”,从大众的“教育”到个性的“服务”,从文化的“展示”到旅游的“消费”,更新迭代间,博物馆从尊贵高冷变得质朴亲民,成为了湖南一张厚重而有温度的名片。

7月30日,湖南省博物馆正式更名湖南博物院,实现从馆到院的跨越,背后不只是几代湘博人的拼搏和努力,也是湖南十年奋进的成果。作为个体,我见证的是在博物馆体验感的提升,也是湖南文旅的进步,正是他乡人眼里湖南发展的最好写照。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雅婧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8/06/116963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