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这十年·湖南”系列评论⑦:发展更多“釉下彩”,让湖南更加出彩

来源:红网 作者:易凡 编辑:唐盈 2022-08-06 11:19:47
时刻新闻
—分享—

□易凡

8月5日上午10时,中共湖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现场点赞醴陵陶瓷!他说,“我到醴陵去看了这个陶瓷,水平是相当高!我才搞明白它叫釉下彩,就摸着没有凹凸,人民大会堂全用的湖南醴陵的,包括吃饭的盘、碗,很了不起。”

醴陵的陶瓷产业已有两千余年的历史,而出现不过短短百年的新生陶瓷品种——釉下五彩瓷,则把“瓷都”醴陵这张名片擦得更亮。2021年,醴陵市陶瓷产业顶住下行压力,集群年创产值约740亿元,这样的成绩令人骄傲,也给人以启示。当前,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如何更好更快地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落实,发展更多“釉下彩”,是让湖南更加出彩的“破局之路”。

发展更多“釉下彩”,必须要注重创新。创新是核心竞争力,是最强劲的发展力。醴陵釉下五彩的出现,便是百余年前位于醴陵的湖南瓷业学堂的创新成果,这种工艺手法是对传统釉下彩技术的突破性发展,让醴陵瓷器摆脱了粗瓷杂质阶段,一跃进入高端细瓷的行列,为现代醴陵陶瓷工业的崛起打下了基础;而近年来,醴陵大力推进传统陶瓷企业智能化转型,醴陵陶瓷企业自动化、智能化替代率平均达70%,从制造到“智造”,工艺不断提升,产品不断优化,醴陵瓷器在创新中完成又一次历史性的飞跃。

发展更多“釉下彩”,必须要打造特色。发展产业不能搞“一刀切”,不应该也不可能“生搬硬套”。醴陵境内丰富的陶瓷原料是发展陶瓷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是数千年陶瓷生产历史以及近千亿陶瓷产业链年产值的基石。其他区县难以“照抄作业”,但能够学习这种模式,即立足区域资源优势、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实施和发展“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将产业特色转化为优势,有优势才能拥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发展更多“釉下彩”,必须要形成集群。独木不成林,产业集群是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集群化是产业迈向大而强的必由之路。今日之醴陵,不是只有陶瓷制作这单一产业“单打独斗”,而是已经形成集陶瓷材料、陶瓷装备、陶瓷制造、陶瓷商贸、陶瓷文化五位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产业链条化延伸、规模化集聚,释放出了强劲发展动能。标兵在前,必须借助湖南全面实施“链长制”的东风,统筹产业集群区域布局、建立产业集群梯次培育体系、建立产业集群促进组织、创新产业集群治理模式,为地方经济发展打造更高水平的产业集群。

来源:红网

作者:易凡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8/06/116963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