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用“马克思主义人权观”托起人民的幸福梦

来源:红网 作者:秦九鸿 编辑:唐盈 2022-06-21 16:48:32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大图(最小尺寸).jpg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更好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文章指出,在推进我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实践中,我们把马克思主义人权观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总结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成功经验,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

人民性是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最显著的特征。翻开百年党史,人民至上始终是贯穿始终的主旋律,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那一刻起,从举起右拳宣誓的那一瞬间,为人民服务的烙印就深深印刻在每一位党员的骨血之中,从长征途中“金色的鱼钩”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从“为人民服务”的典范张思德到“半条被子”映照共产党员初心,再到革命螺丝钉的雷锋,还有孔繁森、焦裕禄、杨善洲、廖俊波、钟南山、张桂梅……他们的事迹无不彰显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彰显争取人权、尊重人权、保障人权、促进人权的初心使命。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近代以来,面对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中国共产党把人权的普遍性和中国社会实际结合起来,带领工人进行阶级斗争,维护工人正当权益,创造性发展马克思主义进行农村土地革命,把土地分给受苦受难的劳苦大众,打破了千年封建制度的藩篱,让中国人民第一次有了翻身做主人的自信和力量。第一次从生存方面解决了土地生产资料所有的问题,尊重人权就是给予生存和发展充分的自主性。

保障中国人民的人权首要的就是要保障人民生活安全,不受战争的袭扰,没有“惶惶不可终日”的担忧。一百年来,我们奋斗强国,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一叶红船到巍巍巨轮,航空母舰进军深蓝,北斗组网、嫦娥探月、羲和逐日......“上可九天揽月,下能五洋捉鳖”的憧憬已然成为现实,强大的国家综合实力为人民创新创造、幸福生活保驾护航。2020年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跟顾宝青老奶奶说的那样“咋算脱贫,啥叫小康?要我说这新时代,吃不愁,穿不愁,孩子上学不愁,住院看病也不愁,老人还有工资拿,这就是小康。”这也是人民的答案,也是我国最大的人权。

生存是享有一切人权的基础,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全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创造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在全世界面前展示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让中国名片在国际舞台更加闪耀。一句“让我上,我是共产党员”,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党员先进性,什么是一名党员的责任担当、家国情怀。事实胜于雄辩,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人权事业的不断发展进步。

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弥坚,中国共产党用百年的奋斗实践书写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绚丽篇章。“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立法为民的原则,忠实于人民的利益,对人民负责的立场,是中国人民享有更加充分人权的真实写照,彰显百年大党初心使命,不论任何时刻、任何困难,必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用铁的信仰、铁的作风、铁的实干托起人民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红网

作者:秦九鸿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6/21/114126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