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勇担育人重任,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唐盈 2022-06-21 11:44:29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0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来到湖南师范大学,调研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重点实验室建设、招生就业等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三湘、面向全国,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再作贡献,在推动“双一流”建设上再创佳绩,在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上再铸辉煌,在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上再立新功。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不难看出,党和国家事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人才,我们要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更要用好高校育人这个重要的“摇篮”。培养出更多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既能破解高端人才力量不足的问题,也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高校培养人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要保持人才力量源源不断,尤其需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在储备人才上用心,方能让人才“蓄水池”始终充盈有力量。

勇担育人重任,奋力开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根本目的是培养党和国家事业的建设者、接班人,这就需要上好“思政课”,要让高素质人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方能把准前行的航向不偏移。高等院校要勇担育人重任,要把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坚持质量和数量并重,方能让更多的优秀人才树立崇高远大理想,在高校的培养下更快速地成长起来,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后备力量。

聚焦“四个面向”,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高校育人,说到底也是人才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人才工作就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离不开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这就需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让优秀教师成为高校学生的“镜子”,在言传身教的过程中,让高校学生不仅有高素质,更有高品德,在为国家矢志奋斗中追梦逐梦。

抓好“后继有人”,培养能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业以才兴,国以才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要培养能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就是要聚焦“双一流”的办学要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要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让人才不仅有过硬的政治能力,也有高超的专业能力,方能让他们的才华得到体现,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每一个地方建功立业,让青年人才闪光,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们要重视高等院校的育人工作,也要对标“双一流”建设要求,更要激励人才创新创造,增强人才的国际竞争力,方能勇担时代使命,在新征程上再接再厉、再建新功。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6/21/114122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