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旅发大会系列谈⑫|袁丽君:大力推进湖南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新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袁丽君 编辑:陈晓丹 2022-06-11 09:05:5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打造红色旅游基地,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力争实现5A级景区市州全覆盖。2022年首届湖南旅发大会,是落实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有力之举,也是湖南旅游应对疫情冲击、抢占发展先机的关键之举,更是湖南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为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激发全省办好首届旅发大会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湖南省省情研究会与红网“论道湖南”频道举办“建言献策首届湖南旅发大会”系列笔谈。本期推出长沙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乡村康养咨询组成员袁丽君的文章。

稀里马哈的图片库 - 鹭舞浏阳河.jpg

鹭舞浏阳河。稀里马哈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4月29日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主持常委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的重要论述,推动“健康湖南”建设取得新成效。国家《“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强调,发展“旅游+”产业,打造融合发展新业态,明确要“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建设具有人文特色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湖南是中医药产业和旅游产业大省,资源厚实,基础扎实,特别适合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

一、“健康中国”建设呼唤中医药健康旅游新业态

健康中国建设强调在多种方式下的国民健康目标的实现,其中,在轻松愉悦、无身心压力的前提下的旅游活动更受游客的青睐,于是,旅游与健康养生相结合便成为新趋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国家文旅局对全国中医药健康旅游现状调查结果显示,20多个省的中医药健康旅游已形成新业态,500多个景区点、度假村、宾馆等机构能提供中医药健康服务项目。大部分旅游机构开展了体验中药传统膏方、药膳、药酒、养生茶制作等特色服务。两部门分别将中医药健康旅游纳入《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大力推进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建设”。2021年,中医药健康旅游人数突破旅游总人数的3%,中医药健康旅游收入超3000亿元,在全国建成30多个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200个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企业(基地)和中医药健康旅游综合体。中医药健康旅游势不可当。

二、湖南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新业态的优势条件

根据《湖南省“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中医药服务新业态不断拓展,中医药康养旅游融合发展,获批3个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5个国家级、22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颐而康等一批养生保健机构迅速发展。培育了中医药大市场,形成了以“湘九味”、浏阳生物医药园、邵东廉桥、长沙高桥等为特点或基地的区域专业化品牌和市场。“十四五”期间,要发展中医药多业态,打造“大健康企业+大健康基地+大健康产品+大健康服务+大健康旅游”的全链条健康旅游产业发展新模式。

三、加速推进湖南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新发展的建议

从促进新业态发展的角度而言,加速推进湖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重点应抓好以下几点工作:

1.强化健康和旅游有机融合意识。大力推进湖南旅游景区景点与健康养生主题的紧密结合,如南岳衡山作为天下“寿岳”的养生文化的圣地、桃花源作为逍遥理想的心灵皈依之所、张家界作为天然氧吧的人间仙境所在,无论在心理减压还是在身体放松方面,都是重要的健康旅游的拓展之地。

2.积极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要大力推进以湖南中医药品牌或基地为依托的健康旅游产业示范区(基地)创建。重点落实建设好省内武陵山片区、雪峰山片区、南岭片区、罗霄山片区和环洞庭湖区等五大中药材种植(养殖)产业带和健康旅游带,着力打造一批现代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

3.加快中医药特色旅游小镇建设。以道地药材的“国家地理标志”中药材种植基地或大宗药材批发交易地为依托,建设一批中医药特色旅游小镇。打造以浏阳生物医药园、邵东廉桥、张家界周边等为核心的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园,形成“以药促旅、以旅带药”的健康旅游产业辐射中心。

4.打造一批省级森林康养休闲基地。湖南省内有众多国家级和省级森林公园,负氧离子含量高,生态环境好,既适合养生,又适合康体休闲,还适合野外露营,可以打造一批有特色的省级森林康养休闲基地。

5.规划一批中医药康养精品旅游线路。结合中医药养生需求和老年化社会特点,优化设计一批针对不同游客人群的中医药康养精品旅游线路,壮大康养旅游产业。

6.促成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链融合发展。加强中医药一二三产业链与旅游的有机结合,实现中医药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健康养老、旅游康养等多业态协调推进,加快“医-养-游”产业一体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图片1.png

【作者简介】袁丽君,湖南中医药大学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现为长沙学院校医院医生、乡村振兴研究院乡村康养咨询组成员,主要从事公共卫生管理、健康养生及中医保健工作,积极倡导以中医药健康旅游为基础,促进“医-养-游”产业一体化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袁丽君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6/10/113766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