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铁道职院:打造“党建+”引擎 驱动融合大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王洪乔 徐敏 编辑:唐盈 2022-06-07 10:31:29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12月,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学院(下称制造学院)杨梦勤、李庆梅、黎丹团队,参加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荣获一等奖,“党建+”子品牌建设再结硕果。

图片2.png

杨梦勤、李庆梅、黎丹团队参加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项目建设以来,学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中心工作为着力点,打造“党建+”引擎系统,不断提升品牌质量,激发了全院师生的“精、气、神”,驱动“制造学院号”高效运转、协同运作、扬帆启航、乘风破浪。学院党建工作获得国家、省、市、校级荣誉,教育教学、专业建设、技能竞赛等工作硕果累累、荣誉连连。

党建+专业(群)建设驱动教学改革出成效

聚焦“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推进教学改革,实施“党建+课程建设”,从课程建设、课程改革、教学能力等方面开展系统培训与系列实践;实施“党建+课程思政”,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激励教师重师德、严师风,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课堂教育教学;实施“党建+师生竞赛”,系统开展学生技能竞赛、教师教学能力竞赛,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育人水平和学生职业技能、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项目建设期内,制定专业国家标准4个;省一流专业群1个;立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学生技能竞赛获国家一等奖1项,二、三等奖3项,省一等奖5项,二、三等奖21项……

党建+校企合作驱动实践育人谱新篇

系统推出“党建+大师工作室”、党建活动基地、党建结对共建等品牌建设,打造“促进师资专业和实践技能提升、助力学生责任和职业道德提升”的平台;开展“走进企业”“走近大师”等活动,让师生感受企业文化、行业发展、工艺技艺,感受工匠精神、劳模精神、技能绝活,实现师资培训、职业道德养成、师生技能提升等功能。

项目建设期内,在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2所学校、3个社区建立“党建活动基地”;建立文照辉大师工作室等3个大师工作室,与格力长沙公司等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订单人才培养。

党建+团建驱动党团组织创新发展

通过“蓝墨云”“株洲党建”等网络平台推行“云端上”“指尖上”智慧党团建设新模式;依托“制造学工在线”打造“红色档案”“一心‘移’疫”“团团榜样”等特色党团建设专栏。开辟网上组织活动新阵地,创新团员教育、党员发展新方式,搭建党团学习新平台,形成“网络化管理”。

项目建设期内,学院团委连续两年获评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学生党支部获评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获评“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1人,“湖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1人,“湖南省优秀大学生党员”1人。

党建+寝室文化建设驱动学生素养不断提升

将学生党支部建在社区、融进寝室,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学生党员当先锋、做表率、树标杆;建立学生党员联系寝室“一对一”制度,深化寝室“6S”管理,加强寝室文化建设,打造宜居环境,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图片1.png

党建结对共建单位·德育实践基地揭牌。

项目建设期内,连年获评“学生教育管理先进学院”,寝室管理工作始终名列前茅;“党建+寝室文化建设”获评学校“党建+”示范品牌;1名学生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3%以上,毕业生深受企业青睐。

党建+德育实践服务社区暖人心

建立长郡云龙实验学校、南峰社区等4个德育实践基地,拓展党建+团建+队建等德育实践品牌,开展科技展示、文化交流、教育引导、知识传递、敬老爱幼、便民服务、社区美化等德育实践项目,受到单位、群众的交口称赞。

党建+志愿活动服务社会树品牌

寒暑假期间,学院组织党、团员志愿者开展技术、培训、文化“三下乡”系列活动;课余时间,开展交通劝导、保护母亲河、植树造林等志愿活动;春运、暑运时段,志愿者服务车站、列车,服务铁路运输;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投身社区联防联控,为社区居民送生活必需品、理发。志愿活动的开展,彰显志愿者的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彰显党员的无私奉献和初心使命。

制造学院坚持党建引领,系统设计党建工作抓手,精心布局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打造“党建+”引擎系统,分系列构建“党建+”体系并不断打磨“党建+”子品牌,促进了学院党建工作与各项事业深度融合、蓬勃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与示范辐射。

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项目立项以来,学院集体和团队获国家级荣誉7项、省市级荣誉19项、校级荣誉27项,个人获国家级荣誉20项、省市级荣誉35项。在湖南省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等进行典型发言、与山东水利职业学院等15所学校开展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共计典型发言21次、网络推介78次、案例推广35次,项目建设经验在省内外得到示范推广,目前该项目已获教育部验收通过。

来源:红网

作者:王洪乔 徐敏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6/07/113606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