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实“破四唯”精准识才“绣花功”

来源:红网 作者:杨理军 编辑:张瑜 2022-05-27 18:11:35
时刻新闻
—分享—

□杨理军

功以才进,业由才广。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要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巨大创新潜能有效释放出来,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人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要做实精准高效识别人才的“绣花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驰骋在新时代的赛道上。

找准“位置”,让人才选用紧贴需求。要下沉医院、企业、学校、社区等行业单位,在一线深入调研摸排,摸清各行各业亟需人才的类型、数量、岗位等基础信息,结合当地产业现状和发展禀赋,科学制定人才需求清单,立好用才的尺子,以此筛选、甄别人才。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根据行业、岗位和层次的不同,对所需人才的知识、技能与层次作出合理安排,突出人才评价标准的差异性、精准性、实用性,避免“关公伐木、鲁班出征”的用人失误,实现“一个萝卜填一个坑”“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发展链高效匹配深度融合,助力当地高质量发展。

扎实“针脚”,让人才衡量细致精当。要选对人,仅有标准是远远不够的,有了标准尺子,还要看怎么去衡量。驰而不息“破四唯”,着力破除人才评价中过度看重论文数量等级、奖项多少、来头大不大等弊端,关键看其现实表现和对岗位和事业的贡献度。“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要全链条、多维度、多方位来衡量把握人才的“显能”和“潜能”、现实性和未来可能性,为他们“画准像”“画全像”,科学评价人才“含金量”。尤其在一些高、精、尖、新领域,针对那些基础研究型、应用型人才,要保持耐心和静气,克服急功近利思想,遵循科学规律,给他们坐“冷板凳”“十年磨一剑”的充足时间,为他们潜心科研、科技报国当好“店小二”。

当好“绣娘”,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坚持由组织部门和用人单位共同担纲,探索“组织部门+用人单位+专家”的人才评价机制,合理规定各主体的评价意见权重,按照“政治上可靠、业务上过硬”要求,认真把好人才选用的“政治关”和“能力关”。通过查阅资料、访谈身边人及周围熟悉的人、面对面了解本人,全面掌握人才的德、能情况,把人辨清看明选准。而基础研究人才要以同行评价为主,着重评价提出和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原创能力、成果的科学价值、学术水平的影响等。评价体系中不能只有领导教授,要严格遵守人员回避原则,保证中层业务骨干占据一定比例,以避免造成人才识别垄断,出现“关系户”和“拉帮结派”的现象,把真正的人才选出来。

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正值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各行各业欣欣向荣、求才若渴,只要下足“绣花功”,大力砥砺眼力和智慧,把各类优秀人才识别出来、使用起来,形成“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的生动局面,定能激荡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春潮,在新的奋斗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业绩。

来源:红网

作者:杨理军

编辑:张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27/113193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