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旅发大会系列谈⑩|曾长秋:加强湖南红色文旅资源的开发利用

来源:红网 作者:曾长秋 编辑:陈乘 2022-06-07 11:42:5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打造红色旅游基地,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力争实现5A级景区市州全覆盖。2022年湖南首届旅发大会,是落实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有力之举,也是湖南旅游应对疫情冲击、抢占发展先机的关键之举,更是湖南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为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激发全省办好首届旅发大会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湖南省省情研究会与红网“论道湖南”频道举办“建言献策湖南首届旅发大会”系列笔谈。本期推出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曾长秋的文章。

1.png

湖南是旅游大省,特别是红色资源异常丰富。可是当前对红色资源保护与开发存在一些问题,如内涵挖掘不够,特色定位欠明确;缺乏层级开发和整体保护规划的体制机制不够健全;需加强与其他文化产业的整合,传播手段也亟待提高。为了发扬革命传统、践行初心使命,更好地传播红色文化,把红色资源开发好、利用好和保护好,使红色旅游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文化强省”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我们必须按照党中央加强文化建设的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保护和利用红色资源的要求,以实现中国梦的“湖南篇章”为己任,做好“全省一盘棋”的规划、完善政策法规和体制及运行机制、提供经费和保障条件支持、加强队伍尤其是新人的培训。除此以外,我认为还需要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以“大众化”路径传承红色基因。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红色资源的灵魂,也是红色基因密码的外在表征,凝结着我们党的价值理念和精神追求。在传播过程中,我们既要突出革命英雄主义,又要挖掘普通群众的“平凡小事”,讲好红色故事。例如发生在湖南境内的“半条被子”“断肠明志”等故事,就非常生动地演绎了长征精神。还有夏明翰、雷锋等人的故事,成为湖南一张张文旅名片。我们要发挥红色故事“接地气”的优势,增加群众的参与度,把革命传统教育作为各地爱国主义教育的活动基地,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提供养分。为此,要通过“大众化”传播路径,推出红色系列故事、红色系列教材、红色系列精品课程、党性教育系列特色课程,创作红色主题教育和红色文化艺术精品,彰显红色文化在铸魂育人中的重要价值和领航作用。

以“多元化”格局传承红色基因。文化包括“软”风格与“硬”风格两方面:建筑雕塑、园林景观是我们能直观感受的“硬”风格,而湖湘文化则是“软”风格。创新湖南文旅产业离不开湖湘文化古香古色的底蕴,传播时要厘清湖湘文化传承与红色基因中湖南元素的关系,凸显大事件的历史背景和杰出人物的气质、品格和价值观。例如,第一师范、岳麓书院就是很好的品牌。同时,应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适度开发景区内的自然环境,以青山绿水等环境资源支撑旅游,留住游客,拉动消费。还需借鉴商业地产的某些设计理念,从空间、时间双向角度设计建筑、道路等景观组合。力求将各旅游景点串联起来,将革命文物与历史文化、特色建筑与山水风光有机结合起来,集观光功能、休闲功能、娱乐功能、教育功能于一体,实现“红”“绿”“古”三色多元化协同发展。

以“一体化”平台传承红色基因。凡涉及红色资源的重点地区和重点景区,要发挥“一体化”和“产业化”的示范作用,做大做强红色文化产业。例如以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等名人故居的品牌效应,辐射湘中、湘北相关市县;在湘东革命老区以平江、浏阳为中心,利用开国将军“集群现象”,建设湖南开国将军文化园;加大桑植、芷江纪念地的建设力度,提升湘西苏区和抗战受降地在全国的影响力;优化宜章、桂东等县的旅游设施,拓展湘南革命资源的教育功能……由省里统筹规划,各市州县打破各自为政的局面,建设红色旅游走廊或系列经典线路(如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可是,资源优势并不等于市场优势。要鼓励民间力量参与开发,做到产业化推进。完整的文旅产业链还包括文化产品的开发、红色音像和图书的发行、红色歌舞和戏剧的演出以及通过讲座、动漫、公益广告等展示红色文化。艺术形式具备极强的识别度,可在全社会营造了解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氛围,通过听、诵、唱、写、讲、演、舞、摄影等方式并开展各项赛事提升参与度,增强培根铸魂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以“数字化”手段传承红色基因。要突破传统宣传模式,以“数字化”拓展红色文化的传播渠道。当前传播红色文化的重点领域是各级各类学校,重点人群是在校学生。他们作为主体网民或网民中的生力军,绝大部分人年轻人都在使用电脑博客和手机微信,人人都是信息的接受者,人人又是信息的发布者,从而强化了信息的辐射功能。资讯日新月异、与时俱进,当然是好事。关键要对网民加以引导,使其在网上传播正能量,多多浏览红色经典,上传红色故事,当好红色网络宣传员。时至今日,各红色文化场馆都有多媒体设备和自己的网站,却各自为战,这就需要联网传播,以形成红色文化的气场——正能量传播“大气候”。要以“互联网+”为抓手,建设湖南红色资源数据库,拓展“互联网+红色文化”或者“互联网+红色旅游”。一方面,政府可依托大型网站(如红网)来做这项工作,以提高点击率和扩大知名度;另一方面,可委托某单位(如省委党史研究院或湖南第一师范)来开发专门网站,或建设“湖南红色资源数据库”。该数据库可链接省内外所有的红色文化场馆,将红色文化及其资源在线传播。通过以上平台,打造具有全国影响的湖南红色文化高地。

2.png

【作者简介】曾长秋,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兼湖南省网络德育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湖南省党史学会和省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已出版著作30多部、发表论文近400篇,其中50余次被《新华文摘》和人大书报资料全文转载。获国家教材二等奖和全国党员教育优秀教材,多次获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

来源:红网

作者:曾长秋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6/06/113575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