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旅发大会系列谈⑧|郑自立:推进长株潭都市圈文旅统一大市场的建立

来源:红网 作者:郑自立 编辑:陈乘 2022-06-06 16:09:3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打造红色旅游基地,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力争实现5A级景区市州全覆盖。2022年湖南首届旅发大会,是落实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有力之举,也是湖南旅游应对疫情冲击、抢占发展先机的关键之举,更是湖南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为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激发全省办好首届旅发大会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湖南省省情研究会与红网“论道湖南”频道举办“建言献策湖南首届旅发大会”系列笔谈。本期推出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特聘研究员郑自立的文章。

11.webp.jpg

目前长株潭都市圈面积为1.89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有1484万,经济总量达1.79万亿元,是湖南省资源最密集、创新最活跃、文旅产业基础最雄厚、文旅市场最发达的区域。2022年2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同意长株潭都市圈发展规划的复函》,正式批复《长株潭都市圈发展规划》,这也就意味着,“长株潭都市圈”上升为国家战略。将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成“享誉全球的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是《长株潭都市圈发展规划》的重要目标之一。然而,产业融合协同不足、城市间分工协作水平不高是长株潭都市圈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再上台阶面临的突出障碍,破除这一障碍,就需要着力推进长株潭都市圈文旅统一大市场的建立。在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尤其是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的境遇下,加快建设长株潭都市圈文旅统一大市场,着力贯通文化旅游的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加快培育完整的文旅内需体系,能够畅通圈内文旅大循环,扩大都市圈文旅内需,同时也能够提升吸引圈外资源要素的“本钱”和“吸力”,从而助推圈内圈外文旅双循环相互促进局面的实现。构建长株潭都市圈文旅统一大市场,需要着力于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建设统一的文旅制度规范。目前由于行政分割、地方保护等原因,长株潭都市圈文旅市场处于一种“离多聚少”的状态。解决这个问题,最根本的就是要从制度层面入手,利用长株潭都市圈的国家战略布局及相关机制建设,强化文旅市场制度规则的统一建设,注入更多的制度互动对接机会,以刚性制度支持和保障长株潭都市圈文旅统一大市场建设工作的推进。要加快建立统一的文旅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畅通知识产权诉讼与仲裁、调解的区域对接机制。要着力完善文旅产业公平竞争政策与区域性产业政策协调保障机制,维护区域内统一的文旅产业公平竞争格局。要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同金融信息共享整合机制,在文化旅游领域全面推广信用承诺制度,构建统一的区域文旅信用制度。

二是建设统一的文旅设施标准。从经济角度来看,文化旅游的本质是就是游客消费的区域转移,而这种转移的质量与交通、通讯、互联网等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体系的完善程度有密切关系。要高标准统筹建设长株潭都市圈文旅立体交通网,推进多层次一体化文旅交通枢纽建设,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区域联通、安全高效的互联网、通讯、文化娱乐、体育、疗养等基础设施网络。要统一文旅产业产权交易、市场主体业务信息发布机制,实现区域内文旅产业产权交易和市场主体业务信息互联互通,引导供需动态平衡。

三是建设统一的文旅要素市场。要素是产业发展的“血液”。实现要素在长株潭都市圈内的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是长株潭都市圈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能够再跃新阶的关键所在。要加快发展统一的土地、劳动力、资本和技术市场,构建文旅产业与金融、科技融合的联动机制,加强跨行业、跨部门、跨所有制乃至跨区域对接联合,加强文旅产业园区建设,引导科技、资金等要素资源不断向文旅园区和优势文旅产业集聚。要加快培育统一的文旅数据要素市场,推动文旅数据资源的产业性开发利用。

69b3fab88911600b64d77a2a6784d7b.png

【作者简介】郑自立,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双博士、博士后。兼任温州大学、湖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教授。现任湖南省兴湘产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湖南省创新创业园区经济研究会党支部书记、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长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文化产业等领域研究。主持完成国家及省社科基金项目10余项,主持完成省市县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规划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6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撰写的调研报告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

来源:红网

作者:郑自立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6/06/113572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