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评中国·漫评③】砥砺爱国情怀,升华爱国表达新“声”态

来源:红网 作者:张瑜 编辑:陈乘 2022-05-25 10:28:56
时刻新闻
—分享—

郭德鑫插画网络评论3.jpg

读中国、评中国、信中国。图/郭德鑫

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的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眼下正在火热进行,备受各方关注。

什么是“好评”?类似提问在讨论区很常见。不同的人,或许有不同的看法。但可以肯定的,能够在时代中留下深刻印记的作品,必然超越了“小我”式的表达局限,在主题选择和价值输出上,与集体、民族、国家利益紧密相连。

“拥有家国情怀的作品,最能感召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确,团结就是力量。而爱国主义,则是让中华民族紧密团结在一起的精神纽带,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曾着重指出:“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

所以说,真正的“好评”,一定是富含爱国内涵的作品;砥砺爱国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是“好评”不可或缺的精神内核。

需要明确的是,砥砺爱国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首先离不开一个正确的认识论基础——祖国的命运,与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密不可分;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才是鲜活真实的爱国主义。这也是为什么,大赛呼吁年轻人用作品说话,“生动呈现祖国大地奔腾发展的澎湃气象、中华儿女蓬勃昂扬的时代风貌”,更鼓励他们“深入阐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鲜活解读非凡成就、幸福生活背后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其次,爱国表达,也需升华新“声”态。为了让爱国主义的好声音,“走出”手机和电脑屏幕,从网络世界“走进”现实人心,读者的偏好和需求显然不能被置之不理。而感同身受的视角、深刻读到的思考、温暖人心的笔触,无疑更能吸引关注、激发认同、唤起跟随。尤其是,对于在网络时代中成长起来的青年人,要注重创新传播语态、转变叙事方式,否则,再美的“好声音”,在他们听来也可能是“噪音”。

青年是未来的中流砥柱。网络时代,他们也是最为活跃的网络力量。青年人站出来发声,参与“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砥砺爱国情怀,升华爱国表达新“声”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能唤起更多青年“读中国、评中国、信中国”,凝聚起更加磅礴的青春伟力,激荡出更大更远的青春回响。

相关链接:

【好评中国·漫评①】 强化思想引领,把牢舆论引导压舱石

【好评中国·漫评②】着眼凝聚人心,画好奋斗奋进同心圆

94796174-366e-462d-b334-0ea17047400a.jpg

注:扫描二维码进入官网,即可注册参赛。

来源:红网

作者:张瑜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23/112995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