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好“四关”大力培养选拔年轻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张庆 编辑:陈晓丹 2022-05-12 17:40:28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各级党委(党组)要倾注极大热忱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教育和激励广大年轻干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是组织部门的重要政治责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关键。组织部门作为干部的娘家人,要把好年轻干部的“政治关、选任关、民意关、实绩关”,使党的肌体活力充沛。

要校好度量衡,把好“政治关”。要依据“好干部”标准,严肃执行全程纪实、双控预审、凡提必审、党委(党组)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围绕领导干部政治建设“五个维度”的现实表现考察使用年轻干部,对政治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对已经在领导岗位的坚决进行组织调整。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明确可容错的情形和审核标准,对该容错的按照程序大胆容错,切实做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以良好氛围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

要用好透视镜,把好“选任关”。要认真看清年轻干部是否对党忠诚、是否作风优良、能否堪当重任。要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单位一把手与年轻干部“双向谈心”活动,结合年轻干部的共性标准与个性要求、正向评议与反向测评、一时表现与一贯行为、定量分析与定性评价,全方位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状态。要采取谈话、调研、考核、述职等方式,有原则、近距离、经常性、全面性地了解年轻干部,识得“真面目”。要了解年轻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执行党内生活准则、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的政治表现,开展干部任前政治理论考试,了解他们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要立好风向标,把好“民意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就是事关人民群众的最大、最迫切的实事。干部好不好、行不行,群众最有发言权。组织部门要走近年轻干部,多到基层一线群众中去,在乡邻口碑中近距离聆听,多角度观察了解,根据群众的“骂声”“呼声”“笑声”“问声”全面了解他们是否能真正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是否真正地能把工作做好、是否真正有走断腿,磨破嘴的办事毅力。通过群众的评价,为年轻干部精准描绘“画像”,考准考实年轻干部的素质、能力和担当。

要打好组合拳,把好“实绩关”。实绩是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条件,也是区分是不是“做事的人”的一个重要标准。组织部门要把工作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年轻干部的先决条件和“硬杠杆”,做到以考核定奖惩、凭实绩用干部、看执行力定位子。要用好“听、看、查、访、评”干部考察五步法和领导班子、干部队伍调研等手段,全面了解年轻干部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工作中的表现,真正让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的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要强化干部的“选、育、管、用”,做到成熟一批使用一批,敢于打破隐性台阶,切实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提供更加宽广的舞台。

来源:红网

作者:张庆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12/112464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