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跃红:建设好全国统一大市场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

来源:红网 作者:刘跃红 编辑:唐盈 2022-05-04 17:29:2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为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提出具体举措。湖南省省情研究会联合湖南省市场学会在湖南工商大学共同主办“建设大市场、构建新格局”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纷纷建言献策。红网论道湖南频道刊发其中精要文章,本文为第六篇。


图片1.png

刘跃红,湖南省知识产权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原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曾兼任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副院长,省专利技术开发中心主任,湖南省湘知司法鉴定所所长,被长沙市仲裁委聘为仲裁员、以及经省司法厅认定为知识产权法司法鉴定员,还曾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挂职,从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31年。

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支撑。《意见》至少7处提到了与“知识产权”相关的表述,包括完善统一的产权保护制度、完善知识产权评估与交易机制、积极参与并推动国际知识产权规则形成,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量建设、加强对创新型中小企业原始创新和知识产权的保护。

一、知识产权是大市场中的重要资源和要素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就是要促进要素资源畅通流动,要素资源的内涵很广,而在全国统一大市场中要促进畅通流动的要素资源主要为商品、技术、资本、土地、劳动力等,或者说主要为产权,所谓产权,就是财产所有权,知识产权是指“权利人对其所创作的智力劳动成果所享有的专有权利”,具有财产性,享有所有权一般具体的内容,因此全世界公认知识产权也是产权的一种,产权的功能包括:激励功能、约束功能、资源配置功能、协调功能。知识产权与其他财产的最显著的不同就是它的无形性,是一种无形财产,一种没有形体的精神财富,是创造性的智力劳动所创造的劳动成果,与房屋、汽车等有形财产一样,都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都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为市场交换提供了可能。由于知识产权是保护创新,创新源头需要的资金,创新出商品需要的传播和运用等等都离不开市场,因此,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也离不开知识产权。

二、知识产权制度是大市场规则中的重要内容

建设全国统一市场的重点任务之一是统一市场制度规则,《意见》在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方面,提出要完善统一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及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产权制度是市场经济的基础性制度,也是市场经济有序运行的重要前提,知识产权是产权内涵中重要组成部分。知识产权制度涉及大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的方方面面,如完善知识产权评估与交易规则,各地技术交易市场互联互通协调规则,产权纠纷解决规则,统一市场综合执法规则等等。《意见》特别提出,完善知识产权法院跨区域管辖制度,畅通知识产权诉讼与仲裁、调解的对接机制,这些对保护产权和企业家财产安全、鼓励全社会参与创新、稳定市场主体预期具有重要意义。

三、知识产权保护是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知识产权保护和公平竞争有着密切的关系,一方面依法惩处违背诚信原则和商业道德、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坚决制止窃取商业秘密,恶意抢注、囤积商标扰乱商标注册使用等违法行为,打击假冒伪劣,知识产权侵权等违法行为。另一方面引导经营者通过技术创新等方式进行良性竞争,尊重市场主体经营自主权,鼓励创新、反对垄断,保护中小企业发展空间和竞争活力,重视依法保护和公平保护相结合,维护诚实守信的公平竞争秩序,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更好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工作中,需要我们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快的行动推动知识产权保护,通过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引导创新资源有效配置满足需求,促进创新要素有序流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刘跃红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04/111966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