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邝奕轩: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疏通国内循环梗阻的关键之举

来源:红网 作者:邝奕轩 编辑:唐盈 2022-05-02 17:31:3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为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提出具体举措。湖南省省情研究会联合湖南省市场学会在湖南工商大学共同主办“建设大市场、构建新格局”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纷纷建言献策。红网论道湖南频道刊发其中精要文章,本文为第五篇。


图片1.png

邝奕轩,中共党员、管理学博士、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现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201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现任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理事、湖南省两型社会与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湖南省人大财经工作咨询专家库专家。

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从强化市场基础制度、推进市场联通、打造统一的要素市场等多方面,就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提出了一揽子措施。这是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必然之举。

当前,我国拥有超大规模和整体市场的优势,但是有体量,还没有质量,在内循环市场中,约有70%是各个省市内的小循环,这种循环非常不利于整体经济效益的提升。这就需要打破行业、地区分割,推动市场统一,将众多小循环合并成大循环,充分降低信息不对称风险,给予市场主体稳定预期。

全国统一大市场,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基础支撑,就要把握两个关键着力点。一方面,要立破并举,完善制度。要着眼于破除市场阻塞环节,建立制度、要素等统一规范,破除旧制度。不能只破不立,也不能只立不破。前者会出现政策的盲点,后者会出现政策打架。另一方面,要坚持“有效市场,有为政府”。林毅夫先生就明确提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好方式是通过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这两只手共同引导和支持企业。通过有效市场竞争,既能够提供准确的价格信号,判断哪些产业符合比较优势,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中哪些有比较大的市场前景,又可以通过这种市场竞争形成你追我赶的发展环境,激发技术、营销的不断改进。但在这样的有效市场当中还需要发挥有为政府的作用,以避免市场失灵。特别是对于基础性科研来说更为重要。没有基础科研,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就变成无源之水。基础性科研具有公共产品的特点,创造该成果的人一般得不到经济补偿,私人不愿提供此类产品,因此,基础性科研应由政府来提供,保障基础科研是有为政府的重要内涵。

来源:红网

作者:邝奕轩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02/111882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