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培志:优化能源结构,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杨培志 编辑:唐盈 2022-04-14 17:12:4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是国家级重要发展片区,是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部分。域内洞庭湖是长江流域重要湖泊,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防洪安全、生态安全等多个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当前,进一步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对于守护好“一江碧水”、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丽长江经济带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南代表团提出的第一项全团建议就是《关于进一步支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建议》。最近,国务院出台《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持续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在国家发改委支持和指导下,湘鄂两省抢抓国家支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机遇,正在共同编制《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为此,湖南省省情研究会组织参与规划编制的专家和湘鄂两省相关领域的领导,围绕“十四五”时期长江中游特别是洞庭湖区的绿色发展,就洞庭湖区高质量发展大事和湖区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守一江碧水”的重要论述和本地区实际,提出了一些观点和建议。现联合红网论道湖南频道联袂推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系列文章。

417b39f5320b4e21bba31676cecab8c6.png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能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伴随着能源的改进和更替,能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对世界经济和人类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期,对能源的需求量还会不断增长,能源供需矛盾、结构矛盾将长期存在。同时,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给能源保供提出更高要求,单纯依托传统能源格局,难以满足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新发展需求。如何在实现低碳发展的同时,确保区域能源安全,是湖区迫在眉睫的重大命题。为此,我认为要重点推进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夯实能源供应保障基础。以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为首要任务,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着力提升输电通道利用效率,切实把能源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大力提升电力系统综合调节能力,推进益阳电厂三期、石门电厂三期、国电长源荆州热电二期等项目建设。推动平江、安化、汨罗、桃源等一批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优化完善电网主网架,实现500千伏电网四市一区全覆盖和220千伏电网县级全覆盖。加快推进港口岸电设施建设,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

二是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着力培育能源新产业新模式,持续优化能源结构。因地制宜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以及氢能等多种新能源,推进以水风光为主的可再生能源综合集约高效一体化开发,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试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成型燃料。建设一批充电桩、换电站、加氢站、船舶LNG加注站等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新能源基础设施运营。探索地热能开发利用。加快气化工程建设,完善油气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推进天然气“进镇入乡”。

三是着力增强能源供应链弹性和韧性。完善应急储备调峰措施,提升能源需求侧响应能力。加快岳阳、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备基地和常德天然气应急调峰设施建设,新建一批天然气调峰电厂,推进岳阳国家原油商业储备基地建设。加强能源供需形势分析研判,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图片1.png

【作者简介】杨培志,湖南浏阳人,博士,中南大学副教授。近年来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了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主编一部本科生教材,主编一项湖南省地方标准,荣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

来源:红网

作者:杨培志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4/08/110992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