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好五个突出 强化思政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思圆 编辑:陈晓丹 2022-04-07 11:59:0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为我们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为顺应新时代的要求,我们应抓好“五个突出”,不断强化思政教育。

一、突出“党的领导”这个灵魂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党的建设和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牢牢掌握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思政教育方式方法可以不断变化,但党的领导这个灵魂不能变,把坚持党的领导这一观念深深植根于人们心中,始终是思政教育的核心内容和永恒主题。要坚持思政教育讲政治,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对各种错误思潮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要加强政治纪律常态化教育,密切关注形势任务的变化,高度重视人们思想行为中的政治问题,搞好经常性的政治纪律教育,其他教育也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解决问题;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确保政令畅通,时刻与党中央的指示对标对表,坚决听招呼、守规矩,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这既是思政教育的内容,也是思政教育的标准。

二、突出“理想信念”这个核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核心,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袭,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牢记革命理想的政治灵魂,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所以,必须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首要的必修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辅导、政治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途径,引导人们学习并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

三、突出“释疑解惑”这个关键

新时代,我们在对党员、干部开展政治思想教育中,一定要把教育的过程深化为解决党员、干部心中疑惑的过程,使党员、干部在纷扰的现实中出淤泥而不染,坚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敢于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物质决定意识,很多思想上的问题,其实都伴随着个人实际问题,把他们心里的“揪心事”及时解决好了,他们思想上的疙瘩也就迎刃而解了。由此可见,高度重视干部、群众的正当利益需求,真心实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是最有效的教育方法。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所以,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倾听群众呼声,准确把握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变化特点和思想动态,摸准思想症结以及思想问题背后的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解惑释疑;要畅通人民群众提出疑惑、表达诉求的渠道,建立领导接待日,完善职代会制度,经常性开展线上线下征求意见活动;要建立群众关怀机制,群众有困难时慰问帮扶,有困惑时耐心解释,有诉求时认真倾听,并给予安抚和帮助,用心用情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服好务。

四、突出“学用结合”这个抓手

新时代,对党员、干部政治思想教育也要充分考虑受教育者的各种实际,积极调动大家学习的主动性、参与性,在教育中要采取多种手段,让受教育者能够真正理解、吸收所学内容,并运用到具体实践工作中。思政教育离不开生产实践,思政教育必须紧密结合人的社会实践一道去做。要把思政教育贯穿于本单位建设和发展的全过程,围绕中心抓思政,抓好思政促发展;要把思政教育渗透到业务工作中,推行思政教育与业务工作“五同步”,即: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检查、同步考核;要把思政教育融合到干部群众的工作学习、日常生活、文化活动中,通过有效融合,让干部群众得到思想熏陶和精神升华;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工青妇全力配合、业务部门“一岗双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体制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思政教育工作。

五、突出“方式创新”这个手段

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在管理上更加注重服务,在对象上更加注重个性,在教育上更加注重实效,在时空上更加注重全程,在范围上更加注重全员,运用抓重点、抓典型、抓两头带中间、解剖麻雀、问题导向、跟踪问效、项目化、信息化等有效方法和有力手段,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规范高效、扎实务实,焕发新的生机。要善于运用党课、报告会、专题讨论、谈心谈话等传统教育方法,微信、微博、抖音等全新媒体形式,以及红色基地、红色讲堂、红色歌曲等红色资源,引导党员、干部、群众铭记党史、国史,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善于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使群众在实践活动中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要善于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大力推树、宣传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大家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要善于把理论知识、政策精神总结提炼,讲接地气的话,把复杂的道理解释简单,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

(作者单位:株洲市中心医院)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思圆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4/07/110958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