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郭丹: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须知行合一

来源:红网 作者:郭丹 编辑:唐盈 2022-04-06 11:36:0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406085614.jpg

日前,由中央组织部党建读物出版社策划编辑出版、湖南省社科院副院长汤建军研究员主编的《党内政治文化怎么看怎么办》一书再版发行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一种信仰建构和一项培根铸魂工程,信仰构建、培根铸魂归根结底就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该书开宗即以“怎么看”和“怎么做”,明党内政治文化指导党员干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之义。全书逻辑主线清楚明了:先明确“怎么看”,对“为什么,是什么”形成深刻的认知,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秀传统内化于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心灵;再知道“怎么做”,对“改造什么,怎么改造”有坚决的行动,外化于全党自觉而日用的坚实支撑、实践要求、持久力量。理想、信念、信仰只有内化于心,外化与行,做到知行合一,才能成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用“怎么看”武装头脑,将“怎么做”变成行动伟力,该书既紧紧扣住“知行合一”“以知促行”的认知和实践逻辑,又始终秉持理论联系实际、原理阐释与事例分析相结合的编写和成书体系,既学懂源头、不忘初心,又潜移默化、牢记使命,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更好理解党内政治文化科学内涵与实践要求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一、用“怎么看”武装头脑。

政治文化,是一定的社会主体对于政治问题的认识、态度和价值取向。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根基,在于它对自身本质特征的认识和概括。党性自觉的前提,是正确的“看”、全面的“看”、深刻的“看”党内政治文化。该书导论和前五章就是在回答“怎么看”的问题:在详细论述了党内政治文化的基本内涵、重要作用和前进方向的基础上,分别论述了党内政治文化的指导、基础、源头、主体,我们的政治文化是从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中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来、从革命文化的时代光芒中来、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核心内容中来,看到了这些,就解决好了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就有了共产党人头脑的武装和精神的脊梁,增强了共产党人的信仰力量和道德力量,成为党内政治文化的自觉日用者。第五章是对“怎么看”的一语概之。“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用“怎么看”武装头脑的过程,正是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精神境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的过程,而这些正是党员干部个人立身、立业、立言、立德,以及党内政治文化纯粹、坚定、弘扬、壮大的基石。

二、将“怎么做”变成行动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一论述明确了“实践导向”这一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用“怎么看”武装头脑,巩固对党的认同感与自豪感,进而激发全党全员坚定理想信念的实践自觉,将“怎么做”变成全党统一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该书第六到十章分别以坚持什么、抵制什么、排除什么、树立什么、发展什么为纲,全面系统回答了在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共产党人陶铸气节风骨、共同推进伟大事业 、全力实现伟大梦想的征程中,我们该“做什么” “怎么做”的问题。要做的是守本,始终坚持并自觉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是破旧,有效抵制封建腐朽文化等的消极影响;是排负,坚决排除商品交换原则严重侵蚀;是匡正,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前行,遵循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基本要求,不断丰富和发展党内政治生活。

三、知行合一才成文化自觉。

任何文化建设都是一种自觉认识和行动。如果说积极参加政治学习是讲政治的表现,我要参加政治学习就是一种文化自觉了。“怎么看”“怎么做”是全书研究和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关键词,也是全书解读方法和写作精神的关键词。该书既有在“怎么看”问题上的理论溯源、也有在“怎么做”方法上的无数生动事例和现实互动,既入脑又导行,不仅为我们照亮了不忘初心的真理之光,也用“永不凋谢的井冈兰”“功勋科学家的绝对忠诚”“驻村十二年的朱有志”等或已熟知或无闻坚守的典范,不断激励也坚定着使命的方向。读此书,共产党人的初心风范经久不衰,共产党人的理想使命矢志不渝、勇往直前!

(作者单位:湖南省社科院 )

来源:红网

作者:郭丹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4/06/110912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