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打造成生态战略支点的三个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唐盈 2022-04-06 19:47:4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是国家级重要发展片区是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部分。域内洞庭湖是长江流域重要湖泊,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防洪安全、生态安全等多个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当前,进一步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对于守护好“一江碧水”、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丽长江经济带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南代表团提出的第一项全团建议就是《关于进一步支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建议》。最近,国务院出台《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持续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在国家发改委支持和指导下,湘鄂两省抢抓国家支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机遇,正在共同编制《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为此,湖南省省情研究会组织参与规划编制的专家和湘鄂两省相关领域的领导,围绕“十四五”时期长江中游特别是洞庭湖区的绿色发展,就洞庭湖区高质量发展大事和湖区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守一江碧水”的重要论述和本地区实际,提出了一些观点和建议。现联合红网论道湖南频道联袂推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系列文章。

32b6d4eee4b44a79abb5dedbda392f3a.jpg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是国家级经济区,地处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域内洞庭湖是通长江的吞吐型大型淡水湖,为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和中部地区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守护一湖清水”是湖南湖北两省围绕打造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聚力承担的职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的关键抓手。

“十三五”时期,湖南和湖北两省全面实施国家《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开展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以及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解决了一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洞庭湖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尽管如此,洞庭湖生态环境问题仍然突出。在“十四五”乃至2035年,有必要全面系统保护洞庭湖生态环境,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打造成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和中部地区崛起的生态战略支点,为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长江和美丽中部创造积极条件。为此,我认为要把握三个关键着力点。

一是强化基础。聚焦洞庭湖区生态基础设施突出短板精准施策。既要全面加强生态防洪蓄洪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实施堤防“防”、蓄滞洪区“蓄”、上游建库“拦”等综合措施,突出重要堤防建设和生态防洪减灾体系完善;又要全面推进水资源优化配置,积极推进洞庭湖“四口”水系综合整治,支持对长江入湖的松滋河、华容河等采取疏河建闸等措施加强区域水系联动,实施洞庭湖“四口”水系、东洞庭湖区、湘资尾闾片、沅南片区、沅澧地区和松澧地区等六大片区水网连通;还要全面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开展洞庭湖四口水系水生态修复工程,加快实施国家湿地保护和恢复工程、退耕还湿等工程,加快推进以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护岸林为主的防护林体系建设。同时,适度建立国家级农业野生资源原生境保护区,设立保护水生生物的自然保护地。

二是强化产业。鼓励探索重点产业发展与节能减排相互促进、互利共赢的绿色转型模式与路径。其一,推进绿色兴农行动,既大力支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连片建设国家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基地,推进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生物质能源等循环发展,对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尚未支持过的生猪调出大县与非调出大县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给予支持;又大力支持精养鱼塘生态化改造,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其二,推动绿色工业发展,大力推进石化化工等行业节能低碳改造,支持湖南岳阳以破解“化工围江”难题为重点,探索大江大湖和重化工地区生态环境协同保护治理新模式、新机制。其三,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深入挖掘湘楚荆楚文化资源,办好常德柳叶湖国际马拉松赛等体育赛事,通过“立标、打样”引领以水为魂的文化旅游产业全面发展、整体提升,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水文化旅游目的地。

三是强化创新。通过生态产品创新,加快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其一,在生态产品“度量难”上取得突破,积极探索将生态产品总值核算结果引入政府绩效考核制度,比如,选择安化县、南县开展生态产品价值评估试点,以安化黑茶、南县稻虾米等为重点,打造一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基地。其二,在生态产品“交易难”上取得突破,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推动排放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创新水权交易机制,科学合理推动洞庭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其三,在生态产品“变现难”上取得突破,采取过硬措施,大力支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相关县(市、区)列入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做大洞庭湖区发展补偿专项基金,用于洞庭湖蓄滞洪区农业生产、居民区生活基础设施建设。

微信图片_20220402170953.jpg

【作者简介】汤建军,现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中共党史专业党建研究方向博士,是第十一届全国青联委员,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6期理论研修班学员,湖南省省情研究会会长。自1995年起在宣传思想战线工作了27年,在智库研究、党史党建、省情研究和科研行政干部管理等方面具有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2007年至2008年上挂中央组织部参加中心工作一年;2011年下挂中共邵阳县委常委、副县长;2012年担任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第七届委员会专职副主席;2019年担任中共湖南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2021年担任中共湖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撰写的理论文章在人民日报、《求是》杂志、《马克思主义研究》《党建研究》等报刊公开发表,还多次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摘,撰写的智库报告多次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肯定批示。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4/02/110823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