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展现新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余光建 编辑:陈乘 2022-01-10 15:15:25
时刻新闻
—分享—


邵阳市扎实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系列活动,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砥砺初心使命,把解决人民群众房地产“办证难”问题,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来抓,作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走深走实的重点内容来抓,先后推出“三先三后”“三应三尽”“两清两合格”等创新方法,在实现百姓“最多跑一次”“交房即交证”的期盼中展现新作为。

重排办证“优先级”,构建房地产办证问题化解机制

把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在土地权属清、相关税费清、房屋质量合格、消防安全合格的“两清两合格”的基础上,提出先证后税(费)、先证后诉、先证后责的“三先三后”原则和应缴尽缴、应收尽收、应追尽追的“三应三尽”原则。

标准先行、政策统一。通过前期摸底调研,将邵阳市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国有土地上商品住宅未办证问题归纳为“三缺一有”:缺资金、缺证照、缺主体,有官司。针对这些问题,邵阳市人民政府出台了《邵阳市城区房地产项目办证历史遗留问题专项行动方案》及其实施细则,10个县市以此为蓝本,先后制定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性文件。

一事一议、证缴分离。对未按规划许可擅自加层建设、业主没有缴清税费等项目,按照“两清两合格、证缴分离”的原则,专项工作组对开发商处罚后补办相关手续并追缴相关费用,督促开发商按合同与业主逐户核算各自需承担的部分,业主应缴纳的相关费用统一交工作组专户管理,确保资金安全,打消业主顾虑。

行政协调、法院解封。针对企业团队缺失、涉诉等“烂尾楼”项目,采取“行政+法律”手段相结合的方式灵活处理。人民法院、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协调涉诉土地的抵押权人、抵押人,按照相关政策规定督促相关单位释放部分抵押物,法院根据民生优先、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的原则,简化程序为其解封,为抵押土地上的商品房办理产权登记手续。

政府解困、企业自救。针对债权债务关系复杂、资产冻结查封、泡沫债务虚高等长期“烂尾”项目,实行“三不两只”,即不包办、不兜底、不承诺和只搭台、只维稳,助推企业自救解困。如邵阳市中心城区宝庆皇府项目,烂尾6年,泡沫债务达6.85亿元,涉及购房业主500多人。通过打击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处置高息融资放贷,帮助企业债务“瘦身缩水”,同时,做好企业监管帮扶,解决项目困难和矛盾纠纷,该项目已顺利交房270套,最终实现企业成功自救。仅用了10个多月的时间,全市12个县市区共摸排化解141宗65214户,化解率达84.9%。其中,有5个县市区化解率达100%。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房地产办证服务保障机制

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打通群众办证“最后一公里”。

实行“三个一”全程服务。即:“一个窗口”接待、“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结,市不动产登记中心95%以上的登记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50%以上的申办业务实现“不须跑”。

开辟“绿色通道”。老弱病残的困难群众和大宗业务办理可以通过电话预约,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同时,深入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实行“外网申请,内网审核”,市民通过市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即可开具不动产查询证明,查询业务办理进度。

推行“码”上服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全国率先推出了“码”上服务,当事人只需拿手机扫描一下不动产登记权证书的二维码,各种不动产登记信息一览无余地呈现出来,极大地方便群众快捷全面了解登记信息,帮助识别证件真伪。

推进“交房即交证”改革,构建房地产办证长效机制

为巩固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工作成果,2021年1月邵阳市在全市推进“交房即交证”改革试点工作。

创新“三个审批”,流程再创。将测绘、权籍调查、相关费用核算、缴费、缴税等环节提前,实行前置审批;将消防、人防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实行并联审批;在确保房屋建筑安全、配套设施完善等前提下,实行承诺验收。

嬗变“三个合一”,化繁为简。加快不动产登记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变“分散多平台”为“共享一平台”。实行建设工程联合验收,“一家牵头、多验合一、限时办结”,变“分部门核验”为“多验合一”。实行规划条件核实、土地核验、不动产测绘整合,变“分头测绘”为“多测合一”。

明确“三方责任”,全面推进。完善诚信体系,压实开发商主体责任;不买无证房、不买违规房,强化业主购买责任;严查欠缴行为,严惩失信行为,严治违法行为,落实政府监管责任。

坚持科技引领,推动不动产登记跨越式发展

坚持科技引领,实现不动产登记跨越式发展,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题中之义。不断创新管理技术实现智能登记,在全国率先将无人机技术、地理信息技术、现代化通信技术、三维数字技术、卫星遥感技术、二维码技术等尖端科技相融合,利用互联网移动终端、大数据、身份识别、人像辨别、在线支付等手段,建立起不动产网上登记中心、大数据中心,为市民提供零距离的智能化优质服务。

利用无人机采集720°全景图,广泛应用到生态修复和土地执法等。将无人机航拍航测运用在土地招拍挂、权籍调查、房屋拆迁、棚户区改造等工作,提供了更加直观、实时的全景影像数据,为全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监管、评估等主责主业的决策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服务。

利用DOM数字正射影像数据采集和镶嵌技术,积极开展低空数字航空摄影探索工作。成立了GIST(地理信息系统小组),专门从事低空航测、DOM和DLG等生产工作。配有专业技术人员16名,各种高档无人机11台。截止到2021年6月底,全市无人机累计飞行1000余架次,累计内业处理制作1:500,1:1000两种比例尺的数字正射影像图DOM累计约36000平方公里。建立了全市的历史空间影像数据库,不但提高不动产登记信息的准确性、现时性,同时也记录邵阳整个城市的发展进程与历史变迁。

利用倾斜摄影与三维建模,探索推广市级遥感应用与服务。积极运用倾斜摄影测量、三维建模等技术,奋战了100多个日夜,实现了邵阳市区“实景三维”全覆盖。2021年上半年中心GIS航拍小组完成了约200平方公里的“实景三维”的倾斜摄影和三维建模等工作。“实景三维”丰富了GIS系统的服务功能,在辅助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同时,也让GIS 系统的影像数据更加直观、实时。借助无人机倾斜摄影、三维建模等技术手段,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展了基于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用房一体确权登记工作,大大节省了时间,减少了人员投入。

应用卫星遥感应用技术。利用“锁眼”等历史卫星影像数据和卫星夜光遥感监测数据,建立了卫星遥感空间历史数据库,以展示邵阳历史发展进程、分析邵阳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律和变化,为邵阳城市空间规划、经济生态布局提供有效决策的数据支撑服务;采用公益卫星+商业卫星的模式,统筹多源、多尺度、多时相的卫星遥感数据,建立各类专题数据库,以服务于市自然资源局月清“三地”和“1+N”卫星监测等工作。

实现科技与生产力的无缝对接。将登记信息浓缩成二维码,打印在不动产权证上,用手机微信扫描,就能获取不动产的位置、图片和权属状况等数据。目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发出1:1000和1:500的三维全要素地形地貌底图,应用于国土空间管理,城市规划调整、生态环境保护、农林水利开发、应急事件处理等,为全国不动产系统提供了技术和经验,为省人民政府及外地同行单位提供无人机测量服务。该成果两度获得全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金奖,得到了国家自然资源部以及湖南省委改革办、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给予充分肯定并推介。

(作者单位:湖南省邵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余光建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1/10/107278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