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好党代会精神,创新党支部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彭蕾 编辑:陈乘 2022-01-10 15:15:2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彭蕾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两个一百年”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认真学习这次党代会精神,就是要通过扎实深入的学习让自己在各方面有所提升,以最饱满的激情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办好湖南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特别提到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强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通过全面深入学习党代会精神,在创新支部建设上有以下几点思考:

“学习+”,筑牢政治基础

坚持运用好过去支部学习的有效做法,总结经验,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的新方式。将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到实处。支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认真传达学习,结合实际研究具体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分工,规定完成时限。支部在研究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和重点工作,作出决策时,要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关于本行业党建和改革发展重要论述严格对标对表,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载体,严格规范管理,增强学习效果。加强和改进务虚研讨,深入研究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和改进专题调研,深入总结实践经验,形成改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加强和改进主题宣讲,面对面地解答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上的困惑。加强和改进形势政策教育,深入解读国家发展形势和重大方针政策。倡导个人自学,培养党员干部养成良好学习习惯。鼓励支持党员干部参加各种形式的成人教育、函授教育、网络教育,不断增强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活动的吸引力凝聚力,扩大覆盖面和参与度。增加专题讲座、报告会、专题电视片等学习教育方式等。

“互联网+”,强化阵地建设

“互联网+党建”的新实践已越来越普及,正进入蓬勃兴盛的新时代。互联网更容易吸引年轻人、更多是由年轻人所运用、接受度更强,不受时间、场地等限制,使新形态党建实践不断汇聚年轻的智慧,结出时代硕果。首先要具备“互联网思维”,善于用互联网思维改进党建工作模式、流程。基层支部往往由几个部门的党员组成,比较分散很难随时集中,而在互联网上开展党建活动几乎可以覆盖所有党组织类型。“互联网+党建”可以无处不在,关联四方。其次是选择合适的“互联网平台”。当今新的党建模式不断涌现并保持稳定,智慧党建、大数据党建、微党建、党建云、计量党建等各种新实践新模式开始产生普遍效应,支部可以通过网络体系重塑党建工作“菜单式”流程、建立“多点会议”视频教育模式等等,无不开创了适应新的时代环境和技术条件的党建新局面。再次要让互联网“无限链接”。如今,人人都是电脑、电视、手机“三屏互动”,党员可以利用QQ、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进行相互联系,实现了党组织和流动党员之间随时互动。互联网党建对网络平台各类功能的开发运用也日益丰富,“互联网+”推动着党建活动朝着“无限链接”迅猛发展。

“青年+”,发挥生力军作用

支部要充分发挥青年骨干的作用,让他们成为企业发展的生力军。在队伍建设上,要吸纳青年业务骨干成为党员,提拔重用青年党员干部。青年党员思维比较活跃,对新政策、新事物、新风尚理解力较强,接受度较高,要引导他们主动承担支部工作,以点带面,以榜样的力量形成整个支部的凝聚力。在思想政治上,引领青年党员提高思想境界,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做到坚持真理,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理论、政策、纲领和国内形势政治,在思想上带动大家共同进步。在促进工作上,倡导青年党员立足本职岗位,要敢于超越习惯思维和传统做法,把蕴藏的热情和潜能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在企业经营管理创新和技术改造创新中勇挑重担,大显身手,展现风采,奉献青春,建功立业。力争求新思变、革故鼎新,有所创造、有所突破,在推动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文化创新等方面作出新贡献。让他们不仅是业务骨干,还兼职承担党务工作,成为党建与业务“双骨干”人才。

“行业+”,以党建促发展

支部要增强组织生活的号召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就必须与时俱进创新活动方式。要发挥好党建联学共建的积极作用,跨行业把业务工作调研和支部工作联建结合起来。与客户单位、合作机构、上级管理部门等可采取经验交流座谈、集中学习研讨、党课联学等方式,取长补短、互促共进,切实提高联学联建活动实效。实现基层党组织工作互动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推动双方在党建和业务上的双向提升。走进基层、走进生产经营第一线,到红色教育基地去。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把典型示范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把政策解读和日常交谈结合起来,才能让党员干部在情理交融、虚实结合中收获更多进步。

支部作为基层党组织,一定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家国情怀,增强应对挑战的斗志,提升产业兴国、实业报国的精气神。新时代对党务工作者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广大党务工作者应行动起来,建设更好更强基层党组织,发出时代强音。

来源:红网

作者:彭蕾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1/10/107278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