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潮的螃蟹·新年献词丨2022,我们用“亮点思维”致敬信仰

来源:红网 作者:贺弘联 雁丘 编辑:刘艳秋 2021-12-31 14:14: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纵使“变局之上风云叠加”,我们仍有力量拉紧航船的风帆。

纵使“光锥之内皆是命运”,我们仍能激起世界向上的希望。

走过深谷的人,最能接受步子迈得更沉稳一些;经历过艰难岁月的人,越是崎岖越向前。

一个饱经风霜、历经苦难的伟大民族,在2021这个极不平凡的一年里,再一次擦亮了她的名字,叫信仰。

acd46f8295b51162519252167071167710.jpg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总台记者孙楠 摄)

历史站在窗户上,“精英的傲慢”筑成一道壁垒。有如12月26日的比利时跆拳道选手弗雷德里克·西尼斯特拉,虽感染新冠病毒但拒绝就医,最后因并发症导致心脏骤停,去世时年仅41岁!

环球同此凉热。

这一年,生活并未回归有序,疫情的消长跌宕仍不时袭扰着生活;极端天气此消彼长,突发与意外扇动着蝴蝶的翅膀;冲突与动荡此起彼伏,世界被任性狭隘紧紧裹胁。

2021,世界似乎并没有变得更好。

但,纵使全球的夜空星移斗转,华夏苍穹的旭日却依旧如常东升。

src=http___p2.itc.cn_images01_20210424_0e146f3d8e70481488f25883970c9bf9.jpeg&refer=http___p2.itc.jpg

这一年,“祝融号”火星车碾过乌托邦平原的碎石,在火星上留下了14亿人民的期盼;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陆续升空,让“天宫”之梦从上古神话走向当代历史。

src=http___p1.itc.cn_q_70_images03_20210811_43d279d728824f1887e5f3e9d4613364.jpeg&refer=http___p1.itc.jpg

东京奥运会上,卖萌、比心的运动员们与刷新亚洲纪录的苏炳添同样让人印象深刻;“双减”下的孩子们,在操场上绽放着更多的笑脸。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下,是吾辈青年从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接过先辈的精神火炬。

百年奋斗路的彼岸,是徐徐拉开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大幕。

这一年,一个个高光时刻,一次次披荆斩棘,我们留下了最难忘的中国声音,记录下了最动人的温暖画面,也刻画出了勇毅前行的中华民族。

我们始终相信,历史可以塑造我们,我们同样可以塑造历史。

因为从历史吹来的风仍记得,百年以前,我们曾陷入怎样的民族低谷。

589.gif

(图源:电视剧《觉醒年代》)

是延年、乔年满身刑伤、戴着沉重镣铐却仍明亮清澈的眼眸;

是一群满怀信仰的年轻人“为了让中国的老百姓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人人都能当家作主……为了民族再造复兴,我愿奋斗终身!”的热烈宣誓;

是长津湖上,一个个啃着冻土豆仍能攻陷敌军阵地的最可爱的人……

是百年间的每一个为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英雄,告诉我们信仰有着怎样无可比拟的力量。

所以即使时局变幻,我们对信仰的坚持从未改变。

54fbb2fb43166d22fda92e6223bb1aff9252d28e.jpeg

这一年,在“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陈祥榕身上,在“禾下乘凉梦”的袁隆平身上,在一身红衣走下飞机的孟晚舟身上,在暴雨中“都去救了”的每一个河南人身上,在疫情又起无畏奔赴的每一名医护人员身上……我们欣慰得见,信仰穿越百年,历久弥坚。

这一年,我们以信仰坚守初心,以信仰对抗乱流,以信仰破浪出圈。

就像一份份疫情流调报告中那些最普通、最真实的足迹里,有着努力向上的每一个人,有着噼啪作响的勃然生机。

微信图片_20211230152007.gif

那个披星戴月仍挤出时间考研的父亲,那个把所有时间奉献给孩子的母亲,那个为核酸检测医护免单的小超市老板,那个隔离期间用风筝线给楼下送葱的邻居……

他们以对生活的信仰,维持着社会最小单元的运转,认真度过“平凡而向善”的每一天。

c2fdfc039245d688a662e2cfa9ca9716d21b240d.jpeg

一位市民做完检测后对窗口里的医生做出了一个“比心”的手势,医生随之也“比心”回谢,相视一笑,没有任何语音,却传递了温暖,触动了人心。(余光龙摄。)

这样的姿态,与疫情无关,与凛冬无关。

这是独属于我们的,对生活的热爱、认真与执着。

因为我们始终相信,纵使尘埃微小,也能反射宇宙的光辉。

是的,不论世界怎样,我们始终坚守自己的信仰。

我们可以坚守,在世界经济复苏不甚明朗的当下,“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顶住“三重压力”,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倡议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可以坚守,在疫情仍不时露出獠牙的当下,最大限度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坚持“动态清零”,坚持“生命无价”,坚定办好中国自己的事。

我们可以坚守,在贫困依然是全球治理难点的当下,历史性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接着又树起“共同富裕”的远大目标,向着伟大梦想的彼岸探索前行。

我们可以坚守,在极端天气频发的当下,坚持绿色发展,向着碳达峰、碳中和的国际允诺,率先承担起“壮士断腕”的大国责任。

f44d30753d422162376104.jpg

2017年3月20日,中国代表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代表发展中国家发言。3天后,人权理事会通过决议,明确表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华社记者徐金泉/摄

我们从来无意争权争霸,但我们从不屈服任何霸凌,我们有中国智慧、中国能量,以及中国耐心、中国决心,书写新时代的民族荣光。

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2021,世界没有变得更美好。

2021,我们努力用信仰弥合整个世界。

当新一年的阳光照向这颗蓝色星球,我们希望用更多的“亮点思维”问候世界、致敬信仰:

你好,2022!

你好,爱与和平!

你好,百年青春的伟大信仰!

来源:红网

作者:贺弘联 雁丘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2/31/106984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