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域经济榜单发布】资兴市:“湘南洞庭”之珠在强基扩优中再放光彩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编辑:王小杨 2021-12-28 17:04:11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湖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10强之NO.7 资兴市

延伸阅读:《2021年湖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行榜》 发布报告

资兴市位于湖南省东南部,是一座新兴工业城市、生态旅游城市和开放魅力城市。资兴市国土总面积2747平方公里,总人口38.8万,现辖11个乡镇、2个街道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资兴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至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资兴是湖南对接粤港澳的“南大门”,处于长株潭、珠三角高铁1小时经济圈,享有国家长江经济带、湖南省“一带一部”和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区位优势。资兴山川秀丽、景色迷人,是湖南省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县,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东江湖被誉为“湘南洞庭”。资兴市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着力打造大数据、新材料、新能源三大“百亿产业”,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成为湖南省大数据产业园、第四批湖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东江湖大数据中心荣获“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称号。

图片1.png

小东江星轨 红海 摄

在此次评价中,资兴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横向对比)指数得分为165.32,位居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排行榜第7位湘南地区第1位,属于稳定10强区间的领先型县(市)。其中,经济规模(横向对比)指数得分为144.40,居全省第10位、湘南地区第1位;经济效益(横向对比)指数得分为184.54,居全省第5位、湘南地区第1位;经济结构(横向对比)指数得分为160.62,居全省第10位、湘南地区第1位

“十三五”以来,资兴市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战胜了诸多困难和风险,经受住了严峻挑战和考验,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资兴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下文数据来源于资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等文件)

经济规模方面。综合实力领跑湘南。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326.83亿元,比上年增长3.7%,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成为全国“小康城市100强”、中部经济百强县;以东江湖“鱼、果、茶、菜”四大品类为代表的优质农产品入选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以大数据、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为代表的新兴优势工业产业加快发展;以东江湖为核心的全域旅游内涵更加丰富。

经济效益方面。脱贫质量持续提升。“十三五”期间资兴市安排民生支出158.97亿元,2020年发放产业帮扶资金991.8万元,参与贫困户人均增收近3000元;“支部农场”带动联结贫困户人均增收1869元。6363名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开展消费扶贫,认定省级扶贫产品43个,销售额排郴州第一,资兴市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做法在全省推介。

经济结构方面。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比从2015年的10.0:55.4:34.6调整为2020年的9.5:53.0:37.5;“十三五”期间资兴市打造“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升级版,成为国家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市、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市,以及扎实推进国家首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全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等改革工作。

(主创人员: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肖欣 黄东 刘雯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简介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83年,现任所长为李晖研究员。研究所下设“湖南经济发展问题与对策研究”和“共享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两个智库研究团队。负责承办《湖南省情要报》,负责湖南省情决策与咨询研究基地和“五个跨越”与新时代现代化研究中心日常事务。建所以来,经济研究所在经济理论、区域经济与规划、改革与发展、投资和资本市场、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先后有一批重要理论成果发表于三报一刊、《经济研究》等重要报刊。近年来,经济研究所秉承“经世济民、团结奋进”的精神,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县域经济发展、共享发展与共同富裕、行政区划调整等方面产生了一大批有影响的成果。呈报的各类智库研究报告先后获得中央领导、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200余次。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2/28/106890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