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域经济榜单发布】临湘市:“中国浮标之乡”演绎精彩蝶变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编辑:刘艳秋 2021-12-27 15:30:55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湖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快进县10强之NO.6 临湘市

延伸阅读:《2021年湖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行榜》 发布报告

临湘(县级)市,位于湘鄂交界处,北临长江,西傍洞庭,素称“湘北门户”之称,是长株潭城市群和武汉城市圈的中心节点。临湘市总面积1760平方公里,下辖10镇、4街道,161个村(居委会),总人口54万。临湘市区位独特,交通便捷,拥有长江岸线38.5公里,是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口岸,境内京广铁路、京广高铁、浩吉铁路、京港澳高速、杭瑞高速、l07国道六条“国字号”交通大动脉穿境而过,是湖南15个交通节点县市之一。临湘市底蕴深厚,山川秀美,楚文化与湖湘文化在此交汇融合,境内黄盖湖是东吴名将黄盖训练水军的基地,是赤壁之战的主战场。临湘市资源丰富,产业兴旺,被誉为“中国浮标之乡”“竹器之乡”“茶叶之乡”“鱼米之乡”和“有色金属之乡”,境内有矿藏30多种,萤石储量居全国之首;浮标占全国80%市场份额,形成了全国首个浮标特色小镇;依托丰富的竹木资源,已形成了竹木家居、笋竹食品冷链、竹类交易、竹艺城“三园一城”产业发展格局,被省政府命名为“中国临湘·现代林业综合产业园”。

图片1.png

临湘市浮标产业占全国80%市场份额,被誉为“中国浮标之乡”。(图片来源:临湘市人民政府网)

在此次评价中,临湘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纵向对比)指数得分为196.34,位居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快进县排行第6位,属近年来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自身提升较快且较稳定的县(市)。其中,经济规模(纵向对比)指数得分为329.99,居全省排名第2位、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排名第1位;经济效益(纵向对比)指数得分为155.03,居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排名第2位;经济结构(纵向对比)指数得分为117.79,居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排名第3位。

“十三五”以来,临湘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积极融入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全力打造“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下文数据来源于《湖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和《临湘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经济规模方面,韧劲明显增强。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05.06亿元,比上年增长3.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1.65亿元,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129.96亿元,增长3.7%;第三产业增加值133.46亿元,增长3.9%。全市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3.7:42.6:43.7。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76亿元,同比增长8.2%;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7.55亿元,同比增长18.2%。年末全市总人口541864人,比上年减少1104人,其中城镇人口199650人,农业人口342214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36.85%,比上年提升0.42个百分点。全年人口出生人数4796人,死亡人口2761人。

经济效益方面,生态环境治理纵深推进。顺利通过了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各级交办的84个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部整改销号;地表水省控考核断面达标率100%;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中心综合整治项目高标准完成;1726名未脱贫人口全部脱贫,帮扶群众就业4750人,消费扶贫销售额达1.4亿元,2020年已脱贫贫困户人均收入为12826元,扶贫工作群众满意度达100%;智慧政务中心高效运行,“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入驻部门单位45家,进驻服务事项1508项,在全国所有县市区率先开通跨省通办业务。

经济结构方面,转型发展实现新突破。坚持以“7+1”产业链建设为龙头,聚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打造支撑市域经济社会发展多核引擎。产业结构逐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1.8:47:41.2,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达到89.5%。发展动力更为强劲,共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临湘工业园成功创建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主创人员: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刘雯 邝奕轩 杨琼)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简介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83年,现任所长为李晖研究员。研究所下设“湖南经济发展问题与对策研究”和“共享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两个智库研究团队。负责承办《湖南省情要报》,负责湖南省情决策与咨询研究基地和“五个跨越”与新时代现代化研究中心日常事务。建所以来,经济研究所在经济理论、区域经济与规划、改革与发展、投资和资本市场、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先后有一批重要理论成果发表于三报一刊、《经济研究》等重要报刊。近年来,经济研究所秉承“经世济民、团结奋进”的精神,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县域经济发展、共享发展与共同富裕、行政区划调整等方面产生了一大批有影响的成果。呈报的各类智库研究报告先后获得中央领导、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200余次。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2/27/106841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