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域经济榜单发布】醴陵市:五彩醴陵展芳华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编辑:张瑜 2021-12-25 15:51:34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湖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10强之NO.4醴陵市

延伸阅读:《2021年湖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行榜》 发布报告

醴陵市位于湖南省东部,地处“一带一部”的交汇点,是“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的核心区,也是世界釉下五彩瓷原产地、中国“国瓷”“红官窑”所在地和花炮祖师李畋故里,是“中国陶瓷之都”和“中国花炮之都”。醴陵市总面积2157平方公里,下辖19个镇、5个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总人口106万。醴陵市历史悠久,醴陵之名早于秦始,东汉置县,两千余载未易其名;近代人文鼎盛、将星璀璨,被誉为“民国将军县”。醴陵市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市区距株洲火车站40公里,距长沙黄花国际机场40分钟车程,已顺畅融入“长株潭半小时经济圈”“长三角2小时经济圈”“珠三角4小时经济圈”,是全省唯一同时拥有海关、商检、铁路口岸和内陆港口的县市。醴陵市生态优良,名胜古迹众多,是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国百座宜居宜业魅力县城”。

醴陵.png

醴陵五彩陶瓷特色小镇【图片来源:醴陵市人民政府网】

在此次评价中,醴陵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横向对比)指数得分为184.68,位居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排行榜第4位、长株潭地区(含娄底)第4位,属于稳定10强区间的领先型县(市)。其中,经济规模(横向对比)指数得分为218.50,居全省第4位、长株潭地区(含娄底)第4位;经济效益(横向对比)指数得分为164.62,居全省第6位、长株潭地区(含娄底)第5位;经济结构(横向对比)指数得分为177.59,居全省第8位、长株潭地区(含娄底)第7位。

“十三五”以来,醴陵市始终坚持稳中求进、进中争先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扎实推进“四个醴陵”建设,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蓬勃向前的生动局面。(下文数据来源于醴陵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

经济规模方面。“十三五”期间,醴陵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分别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和全省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速10.8%;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均增速为8.4%,高出株洲市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5亿美元关口;县域综合实力由82位提升至45位,稳居全省县域第一方阵,成功跻身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工业百强、创新百强第30位、第77位、第88位。

经济效益方面。“十三五”期间,醴陵市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传统产业逐步告别手工时代,玻璃、新材料、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至565家,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由2015年的41.9%提高到56.8%;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增加至138家,高新技术产业占比提升至21%;拥有省级以上技术研发平台26个,各类专利2000余项,基本形成较完备的产业创新体系;华鑫电瓷、时代金属、银和瓷业、红官窑瓷业4家企业入选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全市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4852元、30605元,是2015年的2.11倍、1.6倍。

经济结构方面。“十三五”期间,醴陵市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三次产业占比调整为9.7:52:38.3。陶瓷、花炮、服饰等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陶瓷、花炮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1.2%、4%,服饰产业年产值达68.9亿元,被誉为“中国标志服之乡”。全域旅游蓬勃发展,共接待游客3482.7万人次,获评中国文旅产业最具开发价值县,醴陵瓷谷入选湖南省十大文旅地标。城市创建取得重大成果,城镇化率由54%提升到65%,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主创人员: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史常亮 肖欣)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简介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83年,现任所长为李晖研究员。研究所下设“湖南经济发展问题与对策研究”和“共享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两个智库研究团队。负责承办《湖南省情要报》,负责湖南省情决策与咨询研究基地和“五个跨越”与新时代现代化研究中心日常事务。建所以来,经济研究所在经济理论、区域经济与规划、改革与发展、投资和资本市场、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先后有一批重要理论成果发表于三报一刊、《经济研究》等重要报刊。近年来,经济研究所秉承“经世济民、团结奋进”的精神,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县域经济发展、共享发展与共同富裕、行政区划调整等方面产生了一大批有影响的成果。呈报的各类智库研究报告先后获得中央领导、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200余次。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编辑:张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2/25/106786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