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域经济榜单发布】宁乡市:正在崛起的“工业之乡”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编辑:刘艳秋 2021-12-24 11:25:58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湖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10强之NO.3 宁乡市

延伸阅读:《2021年湖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行榜》 发布报告

宁乡市位于湖南东北部、长沙西部,是湖南湘江新区的重要组团和湖南的“一部一带”(即长沙作为中心城市带动中西部发展的过渡带、长株潭城市群和环洞庭湖经济圈的结合部),也是对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宁乡市总面积2906平方公里,下辖4个街道、21个镇、4个乡,总人口142.04万人。宁乡市物产富饶,是全国闻名的“鱼米之乡”“生猪之乡”“茶叶之乡”,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和农产品后勤基地,宁乡花猪是中国四大名猪种之一,沩山毛尖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宁乡市风光秀美,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国家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4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个,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宁乡市工业发达,连续四年获评全省落实制造强省真抓实干发展成效明显县,位列2020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第14位。

图片1.png

宁乡发展日新月异(图片来源:宁乡市人民政府网)

在此次评价中,宁乡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横向对比)指数得分为225.60,位居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排行榜第3位、长株潭地区(含娄底)第3位,属远超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平均水平的领跑型县(市)。其中,经济规模(横向对比)指数得分为305.75,居全省第3位、长株潭地区(含娄底)第3位;经济效益(横向对比)指数得分为201.47,居全省第4位、长株潭地区(含娄底)第4位;经济结构(横向对比)指数得分为177.63,居全省第7位、长株潭地区(含娄底)第6位。

“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宁乡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有效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下文数据由宁乡市政府办提供)

经济规模方面。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2020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05.92亿元,年均增长8.5%,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3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从39位提升18位,跃居全国百强县第21位;连续四年获评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主要指标持续向好。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21亿元,年均增长6.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0%。平台实力稳步提升。2020年,全市园区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471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贡献率达84%,工业税收贡献率达81%。

经济效益方面。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至2020年,全社会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达3.12%,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8.1件,有效高新技术企业267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199家、企业技术中心41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2家,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绿色发展全面推进。统筹开展蓝天、碧水、净土、静音行动,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0%左右,垃圾分类减量达45%,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7.1%;森林覆盖率达48.8%;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成功创建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获评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湖南省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县。营商环境大幅改善。建成便捷高效的市民之家,全面完成“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获评国家政务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县;积极推进“三无城市”“三即”“三超两免”改革,实现全市范围内企业群众办事“零证明”,工业项目审批“零跑腿”、建设阶段“零收费”;“互联网+政务服务”融合发展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县域营商环境位列全国百强县第26位。乡村振兴成效显著。获评“湖南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完成所有行政村“去薄脱空”任务。

经济结构方面。产业动能加速提档升级。工业发展势头强劲,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36家,获批全省首家工信部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连续三年获评全省“落实制造强省真抓实干发展成效明显的县(市区)”。农业发展稳中有进,农产品加工企业达1365家,实现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512亿元,实现“三品一标”认证产品108个,成功创建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农业科技园。第三产业全面提升,实现旅游总收入1169.12亿,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获评中国最具魅力文化旅游城市,获评中国电商示范百佳县。城乡面貌更加现代精致。全方位强化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治理,成功入选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城镇化率提高到65%;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建成运营;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主创人员: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史常亮 肖欣)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简介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83年,现任所长为李晖研究员。研究所下设“湖南经济发展问题与对策研究”和“共享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两个智库研究团队。负责承办《湖南省情要报》,负责湖南省情决策与咨询研究基地和“五个跨越”与新时代现代化研究中心日常事务。建所以来,经济研究所在经济理论、区域经济与规划、改革与发展、投资和资本市场、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先后有一批重要理论成果发表于三报一刊、《经济研究》等重要报刊。近年来,经济研究所秉承“经世济民、团结奋进”的精神,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县域经济发展、共享发展与共同富裕、行政区划调整等方面产生了一大批有影响的成果。呈报的各类智库研究报告先后获得中央领导、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200余次。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2/24/106744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