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悟百年大党“大的样子”

来源:红网 作者:来文平 编辑:刘艳秋 2021-12-17 17:29:51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大的样子”,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中国共产党“大的样子”,不仅体现在党员数量之大、组织规模之大,更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的大梦想、大智慧、大情怀、大品格与大担当。

大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国一步步陷入一盘散沙、四分五裂的局面,中华民族濒临亡国的境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是从这样一个极度困厄的局势中艰难起步。1921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肩负起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使命,毅然决然地站在了中国革命的最前头,成为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先锋和民族脊梁。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建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历史,就是一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历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了开天辟地的建国大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了改天换地的兴国大业,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完成了翻天覆地的富国大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断推进惊天动地的强国大业,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如今,小康社会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关键一步,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要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斗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大智慧:不断推进理论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成就,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次新的伟大飞跃,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也是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最新成果,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厚文化底蕴,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赓续传承与弘扬光大。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责任、摆到突出位置、牢牢抓在手上,真正体悟新思想的博大内涵、理论品格、思想魅力、实践价值,以更加创新的姿态,更加开阔的视野,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开辟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永放真理光芒。

大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人民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激动地说:“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只有穿越中华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才能深刻领悟到“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真实含义,那就是每个中国人都能当家作主,每个老百姓都是国家的主人。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14亿人口的大国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消除了绝对贫困现象,完成了世界性难题,这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主体地位的真实体现。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只是实现共同富裕的第一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更长远的发展蓝图,提出了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目标,发出了向共同富裕进军的动员令。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采取更有力的举措,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行。

大品格:勇于进行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历史。

1949年3月23日,全国胜利前夕,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乘车从西柏坡前往北平。路上,毛泽东兴奋地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中国共产党执政70多年来,非常注重自身建设,勇于自我革命,以“赶考”的心态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建党初期整治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土地革命时期反对“左”倾冒险错误、“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延安时期整治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新中国成立后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正是不断自我革命,党一次次转危为安、化危为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当前,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相比,党的自身建设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我们要继续保持“赶考”的清醒,以自我革命精神、永不懈怠,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把党建设成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

大担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早就作出的庄严承诺。”“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多个场合反复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呼吁国际社会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欢迎和广泛支持,显示出强大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为了凝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共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进行了高层对话,同世界各国各类政党聚在一起,超越地域、文化、宗教、民族、种族、意识形态、社会制度等差异,深入沟通交流,共商人类发展合作大计,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倡议成立亚投行、派出维和部队、支持非洲建设,将共赢共享理念贯彻到实践中去,从政治、安全、经济、文化、生态等方面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丰富的参考范本。面对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严峻挑战,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克服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在守护好自身生命健康的同时,向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医疗物资和人道主义救援,诠释了我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望、决心和行动。我们用“中国温度”的情怀、“天下一家”的胸怀、道义为先的行动,进一步彰显了大党担当、大国风范。

中国共产党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不仅关注本国人民福祉,也具备世界眼光和大党担当。随着中国的发展壮大,中国共产党将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

来源:红网

作者:来文平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2/17/106294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