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生物多样性”的中国问答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陈乘 2021-10-12 10:39:22
时刻新闻
—分享—

芙蓉国长图.jpg

文/陈立

10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

什么是“生物多样性”?它重要吗、紧迫吗?该怎么行动?请看中国的问与答。

这是一个重大性问题。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生态文明理念在中华文明中源远流长。从远古时期敬畏自然的朴素生态观,到先秦时期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物无贵贱”,人们把人文关怀延伸到了自然万物。我国古代最早的生态环保立法可以追溯到夏朝,设置专门的管理机构则可追溯到周朝。今天的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已经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了国家战略。通过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严厉打击非法贸易等多种举措,不断加强野生动植物及栖息地保护和修复;在已有各类自然保护地的基础上,创新生态空间保护模式,创造性提出生态保护红线制度;不断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践路径;从余村“卖石头”到“卖风景”的转变,到长江流域重点水域10年禁渔;从“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实施,到新的生态环境部组建运转……我们看到了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智慧与果敢。

这是一个紧迫性问题。听,来自大自然的警报阵阵:全球森林面积在1990年至2020年损失了178万平方千米;活珊瑚覆盖面积在过去150年减少了近一半,且下降速度在近二三十年大幅加快;目前约有100万种动植物物种面临灭绝威胁……人类站在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十字路口,中国作出了历史性回答。“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的倡议,“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倡导,我们建言践行,贡献智慧,展现担当。越是紧迫,越要从长计议,越要谋定而后动。此次大会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真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这是一个全球性问题。西伯利亚的风不会止于贝加尔湖畔,太平洋的潮汐也能飘洋过海来看你。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如果它的生态被破坏了,我们别无去处;如果它的资源枯竭了,我们别无补充。各国共处同一个世界,利益相关,生死攸关,注定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因此,不分国别、无论种族,国际社会唯有团结合作、携手并进,才能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球生态文明之路行稳致远。全体的责任,分而担之。保护生物多样性是每个国家、每个组织、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要加快推进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生物多样性治理进程。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生物多样性”,中国不仅善于发现问题、勇于提出问题,更敢于率先作答。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12/102819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