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执好“三支笔”续写湖南“人才考卷”

来源:红网 作者:陈觉 编辑:刘艳秋 2021-10-09 11:21:19
时刻新闻
—分享—

28eefbd0-12b4-482f-885f-2586925ef391.jpg

(10月8日上午,省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作传达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会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摄)

10月8日上午,省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人才,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迈进“十四五”、逐梦新征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亟需执好“人才至上”“外才引进”“内才培养”的“三支笔”,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良方,续写湖南“人才考卷”。

握紧“外才引进”之笔。视野更开阔,识才尊贤择优“引”。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优势是首要优势。“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里,我们不能以统一的标准去衡量人才。要不以学历、不以论文、不以经验,不拘一格地引进各种各样的人才。要突出专业性、创新性、实干性,同时还要具有包容性,不论国家、地区、民族只要是优秀的人才,都可以为人所用。注重解放思想、放眼长远,充分尊重人才的差异性和多样性,用开阔的视野做好引才聚才工作,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吸引全国和世界各地的有志之士前来为实现梦想而共同努力,不用一把尺子、一个模子去衡量人才,不用求全责备、以偏概全去对待人才,让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不断涌现。营造培育尊重创新和人才的良好氛围,激活“人才洼地”的一池春水。

抓牢“内才培养”之笔,境界更高远,唯才是举放手“用”。无论是发现人才、引进人才还是培养人才,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使用人才。引进来、留下来的人才,不能当“花瓶”、做“摆设”,关键要用好、用活。人才汇而聚之,如何精准选用是关键。要善于识人德才、识人本质、识人潜能,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为人才提供施展才能的机会和平台,涵养好人尽其才、人尽其用、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因此如何实现人尽其才,才尽所用是人才引进后需要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要充分地了解人才的知识水平、性格特点等,把人才放在最能发挥其特长的岗位上,最大程度发挥人才的优势和长处。按照分门别类、突出重点、统筹协调的原则,既发挥“科技大咖”等高层次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性引领作用,又发挥“土专家”“田秀才”等实用性人才的基础性支撑作用,真正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把握“人才至上”之笔,服务更周到,爱才若渴用心“留”。注重用长远的眼光育才留才。“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的教育和培养是场持久战,重点培养“学习型”人才,从教育抓起,重视国民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发展的人才;采用因材施教的方式,尊重个性发展,培育具有专业特长的人才;人人皆有成才的机会,人人皆有成才的可能,与时代、国际接轨。同时,着力打造成熟且有效的人才奖励机制,把实际成果与具体的物质奖励相挂钩,为人才的接续培养沉淀力量,我们应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政策、优质的环境、公平的人事制度、心仪的薪酬制度,同时要让其有成就感和获得感。要通过培养与激励的相辅相成,拴住人才、留住人才,要给予其充足的发展空间,尊重其专业能力,激发其干事激情,实现其自我价值,从而增强归属感和责任感。为其营造优良的科研环境、舒适的人居环境、融洽的人际环境,提供展现才华、成就事业的梦想“温床”。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从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到充分发挥重大创新平台的人才聚集效应,再到种种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我们相信,天下英才聚三湘、万类霜天竞自由的人才发展环境必将在湖南这片土地上蔚然成风。

来源:红网

作者:陈觉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0/09/102738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