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新芦淞人的责任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余路文 编辑:陈乘 2021-09-17 22:00: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笔者重读了《实践论和矛盾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书籍对党员干部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作了深刻论述和详细分析,让人耳目为之一新、精神为之一振。共产党人艰苦卓绝铺就的民族复兴之路,留下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国有企业完全可以活学活用。新芦淞集团所在地株洲,地处湘东革命老区,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湘赣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老一辈革命家初探革命道路的重要实践地,理应从红色基因中汲取智慧和实战方法,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和制度创新,用实际行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新芦淞人的责任与担当。

做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者和推动者

产业发展需要新芦淞集团重担当。公司成立九年以来,新芦淞人一直砥砺前行,2020年总规模达1015亿元;航空产业2017年获评全国首批、湖南唯一的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2020年开通了全省首条固定低空旅游航线。完成30公里主干道路建设,打通了从中心城区到“两城”的交通要道;完成产业项目供地4000多亩,推动国家“两机重大专项”等30个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实施,夯实了航空、服饰两大千亿产业发展基础;建成全省首个通用机场株洲芦淞通用机场,并在省内率先取得A1级使用许可证;建成航空科创园一期、2.1期、2.2期、白关标准厂房,提质董家塅老工业片区,进一步提升了园区承载能力。

城市建设需要新芦淞集团善作为。作为“三高四新”战略的实践者,建设“两座新城”、发展“两大千亿产业”,是公司肩负的使命和责任。1年要实现18公里生命通道通车、5个月要完成航空科创园二期开工、4个月要完成30公里高压杆迁、1个月要完成442亩土地平整交地……要按期建成罗塘安置房、沙堤安置房、道田安置房、龙泉安置房等房建类项目建设,要加快建成省级示范性中学南方中学新校区和全省首个航空文化主题公园凤凰山公园……公司急难险重的项目举不胜举,桩桩件件都事关发展。又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创造性地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作风推进工作落地落细,为当地经济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转型升级需要新芦淞集团强改革。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的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已进入从央企到地方的加速期,新芦淞集团改革转型迫在眉睫。面对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新芦淞集团要根据战略规划和实际需要,按照“新城开发商+产业发展商+园区服务商”定位,持续打造城市开发、城市建设、城市运营、金融服务、产业投资等5大业务体系,加快构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格局;要强化政策指导、规划引领、考核激励,坚持把高质量投资作为推进经济发展的动力源,科学谋划、全力推动,确保项目投资规模和投资质量,发挥投资项目带动作用,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做实事求是的学习者和践行者

遵循城市开发规律。任何发展都要遵循规律,城市开发也不例外。但有时候人们往往忘了常识,很多问题是违反常识带来的。城市发展和城市建设,两个方面要协调推进,但不能够本末倒置,把城市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手段,不能够脱离经济发展的规律来盲目地搞城市建设。基于此,我们加速推进片区联动开发,降低公共投入成本,实现区域土地溢价增值。

遵循产业发展规律。新芦淞集团上下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系统谋划推进产业升级,着力提高传统产业发展能力和水平,着力实现产业链高端化和现代化,着力打造高水平的特色产业集群、创新集群。比如,找准服饰、航空、新材料产业在体验消费经济、5G、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和消费互联网生活方式向产业互联网生产方式迭代的背景下,产业升级路径和投资标的项目,实现公司经营实体化、市场化、多元化发展。

遵循企业经营规律。企业经营就看业绩增长率、净现金流入、周转率、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等5个财务指标,任何一个指标出问题都会给企业带来麻烦,企业很多的升级和改革都是围绕这5个指标。但很多时候,因为拿不出准确的财务分析数据,没法进行有效经营分析,导致企业即使做了很多管理改善工作,科学决策仍然受局限,从而限制了企业做大做强。为打破瓶颈,我们要通过树立财务导向思维,以财务结果需求为目标,推行全面预算管控,合理布局公司主营业务,实现公司资产、收入、利润的结构性优化。

遵循金融发展规律。随着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和更多互联网科技公司的跨界参与,金融业务的边界似乎正在逐渐模糊。但无论怎样,金融业特别是银行和一些投融资平台,作为经济运行、商品交易的中介功能并没有变。他们管理风险、经营风险的职责也不会变。信贷投放当中,我们努力遵循这些规律,立足于长远可持续发展,避免那些急功近利的做法,不一味追求“快审批、快投放”,而是以结果需求导向倒逼融资资源配置和选择,实现融资结构、成本和期限优化。

遵循工程建设规律。工程项目建设必须坚持百年大计理念、高质量推进的原则。工程建设从策划、评估、决策、设计、施工到竣工验收、投入生产或交付使用的整个建设过程中,各项工作必须遵循先后工作次序,这样才能确保建设工程的质量以及人身财产安全。我们在实践中通过建立工程项目全过程管控体系,科学制定建设时序,制定合理的施工计划,完善供方评价体系,既提高了工程质量,又降低了工程成本。

做高质量发展的谋划者和担当者

增强学习能力,做有智慧的责任担当者。在顶层设计上,加强战略、产业、城市、土地规划以及电力、给排水、生态景观等多项规划协同,在产业发展上,加强让产业项目选择、产业发展模式、产业转型路径、产业服务方式更加兼容,减少盲目和排斥,提升产业发展能力和质量;在投资布局上,加强投资项目、投资价值、投资回报、投资周期更加清晰,减少投资亏损和资金闲置,提升投资效益和优化业务布局;在融资拓展上,加强让融资规划、融资产品、融资渠道科学组合,提升融资精准性和可靠性;在项目建设上,加强项目开发模式、设计方案、成本控制、施工管理、竣工验收更加规范严谨,提升城市开发能力和工程管理体系;在经营管理上,加强经营理念、人力资源配置、财务结构优化、审计监督方式、业务流程审批更加实用高效,减少审批环节和层级,提升经营管理效率和效益。

增强实践能力,做有业绩的责任担当者。实践增长本领,实践干出业绩。业绩不是等出来的,靠实践来;业绩不是吹出来的,靠实干来,没有业绩就是没有真正担当。不深入实践,项目贷款等资金不会自动到位;不深入实践,供应链金融模式、土地合作开发模式不会自己上门;不深入实践,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中标通知书不会自动生成;不深入实践,国家两机重大专项、锦艺服饰生态城等重大项目不会自动落户。我们只有切实提高土地、金融、产业等资源的获取能力,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创造实实在在的经营业绩,才能成为敢于实践、善于实践、乐于实践的业绩担当者。

坚持改革创新,做有使命感的责任担当者。要创新业务模式,主动投资服饰市场、总部经济、航空文旅、混凝土新材料等产业配套;布局供应链金融、5G科技信息等科技金融服务配套,这是增强公司持续发展能力的根本和命脉;要创新赢利模式,改变土地单一赢利模式,创新形成各业务相互间交易和盈利的业务链和生态链,围绕产业、城市、生活全过程闭环交易、增值,减少价值外流。要创新人才培养。人才是创新发展之魂,人才培养关键在党。要将人才培养与党的建设、企业文化充分结合,发挥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和领导班子创新引领作用。

【作者余路文系株洲新芦淞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来源:红网

作者:余路文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17/101743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