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次难忘的经历:我在特殊教育学校讲党史

来源:红网 作者:罗颜玉 编辑:刘昱 2021-09-16 12:53:4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罗颜玉

照常的,周三排课。

这是100所中小学中,唯一一所特殊的学校。特殊教育学校是对智、视、听有障碍的孩子提供的优良教育环境,我们这次的宣讲授课,正是面对这群中小学生。在伙伴的支持下,我带上“亲和力十足”的帽子,稍有忐忑却极富使命感地接过这一棒。

但,宣讲结束后,情绪就像笼盖上了灰蒙蒙的一层雾,一时半会儿自己也没读懂。返校路上,坐上晃晃悠悠的地铁,慢慢回味起这段经历......

进入校园,在交接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提前在报告厅和手语老师进行沟通。加上分享讲义的提前准备,以及手语老师对翻译内容难度的反馈,我自以为和平常的教学经历没什么不同,即使好几次被提醒到语速的问题。

距离开始还有二十分钟,报告厅陆陆续续被填满。有时会从门口先看见一双摸索的手,身体慢慢探出,一些视障的孩子或自己小心地前进,或在老师带领下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大多时候,那些径直走向座椅,偶尔侧身和同学嬉笑的孩子,传递出了日常的青春活力,不免让人心生期待,这会是一场什么样的宣讲呢?

我们的宣讲主题,围绕青年时代的毛泽东。一如往常,开场便是自我介绍,我话音刚落,掌声只在右侧响起,左侧的声音差点被淹没。中间座区的孩子挂着灿烂的笑看向我,抬起双臂左右翻转手掌,这种无声的欢迎,就像数不清的小扇子在我眼前晃呀晃,我的心也跟着晃呀晃......

接下来,说说那三个同学吧,一个月时间过去后,还印刻在我心里的三个孩子。

当我坐在主席台,抬眸对视到第一排,中间座区的听障孩子——一个留着干净平头,却有一双杏眼的男同学。偶尔从手语老师处转移过来的视线,如同星星入眸般清澈。外加他的个头,不免让人联想到小鹿,脸庞看起来若有所思,满是好奇的专注,给人带来无限分享的欲望和冲动。

可坐在他旁侧那个清瘦的高个男生,他的眸子就像有巨型磁条把人吸入深渊。我甚至怀疑,如果一直对视,可能会忘记自己讲师的身份,会好奇他们在安静的生活里,构造了一个什么样的世界?

是后一排那位肢体语言非常丰富的女同学把我拉了回来。互动环节她非常积极地回应,如果我的视线没及时给到反馈,她甚至会着急地哼哼起来,双臂在空中挥舞,手指比划着她的语言。

当我问及:“你们知道中国共产党具体的诞生时间吗?”在右侧和左侧有高呼着七月二十三日的,也有说是七月一日的。中间座区的孩子高抬起手臂向我比划着他们的答案。那位小精灵似的女同学,用远远不够表述的十只手指比划着一连串的数字,每一个数字的出示,就像在坚定地敲打着大门。对这份声响,我向她微笑示意。她在感受到自己的热烈被接住后,又松了口气似的,暂时卸下劲儿,心满意足地坐下。

整个互动环节,不同于其他中小学,必须要周全考虑三类同学的接收速度。原本计划走下前台、传递话筒的安排,却在宽长的桌台和方正的座椅上被包裹,好似站不起也迈不出。但是每每抛出问题,都被同学们稳当又热情地回应,用属于他们自己的方式走进这次课堂。

就是一群这么可爱的孩子,整个过程他们只是坐在我面前,仅仅是这样,结束后却让人心口像被巨石压住一样难过。如果,我们为晨曦朝露、音符旋律这些美好的东西感动过,在有机会给特殊孩子们带来些什么的时候,那一定要是多彩的、充沛的、饱满的。这样,灰蒙蒙的一层迷雾便会逐渐散去......

回顾这一次宣讲经历,讲师将党史故事慢慢讲述,学生纯真乐观的本性直接流露。这种价值的相互传递,打造健康优良的教育环境,正是对建党一百周年的纪念,也是红色精神的传承。给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讲党史,既是知识文化接力的重要一棒,也是我们宣讲团队不懈努力所追求的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罗颜玉

编辑:刘昱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16/101493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