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青年学生的奋进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玉璇 编辑:刘艳秋 2021-09-13 11:25:16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高校应该抓住建党100周年这个契机,把教育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校作为工作主线,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创新宣传教育手段、丰富主题党建活动、强化实干担当本领,引导青年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一、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营造党史学习的浓厚氛围

激发青年学生党史学习热情,离不开浓厚学习氛围的营造。在党史学习中不仅要用好线下课堂教学,也要开通线上学习渠道。思政课是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线下主阵地,在教学过程中,除了要因材施教,适当调整讲课重难点和授课方式,还要创新思政教学手段,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专业特色相结合,将日常学习模式与课堂教学方式相结合,共建党史学习教育“大课堂”,让党史学习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除了用好线下课堂阵地,还应搭建线上学习渠道。发挥学校官网、官方微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作用,聚焦红色教育与思政元素,开设“党史天天学”“青年读党史”等栏目、制作党史主题融媒体产品、打造思想政治教育云展馆,有效盘活青年碎片化时间,引导青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抢占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

二、创新宣传教育手段,激发青年知史爱史学史热情

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讲故事,更要善讲故事,只有不断创新“讲故事”的方式方法,才能有效增强党史作品的活力和感染力,激发青年知史爱史学史热情。在校园环境上,高校可以通过建设“书香校园”,开辟党史学习教育阅读专区,将学生出入的大通道建成“红色走廊”,用大幅展板图文并茂地展示鲜活党史;在宣传内容上,可以有针对性的通过对党的重大节日活动、重要人物、重大事件等进行广泛宣传,树立党的光辉形象,引导青年关注党史;在宣传方式上,除了常规文字信息推动外,还可以创新将党史学习与动漫相结合,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党史故事,制作红色微漫画,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党史宣传教育的灵活性和趣味性。

三、丰富主题党建活动,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要想取得好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就必须丰富党史学习主题活动,创新党史学习方法。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发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教育引导作用,更要在扎实完成基础工作之上,结合自身特色,创新开展主题党建活动。一是高校可以结合专业特色、学科背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校史编纂相结合,把最鲜活最生动最亲切的校史、党史提供给青年。二是高校可以通过编排节目、演讲竞赛、知识问答、成果汇报等等青年容易接受的方式,传播共产党人昂扬向上、浩然正气的精神底蕴。三是可以组织青年学生参观红色旅游景区,通过图片、实物和故事以情动人,身临其境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接受红色精神洗礼。

四、强化实干担当本领,加速党史学习成果转化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是党史学习最终目标。高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一方面要发挥学校特色优势,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引导青年学生、青年教师深入基层,开展技术帮扶,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乡村振兴动力。另一方面,高校可以从身边人、身边事着手,发挥青年学生党员一对一帮扶作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引导青年党员学习老一辈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吃苦耐劳精神,将学习党史同服务社会、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作者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玉璇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9/13/101361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