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伟大建党精神乃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核心

来源:红网 作者:邓涛 编辑:田德政 2021-08-30 15:15:40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的两段金句:“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和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并深刻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这一重大命题,实为对党的百年历史的第一次精神寻根之旅。

指引我们“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一把钥匙——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之流、起源和发展,在精神谱系之中处于原点与管总的核心或曰中心位置。其作为精神谱系中的一种,在伟大建党实践中孕育,因精神原点与思想基点兼备所以最为重要。基于中共一大宣告党的诞生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伟大建党精神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重要成果,突出建党先驱们的精神“火种”力量。回答了早期共产党人以什么样的精神出发与以什么样的状态不断奋力前行的“元问题”。

精神之源引领千秋伟业。作为精神谱系之核(中)心的伟大建党精神犹如一块基石,和多种革命精神共同构筑起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作始也简,将毕也钜。”中共一大举起了“世间最新鲜动人的思潮”——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共产主义的旗帜,此乃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初心和使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毛泽东的成长经历、所受教育和所处社会环境,使他很早就有了对穷苦人生活的感知,年少时就产生了让所有的中国人都吃上饭的朴素愿望,立志为大多数中国穷苦人民谋得幸福。初心砥柱天地间。28岁的长沙代表、那时是小学教员的毛泽东在一大时作了两次发言。兼会议记录之一的他在发言中说:“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我赞成用俄国式的革命道路,这是诸路皆走不通了新发明的一条路。毛泽东同志坚持认为“激烈方法的共产主义即所谓劳农主义,用阶级专政的方法,是可以预计效果的,故最宜采用”。中国共产党这艘历史性的航船北京孕育、上海制造、南湖起航,承载着党的初心和使命,为迎战波澜壮阔的革命风暴劈波斩浪,经历种种艰难曲折,胜利驶过100年的航程。伟大建党精神是我党百年奋进的力量之源、最初的红色血脉,革命精神的源头活水和奋进新征程的红色资源、一笔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伟大建党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科学认知、目标追求、钢铁意志、政治情怀中提炼出来的,是对党的政治品格、本质底色、思想旗帜、初心使命和目标道路等的高度概括,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原创性历史性贡献。

一百年来,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到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该精神谱系炫目多彩,前后相接。据不完全统计已经命名的有近50种,习近平总书记对其中20余种中国精神作了论述和界定。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源头。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力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在创造伟大成就的同时铸就了伟大精神。

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其内涵(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构成一个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从历史纵深与时代高度两个维度出发,对党的众革命精神高度概括、凝练升华,后者均为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内核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环境下的具体体现。换言之,系列伟大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源头”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活水”涌流,是我党在完成不同历史使命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体现。伟大建党精神中的主要内涵,譬如真理(马克思主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理想(坚定理想信念,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献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斗争(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精气神)、忠诚(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等要素高度凝练了精神谱系中的精华,诸多伟大精神从不同方面展示了伟大建党精神之精髓,所以说建党精神恰似一条红线贯穿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其共同特质:理想信念鲜明,有着强烈的民族担当与爱国情感,具坚强意志品质和高尚道德标识,均体现出顽强进取精神。在伟大建党精神统领下集结,一个个具体精神合奏出一曲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华美乐章,高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精辟地概括:“这些宝贵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伟大建党精神与其后的众多伟大革命精神是“源”与“流”、共性与个性的关系。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主要包括党的创始人、党的早期领导人以及民主革命时期英勇牺牲的英烈)铸就的,是在建党过程中形成并完善的。其集中体现了早期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范,是薪火相传的巨大精神力量。它昭示革命精神谱系的历史之源、彰显坚定理想信念的信仰之源、奠定推进伟大事业的动力之源和诠释全面从严治党的价值之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全中国9500多万名党员须勇敢地接过先驱们的接力棒,带领14亿多中国人民砥砺前行,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性任务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而不懈奋斗。

文/邓涛(系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副教授)

来源:红网

作者:邓涛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8/30/100938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