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浅谈园林绿化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尹启良 编辑:何雨杏 2021-08-23 10:48:30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镇化的大规模实现,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对绿水青山、鸟语花香、新鲜空气的追求和向往愈发重视。在新形势下,创新我市园林绿化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引导和教育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做好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工作就是呵护绿水青山,园林绿化工作关乎人居环境质量,关乎城市生活宜居度和百姓获得感,从而增强责任心和自豪感,充分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我市全面、协调、绿色、可持续发展多做贡献。

一、加强园林绿化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园林绿化工作是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不仅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更直接关系到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如何开展新形势下的园林绿化系统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就需要我们进行深入思考和研究。

笔者从2013年至今,分别担任五岭公园管理所和石榴湾公园管理所主任,在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的正确领导下,带领管理所全体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发展理念,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为目标,以绿城攻坚为抓手,为全力打造环境优美、生态良好、和谐文明的城市公园作出了应有贡献,取得了丰硕成果。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不断对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创新性进行探索和研究,推动园林绿化工作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二、当前园林绿化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祈愿不断提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园林绿化工作者,要不断努力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绿水青山”美好生活的向往。

当前,我市园林绿化工作面临工作人员少、管护面积大、管辖区域散、建设和管理任务繁重等诸多困难。而且由于体制机制等各种原因,园林绿化系统干部职工普遍存在着临聘人员多、工资待遇低、工作时间长等状况,人员队伍不稳定,专业技术人才缺乏。我们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让干部职工转变理念,克服对自身职业认识的偏差,认清自身工作的价值,而不是简单将园林绿化作为一种平凡甚至有点卑微的工作来对待,而是要有责任、有理想、有目标地开展工作;虽然园林绿化工作看似微不足道,但是每一个人的努力,将能够让整个城市更加美丽。

三、创新园林绿化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

首先,坚持以人为本,牢记为民服务初心使命。

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不仅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核心,同时也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我们紧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把“为民服务”作为园林绿化工作的初心使命,充分发动干部职工深入一线,高质量开展园林绿化服务。

在工作中,我十分注重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认真做好表率。作为公园管理所主任,我如终用“以身作则”的意识影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以出“精品”的标准引导班子成员对标看齐,不但在学习上做到认真钻研、学以致用,而且在工作上积极肯干,敢于迎难而上,做人上做到正人先正己。自担任石榴湾公园管理所所长4年来,我基本没有休过年假,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时刻想着单位的建设发展,为建设宜居乐居郴州和生态、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付出了极大精力和心血。我们通过身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教育广大干部职工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其次,科学规划发展,凝聚干事创业合力。

不管是单位还是企业,只有科学规划、明确目标,干部职工才会认可单位或企业文化,凝心聚力干事创业。2017年1月,我初到石榴湾公园管理所工作。上任伊始,我就从规划着手,深入一线认真组织调查研究,充分听取游园市民、专家意见建议,根据苗木疏密程度、周边环境等实际情况,结合公园地形地貌特点,查阅相关历史资料,拟定了“挖掘历史文化、提升公园品质、打造景观特色、增添文化内涵”的发展思路。根据发展规划,结合公园紧邻裕后街骤马古道起点的实际,经多次查阅历史文献和走访调研,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相关专家的意见建议,我们对公园历史文化进行了挖掘,修缮复古了历史遗迹骤马古道、东坡亭、藏春亭、香海棠亭、袁子让广场,提升了文化内涵。

同时,着力打造法治廉洁文化,突出抓好以石榴湾生态公园和爱莲湖公园为重点的法治文化建设,使广大市民在游园休憩中接受法制廉洁文化的熏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而且,在提升园林绿化品质上,我们结合公园地形地貌,以建设专业科普园区为基础,着力打造“一山一景”的景观特色,先后打造了杜鹃园、花溪湖、红枫林、桃花大道、石榴园、十里樱花长廊等人文景观,公园品质得到极大提升。

通过几年的建设,石榴湾公园历史文化厚重,人文景观丰富,市民游园赏心悦目,成为城东新区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市民游客的一致好评。石榴湾公园的发展巨变,改变的不仅是城市园林面貌,还有公园干部职工的自信心和荣誉感、自豪感。通过积极参与公园提质改造的历练,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能力提升了,作风转变了,自信心增强了,精气神提振了,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良好风尚逐渐形成。

再次,先进典型带动,增强创新发展意识。

由于工作环境、工作内容和性质等差异,每个干部职工都有自己的思想特点,做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单纯的说教,一定要根据干部职工的特点循循善诱,准确定位,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为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我们从正确选人用人、树立先进典型着手,发挥先进典型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增强干部职工的创新发展意识。我们始终坚持选人用人标准,注重以德为先,树牢正确的选人用人观,把会干事、能干事的贤才良将放到合适的位置,坚持用人导向,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促进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所有重用的中层干部,在现岗位均能发挥较好的作用。同时,我们引导好干部职工培养在党言党、为民服务的意识,大力抓好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积极引导职工考证考级,提高业务工作素质和能力。目前,干部职工队伍思想积极向上,爱岗敬业,吃苦耐劳,技能精益求精,作风扎实,任劳任怨,单位形象越来越好,园林绿化干部职工的创新发展意识越来越强。

最后,践行绿化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充分发挥对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能动性,可以更好地推进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每个人的梦想,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人人呵护绿色、保护生态、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风尚,打造鸟语花香、五彩绚烂的家园,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宜居、更加美丽的生活环境。

围绕这一目标,我们加大“植绿护绿”执法力度。5年来,石榴湾公园管理所执法大队开展多次“植绿护绿”行动,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对侵占公园绿地、破坏绿化(开荒种菜、焚烧草木灰)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20余次专项整治,加大打击处理力度,共计整治园内菜地数约50亩,种植苗木数万株。通过加大宣传,集中整治、让“爱绿护地”的思想深入人心,有效确保了公园绿化成果。广大干部职工通过植绿护绿、文明执法,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进一步增强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同时也号召广大市民增强植绿、爱绿、护绿的意识,共建生态文明家园。

(作者:尹启良  作者单位:郴州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石榴湾公园管理所)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尹启良

编辑:何雨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8/23/98318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