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光谱⑪: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曾慧 彭婧 编辑:陈晓丹 2021-08-30 10:30:46
时刻新闻
—分享—

舒高朗诵海报.jpg

【开栏语】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多少思想,力透时光之背。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党不断前行的精神密码、行动指南。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们特别开设“红色光谱”专栏,探寻党百年辉煌的精神根源和历史必由。

22.jpg

神六顺利返回,图为宇航员费俊龙和聂海胜。视觉中国供图

【关键词】航天精神

西北大漠,荒凉寂寥。唯有胡杨林,“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这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周围,最震撼的风景。

1958年,酒泉迎来十万大军——新中国第一代航天人。从此,十万大军“深藏身与名”“同天斗、同地斗”,开启壮丽人生。基地建成后,苏联撤回专家,并放言“中国的导弹上不了天”。听到此话,发射场司令员、老红军孙继先大声吼道:“我就不信这个邪,离开他们,咱们就不行?搞!”

这一声“搞”,搞出中国第一枚地对地导弹“东风一号”;搞出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1号”;更是搞出60余年不间断的“东方红卫星”“神舟飞船”“嫦娥探月”“天宫飞行器”“北斗系统”“天问计划”迈向太空,把中国科技创新的征程,推向无限的星辰大海。

这是从一穷二白创造出的奇迹。中国航天,用寂寞的狂奔,只争朝夕的死磕,打破外国人的垄断和封锁,创造了世界航天的中国时代。

2005年,随着神舟六号载人飞船顺利返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被载入史册。长眠在大漠的700多位航天英烈,以及一代代航天人,他们发扬红军长征精神,征服科技的“娄山关”“腊子口”,就像大漠里的胡杨林,永远向上生长,目标星辰大海。

【他们说】

在将个人志向与民族振兴紧密结合的过程中,“干惊天动地的大事、做隐姓埋名的国人、将热血倾洒在祖国建设中”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和担当。学习航天英雄事迹,我们甘愿把青春和生命奉献给祖国的伟大事业。

——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博士 杨真真

“航天精神”凝聚着中国人敢向天问的文化基因和精神血脉,激励着一代代航天人接力奋斗,让“可爱的中国”屹立于苍穹之上。沿着红色精神航道,胸怀梦想、自立自强,汇聚民族复兴冲天之力,中国梦必将抵达更浩瀚的星辰大海。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纪委监委 汪曦永

“铁干蹲身书傲骨,虬枝举臂破苍穹。”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正在于一代代航天人面对封锁不信邪,勇攀高峰不畏难。中国青年只有坚定胡杨般的拼搏意志,与自我斗争,同困难对抗,才能有所作为,不负时代。

——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学生 罗旭

文案/组织:管风  音频:曾慧  海报:彭婧  朗读:舒高(湖南广播电视台)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曾慧 彭婧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8/30/100928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