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光谱⑩:洪水猛兽“终不敌”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曾慧 彭婧 编辑:陈晓丹 2021-08-29 11:23:1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827143437.jpg

【开栏语】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多少思想,力透时光之背。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党不断前行的精神密码、行动指南。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们特别开设“红色光谱”专栏,探寻党百年辉煌的精神根源和历史必由。

抗洪精神.jpg

群众热烈欢迎抗洪官兵。视觉中国供图

【关键词】抗洪精神

1998年,一场特大洪水从天而来,全国29省区、2.23亿人受灾,农田屋舍陷入泽国。水灾最严重的九江,洪水咆哮着,冲向势如累卵的大堤。

董万瑞,南京军区九江抗洪前线总指挥,亲率3万余官兵,五天五夜,头顶40度高温,脚踩一艘沉船,坚持指挥到决口合龙。洪水退去,将军送别抗洪战士。面对一张张无法辨认的脸庞,布满泥泞的军服,铁塔般的将军,泪如泉涌。

那年夏天的九江,泪雨倾盆。洪水让全中国团结起来。那洪水中牺牲的官兵,那惊天一跪“我求首长给解放军记功”的女工,那扛着碎石、煤炭、稻谷自救的群众,无不展示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力量。

1931年,国际友人路易·艾黎亲历洪湖苏区抗洪,写下“一幅幅动人的画面展现在我面前,男女老少在被洪水冲毁的旧堤废墟上努力修建新堤,工程进展之快是我从没见过的”。他看到让洪水猛兽低头的一种组织力量。

事实上,抗洪精神根植于党领导人民的伟大实践,根植于中国社会制度的优越性,根植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早已超越了一场自然斗争,而成为党的先进精神的一部分,成为推动国家社会滚滚前行的磅礴力量。

洪水再可怕,终不敌我们的坚韧和团结,终不敌“组织起来”的中国力量。

【他们说】

洪水是大自然对人民意志与道德的考验。在洪水面前,意志薄弱者望“洪”兴叹、自怨自艾、悲天悯人,而英勇的抗洪战士和群众却把它视为提升道德的训练场,携手战洪,抢救生命财产,体现了无私无畏的团结拼搏精神。

——湖南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唐建明

从1998年战胜特大洪水,到今天筑牢防汛救灾“生命堤坝”,伟大抗洪精神不仅没有随时间褪色,反而愈加散发光芒。这种在危难时刻所迸发出的坚韧与勇气,自信与力量深深融入我们的血液里,并始终激励我们顽强拼搏、奋勇前行。

——湖南岳阳临湘市公务员 卢默民

从1931到2021,党领导人民团结一致共抗洪灾的精神始终如一。官兵顽强拼搏,民众坚韧不拔,一次又一次克服洪灾、赢得胜利。如今00后业已走上抗洪战场,这既是一种传承,也彰显着永不停息的精神动力。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 王曦苇

文案/组织:管风  音频:曾慧  海报:彭婧  朗读:何娟(湖南广播电视台)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曾慧 彭婧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8/27/99560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