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村厕所革命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抓手

来源:红网 作者:李琼会 编辑:唐盈 2021-07-24 14:45:2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近年来,农村厕所革命深入推进,卫生厕所不断推广普及,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十四五”时期要继续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注重因地制宜、科学引导,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坚决反对劳民伤财、搞形式摆样子,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一年接着一年干,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农村厕所革命本质上是一种倒逼机制下的生活方式革命,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乡村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有力抓手。进入新时代以来,全国各地在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进程中不断积累新经验、探索新思路、创新新模式,走出了一条适合国情、具有特色的发展路子,各地要继续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注重因地制宜、科学引导,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坚决反对劳民伤财、搞形式摆样子,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坚持农村改厕数量服从质量,在供给“量”上做文章。一是要在盘活“存量”上下功夫,加快农村厕所改造。目前,我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虽然已达到八成,但能够实现无害化处理的只占六成,约有两成的厕所需要改造,各地要坚持改厕与保障供水和污水处理同步推进,在开展农村污水集中处理工程的同时加快农村“厕所革命”向纵深推进。要抓好顶层设计和统筹部署,明确厕所改造的技术标准和作业流程,完善厕所改造工程验收、监督、检查和考评机制,推进厕所改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在扩容“增量”上下功夫,推进农村厕所全覆盖。目前,约有两成的“增量”缺口,主要分布在老少边穷地区,实施难度上呈现出边际递增趋势。这就需要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全面加强组织领导,转变工作作风,抓好问题摸排整改,确保农民群众从中受益。同时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激发农民群众改厕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农民群众参与到农村厕所施工、监督、验收、管护等过程中来,推动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农村改厕进度服从实效,在供给“质”上做文章。农村厕所革命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需要我们创新思维,深入领会其内涵和实质,深刻理解厕所与文明、卫生、生态环保和健康的关系,牢牢抓住厕所产品预期使用寿命,严把厕所产品质量关,提高厕所产品性价比,让老百姓用上实用、耐用、好用的厕所产品。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把握农村厕所产品的生态定位,注重其生物技术处理和废物再利用功能以及转化能力和效果,因地制宜探索适宜方式和技术,推广和使用生态环保、低碳卫生、循环绿色的现代化厕所。着力提升农村厕所产品的科技和信息含量,推广使用智能化、节能化、科技化的厕所产品,着力解决农村厕改的技术和成本瓶颈问题。同时把好农村厕所产品的准入门槛,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切实抓好,尽快建立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把高质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

厕所虽小,关乎民生。农村“厕所革命”事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利益,既是治理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惠民工程、基础工程、文明工程,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要目标,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抓手。我们既要坚持数量服从质量,也要坚持进度服从实效,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抓手,着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大农村厕所革命的政策支持力度,厚植农村厕所革命持续推进的物质基础,真正把农村厕所革命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来源:红网

作者:李琼会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7/24/96997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