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部调研,应多到“山旮旯”里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2021-07-23 16:18:47
时刻新闻
—分享—

“你们专程从县城来到我们这个山旮旯里,还请了茶叶专家来给讲课,让我们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今天,安仁县金紫仙镇村民何禄兴激动地对前来调研茶产业发展的安仁县委书记王洪灿说。这是该县围绕“抓经济、强产业、促发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一个场景。(7月23日《湖南日报》)

“旮旯”,是“狭窄偏僻的地方”和“角落”的意思。而山旮旯则是指,偏僻、荒芜而被人忽略的山区。党员干部调查研究来到“山旮旯”,确实是一种务实的作风。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少数干部虽能认识到“大兴调研之风”的重要性,但却更倾向于搞“蜻蜓点水”的走马观花式调研、“群众演、领导看”的走秀式调研。这些“含金量”极低的所谓“调研”,既看不到实情、摸不清问题,也无法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调研不是在机关单位凭经验、拍脑袋、看材料、听汇报,也不是在现场走流程、做表面功夫。调查研究应深入基层一线,多到“山旮旯”里,问计于民,眼睛往下看,脚步往下迈。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决定的,是由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和工作路线决定的。

为了让换届人事调整后的干部尽快适应新环境、熟悉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安仁县委、县政府在全县开展“以安仁人民为重,以安仁发展为重,以安仁稳定为重,以安仁形象为重”为主体的调研活动,1000多名党员干部纷纷下基层,入村组、进企业,采取现场察看、群众座谈等形式,摸实情、出实招,有的放矢地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涉浅滩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搞好调查研究,重在“深入”二字。群众有哪些操心事、烦心事,企业发展的迫切需求是什么,工作上有哪些薄弱环节?这些问题的答案,坐在办公室里想不出来,埋头在文件材料中也找不出来,只有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深入到广大群众中去,才能真正求解。

干部调研,应多到“山旮旯”里。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做好、做足、做实这门“功课”,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必须在实践中锤炼这项基本功,既在扎扎实实的调查研究中长才干、增阅历,也和群众增强联系、增进感情,做倾听群众呼声、感受群众疾苦的好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7/23/96978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