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红色文化与大学思政教育的融合路径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萍 编辑:陈晓丹 2021-07-21 16:10:3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时强调:“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进程中创造的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核心的先进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优秀精神品质和革命传统,要注重弘扬革命传统和红色文化。”“红色文化是中国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凝结着人们对中国革命历史的文化记忆,也是一种重要的教育资源。”如何将红色文化融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使其内容更加鲜活有趣、打造有内涵、有思想、有温度的思想政治课,提高课程融入实效,发挥其育人功能以期更好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值得我们探讨研究。

一、红色文化铸入高校思政课契合所传递和弘扬的价值理念

红色文化资源,具体来说为我党在长期革命以及实践中,慢慢构建的革命精神,以及相应的物质载体。有两个层面的内涵,其一为精神层面,其二为物质层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红色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容,高校思政课更应做好利用、发扬和传承红色文化的主渠道。大学生在价值观形成过程中心存困惑,而理想信念是衡量一个人精神境界的重要标尺,是大学生健康成长、成就事业的前进动力。面对着形形色色的思潮、变化的社会、多彩的生活,需要在理想信念上进行合理引导,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高校思政课是对大学生进行立德树人教育的主渠道,红色文化蕴含的无私奉献、坚韧不拔、敢于担当、艰苦奋斗等精神为大学生的价值观教育提供了丰富的优质资源。红色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在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民族精神培育和成长成才中发挥重要作用。利用好红色革命旧址、红色革命纪念馆、革命历史名人故居等红色文化资源,发挥红色文化在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将本土红色文化基因有机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传承红色基因,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重要内容。

二、红色文化在思想政治课程教学中应用现状

目前各高校在思想政治课中对红色文化的融入比例参差不齐。一是教学内容与思政教材内容联系不够紧密,重视程度不足。有的高校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划分到副课,融入形式单一,注重内容形式,缺少精神实质,仅仅是讲故事、看视频,缺少理性分析,没有彰显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严肃性和政治站位。二是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的层次不深,阻碍了功能发挥。仅仅停留在“第一课堂”的知识传授,忽视了对相关知识点和故事背后蕴含的伟大精神的挖掘,导致学生浅尝辄止,在育人及实践环节涉及较少。三是制度保障不健全。学校虽利用红色文化进行社会实践,却无具体考评制度,一般是写总结或感想应付。在红色文化基地,也主要是讲解员进行讲解,局限于红色文化的情景介绍,缺乏深度背景的理论阐释和精神诠释,学生的感悟和收获不多。

三、改革教学模式,助力红色文化资源融入

在课程中应用红色文化资源,有益于将教学形式更新,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也创新了课堂教学模式。利用红色文化,如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井冈山精神、红军建设、土地革命等,可对学生产生重要的引导作用。学生将红色精神内化于心,并时刻勉励自己。红色文化资源中,镌刻着中华民族不朽的精神追求,展现着中华儿女的气节,将其作为教学资源,可使学生的思想得到正确的引导,明确思想政治观念,提升自己的核心素养。一是构建完善的课程体系,注重丰富红色教育活动以及“实境课堂”的开发建设。对红色故事、党史人物、影像、红色遗址等知识进行系统整理,汇编成册供教师熟知并灵活应用于教学中。二是多措并举,积极组织教师进行研讨和集体备课,加强与兄弟院校的沟通交流,互相借鉴经验和做法。三是坚持知行合一。提高教师非文本资料解读能力,准确理解红色旧址、遗迹、物件背后的故事及蕴含的精神力量,同时注重学生的差异化需求,以期提升教学能力,提高教学效果。四是加强红色文化课外实践课堂的建设。一方面,高校可以通过开设课外实践课堂,定期组织学生参观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实地考察有助于当代大学生学习革命历史、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接受精神洗礼,从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另一方面,高校应加强与红色教育组织之间的紧密合作。例如高校与高校之间的交流,高校与红色教育基地间的合作等等。

四、推进红色文化资源进校园

要将红色文化资源融入到大学生的校园文化建设中,通过有目的、有计划地选择、创造、利用环境,发挥校园环境的育人功能。

大学生不可能生活在真空当中,其生存和发展需要依赖外在的环境,从宏观的角度来讲环境主要包括社会环境和国家大环境,从微观角度来看有学校环境、家庭环境、校园等小环境。作为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人才的高校要深入挖掘、运用区域红色文化资源中的育人素材建设校园文化环境,使红色文化成为高校发展的文化支撑,让红色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底色。通过以重大节庆日为契机开展红歌会、红色演讲活动等,用革命时期的人物塑像、名言警句等建设校园红色文化宣传长廊或是红色广场等,还可以利用学校的校报、广播、电视台、微信、微博等,发布红色资源的相关内容。通过开展多样的文学、艺术、学术论坛活动等进行红色理论的宣传教育。总之要利用多种方式把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让红色文化在校园到处可见、可感、可学,使大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感染。

(作者陈丽萍系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副研究员。本文为2021年度湘潭市社科规划课题重点课题(项目编号:2021ZK23)《驻潭高校助推湘潭市党史学习教育路径研究》阶段性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萍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7/21/96911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