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笔记|主动做熵减,构建和谐良好的治理生态

来源:红网 作者:罗正茂 编辑:陈晓丹 2021-07-13 22:52:11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作为一个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当前仍然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战略灵活性,其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笔者认为我党持续、主动做熵减,是其保持活力的重要方法。

熵的概念是由德国物理学家克劳修斯于1865年所提出的,主要的原理是一个系统若不与外界保持能量交换,会慢慢走向无序和衰败。这一规律同样适合于社会发展,任何一个有生命力的系统,要想走向有序和活力,必然持续做“熵减”,建立合理的耗散结构,不断清除自身的累赘,同时保持开放性和竞争性,与周围环境进行能量转换,这个系统才能得以运作和延续,并保持活力。

笔者以为,中国共产党在以下几方面具有“熵减”的成功实践。

在政治生态方面:纯净队伍是做“熵减”。长征时期党中央与王明、张国焘路线的斗争,延安时期毛泽东提出“放下包袱,开动机器”推行精兵简政,改革开放前真理大讨论时提出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都是在无序中厘清方向,在混乱中找到真理,在“熵增”中果断“熵减”。反腐倡廉是做“熵减”。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是最廉洁的政党;建国初期,对刘青山、张子善的处理,代表共产党反腐败的坚决态度;十八大以来,我党开展了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反腐败斗争,而当前继续保持对腐败行为的高压态势,党内政治生态得到了极大的净化和改善。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猛药去疴、刮骨疗毒、壮士断腕,正是“熵减”的形象表达。

在经济生态方面:“五年计划”是做“熵减”。每一个“五年计划”,都是去芜存菁、化繁为简、抓大放小的决策。通过确立五年短期目标,自加压力,党带领人民持续奋斗,永不停息。“十四五”规划更是立足新国情、面向新时代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改革开放是做“熵减”。为了保持国家活力,将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把市场经济提到应有的地位。40多年来我们不断与国际社会保持资本、技术、管理、人才的交换。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坚持承诺加强对外开放,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2020年在疫情冲击下,中国成为世界唯一保持经济正增长的大国。

在意识形态方面。历次的思想教育是做“熵减”。十八大以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都是在思想上正本清源,保持共产党员思想的纯净和活力。强调斗争也是做“熵减”。加强党的斗争性,提升共产党员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是对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承平己久现状的一种调整,是对历史和现实、国内外复杂情况的规律总结和反思,让全党和全国人民在思想上保持初心和本色。

在社会生态方面。广泛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做“熵减”。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生态得到了极大的净化。倡导社会文明新风是做“熵减”。在党政机关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在城市开展文明城市评选,特别是在乡村推动以“移风易俗”为重点的精神文明建设,通过治理天价彩礼、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婚丧嫁娶、打牌赌博等活动,农村的陈规陋习得到了扭转,不正之风得到了抑制。通过以上措施,中国的社会生态得到整体净化。

在自然生态方面。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做“熵减”。两山理论的广泛宣传和推行,使得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的倾向得到了根本扭转。广泛开展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是主动做“熵减”。通过从上至下督查的方式,对环境方面存在的“顽疾痼瘴”进行根本治理。通过多年的努力,现在天更蓝了,水更净了,空气更清新了,中国自然生态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国共产党通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自然等重要领域主动做“熵减”,既保持了“大象跳舞”的灵活性,又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其根本原因是坚持唯物辩证法,回归物质的基础本质,坚守精神初心和本色,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保持主动、持续、有意识自我革命的自觉,有这种自觉,可以预见,百年大党正青春,行稳致远正可期。

(作者罗正茂系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办公室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罗正茂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7/13/96549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