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浅谈中国共产党人百年精神谱系

来源:红网 作者:余依琳 李红鹰 编辑:陈晓丹 2021-07-13 12:04:00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 本文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阶段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进行了梳理回顾,并找寻中国共产党人百年精神的共同点,探索新时代如何传承这些伟大精神。旨在通过对中国共产党人百年谱系的回顾,增进读者了解,引发读者思考,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人 精神谱系 回顾 传承

精神指引对个人的成长和国家的发展都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2月20日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深刻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披荆斩棘,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锻造出了具有鲜明特色与时代特点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形成了内涵丰富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百年正当闪耀夺目。

一、中国共产党人百年精神谱系的发展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进程中不断丰富发展的,具有鲜明的民族特征与时代内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强大精神支柱、精神指引与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人百年精神谱系的形成与发展大致经历了四个重要历史发展时期,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不畏牺牲、浴血奋战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充满着各种各样的磨难与挑战,但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畏风险挑战,迎难而上、浴火重生,在黑暗中点燃了革命的火炬,探索出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相结合的正确道路。在这一时期形成了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的革命精神,指引中国共产党人实现了民族独立,迎来了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这一时期的精神特点主要体现在不畏牺牲、浴血奋战的革命豪情与壮志,中国共产党人用生命与行动诠释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真谛。

在表1中,对这一时期部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主要内涵进行了归纳整理。

A.png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了建国大业,但是由于长期的战乱,新中国成立之初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国际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政治、经济、军事上都对我国形成了威胁。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随后美国入侵朝鲜,同时威胁台湾海峡,企图将新生的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党中央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卫国家”的重大战略,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

在国内,经济萧条,匪患严重,国民党残余势力尚未完全消灭,中国共产党面临着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全新课题,顽强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在全社会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气,凝聚起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强大力量,初步建立起了独立的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也形成了一系列如红旗渠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新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

在表2中,对这一时期部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主要内涵进行了归纳整理。

2.png

(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敢想敢干、大胆探索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中央深刻总结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正反两面的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国策,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改革开放精神和特区精神。1989年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开创了全面改革开放的新局面,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了21世纪。我国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社会保持长期稳定,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积极投入社会建设之中,社会发展充满活力,形成了以富国、强国、兴国为核心的一系列伟大革命精神。

在表3中,对这一时期部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主要内涵进行了归纳整理。

3.png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时期——众志成城、不懈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梦想、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部署,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变化,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也在不断丰富与发展,产生了女排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新的伟大精神。

在表4中,对这一时期部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主要内涵进行了归纳整理。

D.png

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共同特点

(一)坚定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那天开始,理想信念之火就在共产党人心中燃起,无论道路多么曲折、前方多么坎坷,始终照亮着共产党人前进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如果没有信仰、没有理想,或信仰、理想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政治信仰是政党安身立命之本,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行稳致远、树立崇高追求,只有坚定政治立场才能把稳方向、实现远大理想。中国共产党人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形成了一种又一种的崇高精神。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血脉之源。

(二)矢志为民服务

伟大来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人民群众是真英雄,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利益、解难题,一以贯之为民服务。无论是在艰苦的革命时期、奋进的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开拓创新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正是把为民服务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使得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始终具有时代性,经久不衰、熠熠生辉。

(三)勇于实践担当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不是空洞的,而是客观存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各个时期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始终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实践观指导工作。在实践的过程中凝聚而成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经得起人民检验、历史考验。

三、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践行路径

(一)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时代内涵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虽然是在特定的历史环境和历史坐标中产生的,但它的影响力并没有定格在历史中,而是持续不断地丰富发展。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不仅要能理解其形成过程、基本内容与主要内涵,还要找到其与新时代的融合点。一方面要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原汁原味地解读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另一方面要结合新时代的特点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源源不断注入时代内涵和现实启示,让其在新时代大放光芒。比如形成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长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领导的红军长征,谱写了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倡导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这不仅突出了传承与弘扬长征精神的必要性,也为长征精神在新时代赋予了新的内涵。

(二)在党史教育中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

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灵魂所在,党史教育是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重要基石,二者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要牢牢抓住今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契机,不仅要弄清楚、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大事件的时间、地点、人物、经过等,还要把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理解好、传递好。

(三)丰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方式手段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瑰宝,要凝聚各方面的宣传教育力量,让这些精神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发挥精神指引与激励作用。新时代人们接收信息的方式、习惯、特点都发生了新的变化。随着融媒体的发展,网页、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成为传播信息的重要途径。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不仅要加大如宣讲、集中学习、宣传版画等传统的宣传方式,还要借助新媒体的独特优势,下大功夫创造出一些通俗易懂、大众化宣传素材。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形成于党的百年实践,蕴含着巨大的精神力量。新时代新征程更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要继承发扬好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以昂扬的斗志、坚定的信念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本文作者余依琳工作单位为中共资兴市委党校,李红鹰工作单位为资兴市财政局)

来源:红网

作者:余依琳 李红鹰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7/13/96545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