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房子:长房集团学史力行让老百姓安心暖心舒心

来源:红网 作者:刘绍泉 苏彬彬 编辑:刘艳秋 2021-06-25 16:47:22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4日,湖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对居住在长沙市天心区席草田巷73岁的周云飞老人进行了电话抽访。老人很是激动:“过去我们这里房屋老旧,都是危房,没有化粪池,没有下水道。雨季,水没脚板;夏天,蚊虫乱飞。今年,长房集团主动上门对危房进行改造,修了化粪池,装了冲水厕所,地板也进行了防潮防水处理,里里外外焕然一新。党过百年生日,我们搬进了安乐窝。感恩长房集团,感恩共产党。”这是长房集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史力行、造福人民的一个缩影。

在众多新一线城市中,长沙连续榜居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前列。坚持“房住不炒”,房价在国内大中城市中妥妥的“白菜价”,也成为大城市高房价中的一个另类。这既让原居地老百姓安居乐业,也吸引各路人才纷至沓来。显然,这是长沙市委、市政府强力调控的结果。但也有一个直达“最后一公里”的“操盘手”却鲜为人知,那就是长房集团。

长房集团脱胎于原长沙市房产管理局,2003年11月组建为国有独资公司,是湖南省本士最大的地产企业。安得广厦千万间,大辟天下寒士尽欢颜。长沙是一个上千万人口的大城市,解决好房子的问题,让人民群众住得安心、暖心和舒心,无疑就成为长房集团的主题。作为湖南本土房企龙头老大,实实在在为稳定房价,为长沙幸福人居生活想办法、出实招义不容辞。

化茧成蝶,让“老长沙”住上安心房

长沙有众多的直管公房,至今居住着部分“老长沙”居民。直管公房是解放后通过接管、收购、新建等方式形成的公有房屋。长房集团成立后,市政府将直管公房划入。目前长房直管公房总量约2280栋、77.5万平方米,部分公房建筑老旧、设施落后、布局凌乱、卫生条件差,居住者以老长沙人为主,很多还是弱势群体。近年来,长房集团积极推进直管公房有机更新和危房改造工作,计划实施更新改造房屋总面积为20.73万㎡、1203栋、3860户,预计总投入4.31亿元。目前已完成15.29万㎡、879栋内部立项、政府备案及委托施工等工作,涉及资金3.79亿元。长房集团配合当地政府先后推进了西园北里、潮宗街、白果园、西文庙等片区直管公房有机更新改造,使这些承载历史记忆的老街巷涅槃重生,实现了居民幸福指数和片区品质形象的双提升。今年3月以来,长房集团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迅速决策、加大力度,又把危房改造作为重点,对C、D级危房涉及11.85万㎡、766栋房屋进行分批次改造,涉及住户2802户、居民近万人。

投入大,回报小,长房在为群众办实事这个单号上不讲回报,急人民之所急,毅然扛起直管公房的公益性时代责任,于是就有了周云飞老人的喜悦欢笑。如今漫步在这些老街巷,青砖青瓦、麻石路面、新粉刷的白墙青砖黛瓦,幽幽古意与现代气息相得益彰,令人惬意舒爽,实现了居民幸福指数和片区品质形象的双提升,也让破旧的房屋成了人民群众温心的安乐窝。

筑巢引凤,让就业者住上暖心房

长沙要发展,必须要吸引人力、留住人才。长沙无法跟广州、深圳等城市比产业、比收入,必须找到自己的优势,打出低廉房价王牌,让买不起沿海大城市高价房的年轻人回流,让来长沙的就业者留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长房集团党委意识到学史力行,最根本的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解决好出租房有品味、价格优的问题,让来长沙就业的人员愿意来、留得住。

在长沙,新一代打工者很多还买不起房,有的就业者也只想临时租房居住,但目前市场价格一般两居室每月租金普遍都在3000元以上。今年以来,集团根据长沙市政府大力推进发展住房租赁工作的部署,强力推进存量房屋改造和增量住房建设中加大出租房的比重,在城市中心和就业人员集中之地大量改建装修和建设出租房。日前,已筹集出租房源2673套。

中山西路431号靠近万达商业广场有一栋上世纪70年代兴修的六层砖混结构房屋,面积约1220平方米,破旧不堪。该房屋原承租单位2018年下半年退租后,一直闲置。长房集团恒兴公司在不改变房屋基本结构的情况下,因地制宜,将该房屋重新改造和装修,打造成一栋可以“拎包入住”的长租公寓。公寓一楼被改造成“共享空间”,配备厨房、洗衣房和休闲喝茶空间。公寓内配有独立卫生间,网络、空调、热水器、木床、书桌、衣柜、椅子一应俱全。同时还在走廊加装电梯,新增消防通道。他们给出租房取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长房星寓,总计35套单间房,分为4个户型,面积从18到28平方米,月租从1480元到1880元不等,很受周边就业者的欢迎。来自浙江的巫先生说:“我就在附近写字楼办公,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房子。这些户型真不错,装修简约精致,价格也很暖心,我很中意,将长期租住。”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需要出租房的年轻人特别多,长房·视谷中心人才公寓项目被列为集团重点项目,全力以赴,加快建设,目前以每6天一层的速度向着天空“生长”。人才公寓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共有800套公寓住房,建成后将为马栏山文创园各类人才提供良好的居住场所,实现“拎包入住”,这将极大满足这些年轻创业者的需求。长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国说,“我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长房集团要发挥国有企业的引领作用,全面参与租赁住房筹集和运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他们计划五年内筹集租赁住房一万套,并将这一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努力为长沙市民提供品质优良、服务专业、产品丰富、价格公道的暖心租赁住房,让来长沙的就业者住得起、留得下。

锦上添花,让有房者住上舒心房

这些年长房集团共开发项目81个,累计开发面积达1300平方米,每60个长沙人就有一位长房业主。集团充分发挥长沙房地产的引领作用,扛起了平抑房价过快上涨的大旗,坚守了“住房不炒”、“房住为民”不打折的城市担当,长沙居民的住房质量得到了根本的改善。

供应优质价廉房源和房品,是国有房企的担当。长房集团以“品质最优、成本最优”的目标,保证房屋品质硬刚。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精心布局和长房集团的引领推动下,长沙的房价一直控制在老百姓可以接受的范围。群众买了房,但怎么让买房者住得舒心,这就表现出房企的良心和品格。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长房集团党委提出“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服务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中心,打造高品质高标杆的物业服务。今年以来,投入5127万元解决业主密切关心的民生问题,业主满意率达95.9%。长房物业公司在各楼盘开展“爱心送菜上门,便民服务暖业主”、“爱心护学岗,平安上学路”、“慰问空巢老人,深切关怀暖人心”等活动,解决群众买菜困难、小孩上下学安全、空巢老人生活自理困难等问题,并形成常态机制。家住东岸锦城的孤寡老人常年捡拾废品,屋内杂物堆积如山,很是脏乱,物业人员分三次上门清理和消毒,将老人房子整涮一新,邻居也深得其益,送来感谢的锦旗。

长房集团还探索针对不同的意向人群,进行个性化定制的服务,为他们量身定做,打造特色楼盘,满足不同家庭的喜好。在中山路,年轻人居多,长房集团在附近老城区潮宗街文化街区的用古建筑复兴湖湘人居文化,打造阅读新居“长沙十二时辰”24小时书店,开辟党建党史书籍专区,为居住在这里的群众打造沉浸式体验空间;在长房君悦公馆项目又积极践行“儿童友好”理念,在小区内专为3-12岁儿童量身打造集童书绘本阅读、益智玩具文具、幼儿创意设计、儿童课程体验、亲子教育互动为一体的儿童互动空间。长房集团“24品生活中心”还在各楼层专门设置母婴室,组建“儿童社群”,每周开展类似“童心向前”、“品力向上亲子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出力,为长房楼盘树德,也为人民群众的舒心、爽心践行。


来源:红网

作者:刘绍泉 苏彬彬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6/25/95877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