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学史力行”求真见效的方法路径

来源:红网 作者:白明标 编辑:陈晓丹 2021-06-08 15:23:58
时刻新闻
—分享—

学史力行,我个人理解,学史是静下来,力行是动起来;学史是走进去,力行是走出去;学史是长本领,力行是亮本领;学史是能干事,力行是干成事。

都说学好历史长大气、养正气、有底气,尤其是学习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受用终生,毫无疑问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一部中共百年奋斗史,有着许多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有着许多可亲可敬的革命先烈,有着许多可圈可点的动人事迹。其中“湖南篇”记牢五个关键词,一是发出“建党先声”,二是成为“建军摇篮”,三是开创“建政先河”,四是涌现“璀璨群星”,五是写就“浴血荣光”。聚焦到一点就是实干。踏石留印走出来,抓铁有痕干出来。这五个关键词,就是一个最有力的注解,“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

学史力行是把学党史不断增强的崇高理想,不断坚定的革命信念,不断完善的道德操守,以及培养出来的磅礴力量、浩然正气,真正运用到工作实际中去,起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作用,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学史力行,就要以学为基,深学笃行

百年党史内涵丰富、思想博大,非深学不能掌握,非细悟不能融通。只有边学习,边领悟,边思考,边行动,才能思想充实、目光犀利、心灵纯洁,“学”之有物,“行”之有的。

一要入心入脑学。作为领导干部,应系统学习“四史”,尤其是应该重点研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必读书目,自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会核心要义,把握精神实质。学然后知不足,辩然后知不明。在个人自学基础上,积极参与集体学习,加强互动交流,在交流中互相启发、取长补短,在讨论中深化认识、共同提高。

二要自觉自愿学。我要学,不是要我学。学习党史,既有助于增长智慧、提升修养,又有利于提振信心、促进工作。“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就要以革命先烈和先进典型为榜样,牢记入党誓词,践行党员身份,做到自觉自愿、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依靠学习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三要指导实践学。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推动工作,服务发展。我们应将学思用贯通,深入一线学,指导实践学,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行动,为工作开展理清头子、想到点子、拓宽路子,更好履职尽责。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贯档案法,深化档案工作改革,在强化党建统领、狠抓基础工作、深化资源开发、提升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力提速,推进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学史力行,就要以严为先,令行禁止

我们党从弱到强,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上下一致、团结一心,党中央一声号令,党员干部就闻令而动。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共产党人都要保持和发扬这种优良传统。

一要讲究绝对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对党绝对忠诚,既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

陈为人就是绝对忠诚的楷模。陈为人曾担负中共满洲省委书记,当党中央撤离上海时,周恩来安排他留在上海担负起中央文库的主管。为了党的事业,陈为人不计较职务高低、不计较名利得失,不计较生命安危,全身心投入到档案安全保管、整理剪辑、目录编写等基础工作中。在中央文库安全面临威胁时毫不畏惧、在面临严重困难时毫不退缩,房间内放着火炉、火柴,随时准备与党的机密档案、文件材料共存亡,哪怕面临绝境,也从未违反党的纪律。

我们档案工作者既是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奋斗历史的忠实执行者,也是共产党人永恒忠心的坚定执行者;既是红色档案的保管保护者,又是红色基因的传承传播者。全体档案工作者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对党的事业忠诚负责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档案工作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责任担当和工作自觉。

二要践行“三高四新”。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思想指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本身就体现了新发展理念,也是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中理应走在前列、落到实处,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精准发力,围绕打造“三个高地”、扩大内需、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点难点,当好参谋,出好主意,管好档案,搞好服务。

三要做到立行立改。档案馆工作是基础性工作,是起支撑作用的工作,也是服务性工作。服务无止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们要对照在学习阶段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列好解决清单,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以实际行动兑现存在问题“件件有进展,事事有回音”的承诺,确保力行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根据湖南省档案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统一部署,4月7日至13日,面向全馆干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调研实践活动。参加谈话99人,占96.1%,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70余条,经过梳理,初步分为立行立改、限时解决、长期探讨解决、尽力解决等五大类74条,具体明确了牵头落实部门。对省档案馆工作而言,下一步就是要围绕解决馆库面积设施不匹配、满足市民需求不充分、全省档案工作不平衡等一系列问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更好地补齐档案工作的短板,让湖南人民获得更美好的档案生活体验。

学史力行,就要以实为要,求真务实

学以致用,理论需要在实践中检验。“学”最终需要体现在“行”上,这就需迈开步子,甩开膀子,俯下身子,积极投身到实干中,自觉做到以实为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精神;以干为本,把学史修身之得转化为干事之实,勇于担事,善于谋事,勤于干事,在“学史力行”中彰显担当作为。

一要善于擘画蓝图。要善于参政设谋,参在关键处,谋在点子上。对省档案部门而言,则要重调研、重谋划,切实搞好全省档案工作的顶层设计与发展规划。当前,重点是科学编制全省档案事业“十四五”规划,建设“四个体系”;抓好档案地方性法规和相关配套规章制度的全面梳理和立改废工作,切实把档案法治保障转化为档案治理效能;深化资政服务,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重大决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及时编报资政参考,为领导决策提供档案支持。

二要勤于从点滴做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小做起,就是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积累,养成好思想、好品德”。勤奋工作争上游,苦干巧干创佳绩。档案馆工作事关历史,但都是由一件件具体工作组成,大都是“小事”。但小事不可小视,须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征集好一卷卷资料,处理好一条条信息,编制好一卷卷档案,开发好一个个专题,这样才能积小事成大事,积小胜成大胜。有时还要发扬攻坚克难精神,把抓落实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自觉到基础差、困难大的地方挑重担,主动到矛盾多、压力大的地方啃硬骨头,敢于向改革发展的痛点堵点亮剑攻坚,牵一发而动全身。

三要敢于探索创新。档案工作要肯干、实干,但不能盲干、蛮干,还要会干、巧干。尤其在档案改革深化时期,更应把新发展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改革创新发展,更新思想观念,优化体制机制,应对新机遇、新挑战、新困难、新矛盾。重点要适应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坚持档案工作“一盘棋”思想,在“分”的基础上,寻求“合”的思路;要发挥优势,推进跨界融合创新,加大与其他文化机构或社会媒体合作,实现档案价值,打造档案文化品牌;要凝聚合力,推进纵横联动创新,加强各级档案馆之间的交流合作,实现馆际间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学史力行,就要以人民为中心,铸魂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学史力行,就应铸魂聚力,积极做好组织与引导工作,把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要实干担当引领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每一位党员都应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改进作风,求真求实求效,精准精细精致,立足本职,干事创业。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提“向我看齐,从我做起”,带头于先,行动于快,督促于紧,努力创造一流业绩,从而带动其他同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二要加强历练提升人。有肯干事的意愿,还要有会干事的本领。每一位党员都要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升“七种能力”,增强“八大本领”,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水平,提升抓落实的效果。新时代档案事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须特别加紧档案人才体系建设,加强干部培训工作,打造适应新时代需求的档案人才队伍。

三要丰富活动凝聚人。通过党建引领,打造平台,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省档案馆要以省直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带动,持续深化“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开展丰富健康的文体活动。省档案学会应当利用换届时机,吸引各方面各专业人才,积极支持档案专家参与政策论证、项目评审、教育培训、课题研究、学术交流等活动,激励各个会员爱岗敬业、建功立业。

学史力行,就要示范引领,以老带新,传递正能量。我们将引领档案岗位的年青才俊,成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参与者、见证者、记录者,主动追逐中国梦,以深邃、智慧的眼光,进一步强化使命感、责任感,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脚踏实地勤奋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记录好这段辉煌历史,竭尽心力奉献给伟大事业,无愧于革命先烈,无愧于新时代,也无愧于后人。

(本文作者系湖南省档案馆副馆长)


来源:红网

作者:白明标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06/08/94797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